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樺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樺木

樺木(學名:Betula)一般指樺木屬約100種喬木和灌木的通稱。單葉的邊緣呈鋸齒狀或淺裂狀,果實是小的翅果。樺木樹皮平滑,含樹脂,白色或雜色,有橫走的皮孔,通常打橫剝落成薄片,老樹幹的樹皮厚而具深溝,開裂成不規則的片段。幼樹短而纖細的枝條上舉,呈窄塔形樹冠。樺木的木材淡褐色至紅褐色,用作地板、家具、紙漿、內部裝飾材料、車船設備、膠合板等。

耐寒、速生,對病蟲害較有免疫力,用於重新造林、控制水土流失、防護覆蓋或作保育樹木。多要求濕潤、肥沃的砂土或壤土,播種和嫁接繁殖。遍布於北半球寒冷地區。

原產於俄羅斯境內樺木通稱為(俄羅斯樺木),因其紋理與北美櫻桃木紋理非常接近,所以又名:歐洲櫻桃木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樺木 拉丁學名 Betula 界 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殼斗目 科樺木科 屬樺木屬 種 約100種

形態特徵

樺木屬落葉喬木或灌木。樹皮白色、灰色、黃白色、紅褐色、褐色或黑褐色,光滑、橫裂、縱裂、薄層狀剝裂或塊狀剝裂。芽無柄,具數枚覆瓦狀排列之芽鱗。單葉,互生,葉下面通常具腺點,邊緣具重鋸齒,很少為單鋸齒,葉脈羽狀,具葉柄;托葉分離,早落。花單性,雌雄同株;雄花序2-4枚簇生於上一年枝條上,有小苞片及3朵雄花;花被膜質,基部連合;雄蕊通常2枚,花絲短,頂端叉分,花葯具2個完全分離的藥室,頂端有毛或無毛;花粉粒赤道面觀為寬橢圓形,極面觀具棱,大多數具3孔,呈三角形,很少為2、4、5-8孔,外壁兩層均加厚,不形成孔室,外層在孔處無明顯的帶狀加厚;雌花序單1或2-5枚生於短枝的頂端,圓柱狀、矩圓狀或近球形,直立或下垂;苞鱗覆瓦狀排列,每苞鱗內有3朵雌花;雌花無花被,子房扁平,2室,每室有1個倒生胚珠,花柱2枚,分離。果苞革質,鱗片狀,脫落,由3枚苞片癒合而成,具3裂片,內有3枚小堅果。小堅果小,扁平,具或寬或窄的膜質翅,頂端具2枚宿存的柱頭。種子單生,具膜質種皮。 註:樺木圖片及圖冊

生長環境

生長於北半球,樺木為冰川退卻後最早形成的樹木之一。耐寒、速生,對病蟲害較有免疫力,用於重新造林、控制水土流失、防護覆蓋或作保育樹木。

分布情況

該屬約100種,主要分布於北溫帶,少數種類分布至北極區內。中國產29種6變種。全國均有分布。

品種介紹

楊葉樺、紙皮樺、黑樺、矮樺、紅樺和白樺最著名;在英國白樺通常叫做銀樺,但紙皮樺和紅樺有時也稱銀樺。日本樺或王樺通常高30米,有剝落的灰色或橙灰色樹皮,葉心形,長約15米,是耐寒的觀賞植物。日本櫻樺(B. grossa)與之相似。水樺是一種灌木狀喬木,原產於北美沿西部海岸潮濕地方,有不剝落、深紅色的樹皮,成群生長,莖從共同的根系長出。也稱為紅樺、黑樺或山樺。矮毛樺是類似的但較小的灌木,見於多沼澤的地方,直立或蔓延鋪地。北美的沼樺也叫凍原矮樺、樹脂樺,矮樺或稱矮北極樺,均為矮小的高山和凍原灌木,葉近圓形。

主要價值

主要用途

樺木的木材淡褐色至紅褐色,具有閃亮的表面和光滑的機理。黃白色略帶褐,年輪明顯,木身純細,略重硬,結構細,力學強度大,富有彈性,吸濕性大,乾燥易開裂翹曲。在易於腐朽的環境下不十分耐久,更多以夾板形式使用。樺木通常用於特種膠合板、地板、家具、紙漿、內部裝飾材料、車船設備、膠合板等。所制家具光滑耐磨,花紋明晰。如今用於結構、鑲花木細工和內部框架的製作。故宮珍藏的龍椅多是紫檀木製框架,內嵌樺木板心。

俄羅斯曾生產樺木的木焦油,被用在皮革業與肥皂業製造過程中。樺木的主要化學成份"水楊酸甲酯",也是阿斯匹林的主要成份,具有止痛的特性。在男性清潔用品中,樺木賦予它一股皮革的氣息,此類產品在法國比較流行。也被使用於香水中。

薄而不透水的樹皮為北美印第安人和早期定居者取來蓋屋頂,制獨木舟和做鞋。樺木焦油用其樹皮乾餾而得。樺木啤酒用樺木樹液製成。森林中居住的人會用濕的紅樺和紙皮樺的樹皮點火。樺木也是常見的裝飾性路樹。

家具特點

樺木木質細膩偏軟。它的根部及節結處多花紋,古人常用來做門芯等裝飾。

優點

一、易加工,切面光滑,油漆和膠合性能好。

二、樹皮柔韌美麗。

缺點

一、纖維抗剪力差,易「齊茬斷」。

二、不耐腐,不耐磨,乾燥後易開裂和翹曲。

藥物特點

選方

【氣味】: (木皮)苦、平、無毒。

【主治】: 1、乳癰初起(腫痛結硬,欲破未破)。

用樺皮燒存性,研為末,溫酒送服一匙。服後即臥床休息。一服見效。

2、肺風毒瘡(遍身瘡疥如癘,以及急仍瘙癢,臉上風刺,婦女粉刺等)。

用樺皮灰四兩、燒枳殼(去穰)四兩、荊芥穗二兩、炙甘草半兩,共研為末;另用杏仁(水煮過,去皮尖)二兩,研為泥,與藥末調勻。每服二錢,飯後服,溫酒調下。病得者,服藥三次,此方名「樺皮散」。 3、小例熱而短。和樺皮煮成汁飲服。

主治

樺木在實際的應用上,其葉汁乃是口腔傷口絕佳的漱口水。千百年來,樺木的樹汁都被用來調製藥酒,其葉片沖茶喝則有利尿作用。因為它具有收斂的作用,也是乳液與軟膏中的成份之一。樺木也可以幫助風濕痛的關節、痛風和皮膚感染。[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