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里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里鎮赤柯山金針花季照片來自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玉里鎮位於台灣花蓮縣境內。舊稱「璞石閣」地名的來源,說法不一。其中一說是布農族原住民語,形容塵沙滾滾之地。另一說法「璞石閣」是阿美族原住民語』paheko』(音譯派可,或拔閣)」的譯音,蕨草之意。另外還有說「璞石閣」是1875(光緒元)年,駐臺總兵率官兵至玉里屯兵,見秀姑巒溪滿佈純白的玉石,在屯兵興築城堡取名為璞石閣。1946年(民國35年),玉里街改為玉里鎮,劃分為23里。1971年(民國60年)區劃為現今的15里。[1]

地理

玉里鎮位於東台中心點,花蓮縣南部,花東縱谷中段,介北緯23度30分及東經121度16分之間,秀姑巒溪流貫其中,中央山脈海岸山脈對峙兩側。北鄰瑞穗,南接富里,西與卓溪鄉比鄰,東與臺東縣長濱鄉以海岸山脈為界,本鎮面積達252.372平方公里,人口約23791人,計8865餘戶。玉里鎮是花蓮縣第三大鄉鎮,也是台灣東部的地理中心。1875年(清光緒元年)玉里鎮首先納入行政區劃,歸卑南廳所轄。1917年(日大正6年),東線鐵路通車到本鎮,璞石閣支廳改稱玉里支廳;璞石閣區改稱玉里區。行政區北接瑞穗鄉,東鄰台東縣長濱鄉,西連卓溪鄉,南界富里鄉,人口閩籍、客籍、外省籍、原住民籍各佔四分之一比例,族群相處融洽四合一純樸小鎮。

特色

金針栽培區

玉里鎮的赤柯山上有面積廣達300公頃的台地金針園區,是台灣最大的金針栽培區之一,每年7、8月是金針重要採收期,赤柯山台地都會舉辦『金針花季』活動,,滿山遍野黃澄澄的金針花海隨風搖曳相互輝映,彷彿置身舉世聞名的瑞士田園風光[2]。除了看金針花海之外,玉里鎮周邊還有許多景點可拜訪,像是隨四季呈現不同風情的客城橋、夏天消暑的鐵份瀑布,而冬天還可以泡已有百年歷史的安通溫泉。遊客來到玉里鎮都要品嘗一口玉里麵、臭豆腐等在地小吃,及著名特產羊羹,綿密滑嫩甜而不膩,低糖調配各種口味,是遊玩選購的伴手禮[3]

推薦景點

赤柯山金針花海

與六十石山齊名的赤柯山,以「赤柯三景」與金針花海聞名,每逢8月至9月的金針花季,整片山丘開滿了黃澄澄的金針花海,萬花齊開的壯闊景致,讓來訪的遊客驚呼連連。日治時期,赤柯山以盛產赤柯樹聞名,是當時日本人製作槍托的材料,隨著時間過去,從西部遷徙而來的漢人在此開墾,種植玉米、花生等作物後才改種金針,如今成為著名的觀光勝地。來到赤柯山,不妨走訪赤柯三景,欣賞坐落於金針花田的3顆黑色火成岩、造型奇特的千噸石龜這兩處天然地景,以及好幾十年歷史的汪家古厝。

汪家古厝是一棟閩南式的木造三合院,以烏心石、臺灣櫸木及赤柯木等上等木材建成,也是赤柯山現存最古老的一棟房舍。而閩式三合院的汪家古厝曬金針,向來是攝影師必捕捉的畫面,農民在黑色的茅油氈紙屋頂上、庭院前鋪滿了金針,黑色與金黃形成強烈對比,可是只有在赤柯山才能看的獨特風景。

安通溫泉

寒冷的冬天來花東縱谷旅遊,除了欣賞沿途綿延至天際的油菜花田之外,泡溫泉消除疲勞是一大人間享受。擁有百年歷史的安通溫泉,早年以「安通濯暖」名列花蓮八景之一,接近透明的溫泉水,泉溫達66度,不論是在湯屋、溫泉民宿中泡湯或是在溪畔挖池露天泡湯,都能享受冬日獨有的溫暖。

在1904年,一名採樟腦的日本人在安通溪畔發現溫泉,到了1930年,日本人在此興建警察招待所,並設置公共浴場,逐漸發展成為溫泉勝地。隨著時間過去,玉里溫泉公共浴場改名為安通溫泉大旅社,不過溫泉業者至今仍保留日治時期興建的木造平房,建築外觀與舖著榻榻米的日式房間都保存相當良好,一方寫著「玉里溫泉公共浴場」的牌子,掛在入口處的門楣上,更使得整棟建築散發出一股幽靜怡人、古色古香的氣息。 來安通溫泉泡湯之外,在這附近還有一條在清朝所開闢的安通越嶺古道,全長約13公里,沿途景色原始優美、富有歷史意義,是來安通泡溫泉的另一項活動選擇。

客城鐵橋

位於玉里火車站南方的客城一號、客城二號橋,是目前玉里鎮的新地標,春夏秋一年三穫的花東縱谷,綠油油的稻田配上紅色的拱橋,非常明顯的對比美。而冬季正好是花東縱谷的油菜花與波斯菊花海季節,變成黃金般的美麗。 因臺灣鐵路局要將花東線鐵路雙軌化與電氣化,慢慢與西部接軌,但花東縱谷剛剛好是為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之間,舊線路每年都會因地殼變動抬升下降變化,大大的增加工程困難與日後的維修成本,因此決議廢除安通車站與玉里鐵橋,並且把路線改成現在行走的客城一號橋、客城二號橋。原來的玉里經安通到東里路段與舊橫跨秀姑巒溪的玉里鐵橋,改成玉富(玉里至富里)自行車道,廢棄的安通車站改為自行車鐵馬驛站。

鐵份瀑布

花蓮縣玉里鎮除了有名的金針花海景觀外,鎮內的鐵份瀑布休閒區也是值得一遊的旅遊景點。鐵份瀑布又名石公瀑布,瀑布高約26公尺,主要是出自東海岸山脈西側的山頭中,沁涼的水順著高聳直立的山壁傾瀉而下,白練如銀,濺起陣陣水花,雲煙飄渺,令人流連忘返。到了夏至,是當地居民避暑的最佳選擇。鐵份農路上並有「冷泉」。在鐵份瀑布休閒區內,有瀑布、原始林木、冷泉及露營烤肉區,風景優美設施齊全。若想前往鐵份瀑布,可從鐵份社區進入,遵循指示牌或詢問路邊農家即可達。

視頻

台灣之美-花蓮玉里-赤柯山金針花海
【花蓮玉里安通溫泉飯店】
【花蓮玉里客城橋與玉里車站列車通過與停車】
【鐵份瀑布位於花蓮縣玉里鎮東豐里,其秀麗白練高約20多米,為(秀姑巒溪)右岸支流】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