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通古斯大爆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通古斯大爆炸位置
來源出處痞客邦

通古斯大爆炸

  • 發生時間:1908年6月30日早上7點17分
  • 發生位置:北緯60度53分09秒、東經101度53分40秒,貝加爾湖西北方800公里處, 靠近通古斯河附近。

當時估計爆炸威力相當於10~15百萬噸TNT炸藥,氣溫瞬間灼熱感,超過2150平方公里內的6千萬棵樹焚毀倒下。[1]

爆炸現場

110年過去,還能看見通古斯爆炸遺跡
來源出處UFO中文網

當日早上7點17分, 在人煙稀少的貝加爾湖西北方,有當地人看到一個巨大的火球劃過天空,其亮度與太陽相若。數分鐘後,在西伯利亞森林的通古斯河畔,突然爆發出一聲巨響,巨大的蘑菇雲騰空而起,天空出現了強烈的白光,氣溫瞬間灼熱烤人,爆炸中心區6千萬棵樹焚毀燒焦,沖擊波將附近650公里內的窗戶玻璃震碎, 77公里外的人也被嚴重灼傷,還有人被巨大的聲響震聾了耳朵。爆炸之後的幾天,通古斯地區方圓9000英里的天空,被一種陰森的橘黃色籠罩。

沖擊波遠及歐亞和美國

當時, 橫跨歐亞大陸的地震監測站記錄了這次大爆炸,有些地方甚至測到芮氏五級的強度地震。 英國剛發明的氣壓自動記錄儀也偵測到當時不穩定氣壓。 英國倫敦的許多電燈突然熄滅,一片黑暗。[2]連續幾個星期,歐洲和俄國西部的夜空有如白天,亮到晚上無需開燈就可讀書看報紙。[3]

在爆炸後數天內,亞洲與歐洲的夜空呈現出暗紅色;甚至遠至美國西海岸都能感覺到地震。而美國的史密松天體物理台(Smithsonian Astrophysical Observatory)和威爾森山天文台(Mount Wilson Observatory)都連續好幾個月測到大氣透明度極速降低,因為爆炸後空氣中全是懸浮塵粒。

爆炸後異常現象

當時俄國沙皇皇朝處於岌岌可危的情況,無力組織專家科研小組調查大爆炸。人們只是粗略地把這次爆炸記錄下來並稱為「通古斯大爆炸」。

1921年蘇聯成立後, 物理學家庫利克率領考察隊前往通古斯考察,他們宣稱,這次爆炸是一次巨大的隕石墜地球造成的。但他們卻沒有找到隕石深坑,也沒有找到隕石。只發現了幾十個平底淺坑。

通古斯大爆炸後的森林
來源出處頭條資訊

繼後兩次的考察, 發現爆炸所造成的破壞面積達2000多平方公里。 還發現, 如爆炸中心的樹木並未全部倒下,只是樹皮樹葉被燒焦;爆炸地區的樹木生長速度加快。樹木年輪寬度在爆炸前落葉松樺木年輪約0.4至2厘米,爆炸後卻出現異常變成5至10厘米,而且從燒焦的樹片中檢查出有放射性同位元素銫137。[4]

還發現通古斯地區馴鹿患有癩皮病,這與美國1945年在新墨西哥進行核測驗後,與當地牛群受到輻射引起的皮膚病十分相似;植物和昆蟲出現遺傳性變異,也與美國在太平洋島嶼進行核試驗後的情況相似。

隕石撞擊最新論據

巨大的隕石以每小時53913公里的速度衝入地球大氣層,隨著速度和壓力的增加,最終在離地面約10公里的上空發生爆炸,因此找不到隕石坑的痕跡和隕石碎片,當時的結論爆炸不是由隕石撞擊地球造成。

直至2020年初,新西伯利亞核子物理研究所、新西伯利亞地質與礦物研究所,通古斯卡自然保護區和克拉斯諾亞爾斯克生物物理研究所組成了一個專家科學研究小組, 雖然Zapovednoye湖不在爆炸區域,但拉庫拉河的水流會將當初爆炸痕跡積聚在距爆炸震央約40公里的Zapovednoye湖。

淺色層中有不屬於地球的微粒
來源出處微博

他們從湖底的沉積物中發現了一層明顯的淺色層,該層中有不屬於地球的微粒,它富含等元素,這些物質與通古斯爆炸相關密切。專家表示因為當時的科技水準不高,無法對爆炸現場進行詳細分析調查,單純地為了尋找隕石碎片而忽略了爆炸產生的微粒。[5]

由於在爆炸現場既沒有隕石坑的痕跡,也找不到隕石的碎片,就根據氣壓計的記錄顯示,專家把這次爆炸視為「隕石在空中爆炸」。

其他爆炸原因假說

通古斯大爆炸原因有多種說法,其中較為受關注的有:核爆炸、彗星撞擊、UFO飛船故障、反物質撞擊、黑洞撞擊等假說。

核爆炸

1945年8月,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在日本廣島投下了第一顆原子彈。那爆炸聲、火柱、煙雲,還有地震、強大的衝擊波和光輻射,這一系列的破壞現象與通古斯大爆炸很相似。於是,前蘇聯的軍事工程專家卡薩茨夫第一次大膽地提出了1908年通古斯大爆炸是一場熱核爆炸的見解。[6]

彗星撞擊

根據目擊者的供詞和地震器的記錄,以及森林的破壞程度來看,這個爆炸物體在進人大氣層後曾數次改變路線,能夠一邊改變速度和方向,又能一邊飛行,而且引起1000萬噸級原子核分裂的不明飛行物體,反對者認為絕不可能是彗星做成。

擁護慧星者說,可能是一顆死彗星,有著堅硬的外層,到抵達低層大氣時都能保持完整。 2010年勘探隊使用透地雷達研究爆炸現場,找到了形成蘇斯洛夫坑巨大冰塊的證據,符合彗星的假設。爆炸沒有留下碎片或造成隕石坑原因,是因為彗星內部由冰構成,在進入地球大氣層後便開始氣化,因此在爆炸後沒有留下碎片。[7]

外星飛船殘骸
來源出處陽光UFO探秘

UFO飛船故障引起核爆炸

1998年,召開過一次「通古斯問題90年」研討會,會議召開前夕,尤里·拉夫賓公佈在通古斯爆炸現場找到的兩顆螺絲。他聲稱外星人介入了那場大災難。當時,某個宇宙物體正向地球撞來,是外星人在千鈞一髮之際,摧毀了這顆宇宙物體或者使其偏離了原來的航線,把地球從毀滅的邊緣拯救了出來。

為證明自己這種說法,便提供了在爆炸中心發現的兩顆重金屬螺絲的有力証據,其中一顆螺絲是在地下1.5米的岩石中被發現的。這兩顆奇怪的螺絲非常堅硬,無論什麼樣的機械設備都無法使其受損。在分析其製造成分時,相關的儀器根本就沒有反應,沒有任何結果。[8]

反物質撞擊

有些人指出,通古斯大爆炸可能是物質和反物質相撞的結果。當這一情況發生時,粒子會發生湮滅,釋放出大量的能量。這種推斷是有可能,但缺乏實證。

宇宙黑洞

1973年,一些美國科學家認為爆炸是宇宙黑洞造成的。他們推測有個小型黑洞運行在冰島芬蘭之間的大西洋上空時引發了這場爆炸。但是關於黑洞的性質和特點,人們所知甚少。

通古斯大爆炸和特斯拉

尼古拉特斯
來源出處每日頭條

2009年6月,中國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人物》欄目,曾推出兩集紀錄片《科學超人尼古拉•特斯拉》, 全片講述有關通古斯大爆炸, 認為尼古拉·特斯拉要對這場大爆炸負全責。 根據其樹木的炭化程度及土地的磁化,發現這並不是一般的線形閃電所造成,而更像球形閃電所釋放的巨大能量。

在爆炸前的晚上,莫斯科等城市上空出現極亮的閃電,那很可能就是特斯拉在進行遠距離無線能量傳輸試驗。並經過精準的計算後, 誤差不超過一度,準確地將強大的交流電集中於通古斯這個杳無人煙之地。

根據俄羅斯國當地的記載 ,在6月30日,特斯拉以電影之名召集當地數百民眾見證了通古斯大爆炸,當時沒有人相信該爆炸是人為所至。 但是,特斯拉曾說過類似的話:「我可以劈開世界,但我不會這麼去做。」 在大爆炸前,他還多次去過圖書館查閱有關西伯利亞的地圖和人口分佈。 並且,在1906年左右, 特斯拉做了很多實驗,他可以輕而易舉製造出火球、閃電等,他還對等離子體有很深的研究。

通古斯大爆炸7年後,特斯拉寫道他已經建造了一座無線發射器,它可以把電這種破壞性很強的能量進行無線傳送,距離多遠都可以,這項技術已經非常成熟了,它的破壞作用可以在全球任何一個地方製造出來,並且可以按照事先計算好的精確度進行準確釋放。[9]

但這一假說卻被人反對, 被認為是特斯拉進行此次實驗發射高聚能電磁波的沃登克里弗塔已基本在1908年停用。其次,遠距離無線電力傳輸的彌散性和定向性很差,所以利用它實現遠距離精確傳輸很困難,也很難傳輸如此巨大的能量。[10]

視頻

二十世紀最大謎團,通古斯大爆炸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