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載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載具,載運工具,是指使用於人或貨物運輸的設備。本身不產生位移的傳送帶或非人造的某些水面漂浮物都不能稱為「載具」。為上述目的以人的意志為驅使的動物和人本身也可以稱為載具。包含陸上、水上、空中、水下、太空等,均有載具的使用。

車輛是陸地輪式、鏈式和軌道式運輸工具的總稱,是載具的一種。例如火車汽車人力車畜力車等幾大類。大部分的車輛有輪。中文中,車最早的記錄出於五千年以前中國歷史上的黃帝時期。

近年亦泛指延伸為「承載工具」,例如手機載具、行動載具、發票載具等等。

無動力車

車本無任何動力來源,而需靠人力或獸力才能行進(人和這些動物(如)屬於運輸的動力來源,並不在車的範圍內)。車最早的文史記錄出自於五千年前的中國,為中國歷史上的黃帝時期。黃帝是「軒轅」的發明者[1],所以黃帝又被稱為「軒轅氏」(軒轅在中文裡的意思就是「車」)。

有動力車

數千年以來,人類都使用無動力車,但人們不斷的提出新的想法、做了許多實驗,讓科技一步一步的改革,並持續的發展。公元1698-1769年出現了初代的蒸汽機,公元1800年初開始使用,如果將蒸汽機用於汽車上只能跑幾十公里。蒸汽機使用了80幾年時(公元1885年),世界上第一輛真正的汽車出現了。而公元1794-1867年的這幾項發明,也為汽車舗了長遠的後路。

後來車有了動力引擎(內燃機),只需人類的控制即可行進。或是編寫一些程式,使車可自行行進,此即自動駕駛汽車。汽車引擎的動力可取代以前無動力車的人力和獸力,引擎動力比人力和獸力更有效率。速度加快,運輸的時間也跟着減少,現今成為人們主要的載運工具。而現今的無動力車多數用於休閒之活動使用(如牛車馬車),但如腳踏車這類的人力無動力車,也有不少人當作主要的載運工具(像是近年來,因台灣環保意織抬頭,也愈來愈多人使用腳踏車通勤,而部分西歐國家也致力推行腳踏車的好處)。1885年,真正的現代汽車誕生的時刻,德國工程師卡爾·奔馳曼海姆製造成一輛裝有0.85馬力汽油機的三輪車,這一輛裝有內燃機的汽車被認為是世界上第一輛真正的汽車(因為它以汽油為動力源,而不是蒸汽機)。

種類

視頻

載具 相關視頻

北京:無動力車大賽
引擎是如何提供動力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