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卓溪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卓溪鄉位於台灣花蓮縣境內。在日本未統治臺灣以前,全區域是布農族之活動生活區。日本時代,本區域被劃屬「蕃地」區域,由玉里支廳轄管,國民政府來台後,初期,清水以北併入玉里鎮;以南之古風村全境併入富里鄉。1946 年5 月,成立山地鄉,本鄉名為太平鄉,嗣以名稱與他鄰相同,乃於次年 1 月以鄉行政中心所在地卓溪村而名為卓溪鄉。

沿革

卓溪鄉位於花蓮縣南端,背倚中央山脈之綿延山麓,東接玉里鎮富里鄉,西鄰南投縣、高雄縣交界,南倚台東縣海端鄉,北往萬榮鄉瑞穗鄉。總面積一○二一.三 一三平方公里,為一幅員遼闊之鄉鎮。由於本地溪流,除大雨滂沱外,終年無水,所以舊名為「乾溪」,後來改為「卓溪」。本鄉行政區域劃分為六村,一○七鄰, 由北至南依序為崙山村、立山村、太平村、卓溪村、卓清村、古風村。

就部落數來說,有崙山(Daqpusan)、古村(Swasal)、三笠山(Baurah Branaw)、山里 (Tawsay)、太平(Tavila)、中平(Nakahila)、中興(Valau)、卓溪(Panitaz)、中正(Sinkang)、卓樂(Taluk)、南安(Lamuan)、清水(Saiku)、白端(Suluvata)、古楓(Hunungaz)、崙天(Izukanlunting)、秀巒(Siulang)、石平(Sikihiki)等17個部落。

卓溪鄉絕大多數為布農族人,次為賽德克族(都達Tuda)及太魯閣族,阿美族再次之。除了立山村外,全鄉各村都是布農族人的村落,其中以巒社群分佈最廣,人口數也最多。

郡社群次之,該社群主要聚居在古風村的秀巒、崙天、古楓、白端等部落;卓清村之清水、南安部落;太平村之中平部落等地。丹社群則主要聚居在崙山村,及部分的立山村古村部落。

賽德克族(都達Tuda)聚居於立山村的山裡部落,另有部分居住於崙山村內。太魯閣族則聚居於立山村之古村部落。[1]

面積

卓溪鄉位於中央山脈中段地區偏東側、花東縱谷西側地域,鄉境內大部分為高山峻嶺之地,主要溪流,由北而南有太平溪、卓溪、拉庫拉庫溪、清水溪、崙天溪、斗八埔溪(又名秀巒溪)、馬里旺溪等溪流域,面積共1021.3平方公里,本鄉與本縣萬榮鄉、瑞穗鄉、玉里鎮、富里鄉緊密相鄰,行政區域僅次於秀林鄉而為花蓮縣第二大鄉。此外,與同屬布農族聚居地區的高雄縣桃源鄉、台東縣海端鄉、南投縣信義鄉相鄰。

本鄉轄有六個村,由北而南分別是崙山村、立山村、太平村、卓溪村、卓清村、及古風村,並設有崙山、山里、立山、太平、卓溪、卓清、古風、崙天等八個社區發展協會。

自然環境

卓溪鄉是花蓮縣第二大、全國第五大的鄉鎮市區;卓溪鄉位在中央山脈範圍中,因此境內主要的地形為山地,是許多河流的發源地,由於地形起伏大因此氣候不定,平原僅分布在中央山脈東麓的河谷平原,擁有布農族、泰雅族和太魯閣族的原住民文化,成為東部地區相當熱門的旅遊地區。

卓溪鄉不僅是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的一員,玉山國家公園的美麗景色這裡也看得到,還有其他像是南安瀑布、拉瓦米古道、新康山和崙天布農園區,都是相當不錯的旅遊景點,讓您的卓溪旅遊顯得更加豐富喔!來到卓溪鄉也可順道品嘗道地的梅子、李子特產,滿載而歸地踏上回家的旅途。[2]

景觀特色

卓溪鄉為花蓮縣最高端的山地鄉,境內大小高山重重,交通不便,村落之間均以山徑小路往來。

位在卓溪鄉的玉山國家公園,在南安設有南安遊客中心,往內走可看見高約50公尺的南山瀑布,瀑水沿著石壁急奔而下,如一條細細的白絹,石壁上的翠綠色植物,滿天的水氣,在艷陽高照之下,還會見到一彎彩虹掛於潭中,這樣的情景足以令人忘卻煩惱。

再往內走就可抵達瓦拉米步道,步道沿著拉庫拉庫溪蜿蜒而上,好像一條鑲在大里仙山陡直山壁的腰帶,這裡就是八通關古道的開始,靜謐優美的景緻,加上和緩的步道,不僅適合全家出遊踏青,也適合登山客前來探訪。[3]

推薦景點:

視頻

【南安瀑布】

從玉里鎮沿著台30號公路往西走,可以看見約50公尺高的南安瀑布,垂掛在路旁的山壁上。氣勢磅礡的南安瀑布,是到瓦拉米步道必經過的景點,每逢酷熱的夏季時,時常看到許多人在南安瀑布中戲水、觀察水中生物,也是花蓮人兒時記憶中美好的戲水景點。 南安瀑布的上游發源於花蓮縣卓溪鄉的大里仙山,由於環境保存良好,蘊含著豐沛的水源,奔騰的水流從懸崖上傾瀉而下,在深淺不一的水潭激起陣陣銀白水花。 當陽光照映著瀑布飛濺起的水氣時,常在瀑布周邊形成豔麗的彩虹,搭配長滿青苔蕨類的濕滑岩壁,構成一幅令人目眩神迷的畫面。走訪完南安瀑布後,不妨繼續西行探訪瓦拉米步道,平緩的瓦拉米步道走起來十分輕鬆,適合全年齡的遊客健行,來體驗臺灣山林原始迷人的風貌。

【平易近人的森林小徑-瓦拉米步道】

瓦拉米步道屬於玉山國家公園的一部份,全長約14公里,大致上沿著拉庫拉庫溪流域平緩前進。除了豐富的自然資源和人文景觀,終點的瓦拉米山屋,可提供住宿、水源、照明,讓旅客可以在此好好的休息過夜。由於步道狀況良好、景觀優美,是許多登山客喜愛的路線之一。


【崙天遊憩區】

崙天遊憩區(綠海天際)位於花蓮縣卓溪鄉古風村崙天部落,是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劃開發的遊憩區,因位居花、東兩縣交界地區,與鄰近的瑞穗、玉里、富里及池上鄉等多處景點,結合成一個適合一日遊的旅遊系統。崙天遊憩區的面積約有1.3公頃,區內規劃有布農石板屋招待所、露天展演劇場、餐飲中心、停車場等遊憩服務設施,建築外觀展現出濃濃的布農族特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