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有軌電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有軌電車,是一種通常由架空接觸網供電、電動機驅動,依賴固定軌道行駛的公共交通工具,基本上是輕軌運輸系統分類下面的一種。列車車廂分別有單節和多節編組的設計,但是總長度一般不大於100米,以避免造成路口交通不暢。

特點

老式有軌電車最早興建於1881年的柏林,我國1908年3月從上海英租界靜安寺外灘開出了第一輛有軌電車。之後隨着汽車業的興起和發展,老式有軌電車不但噪聲大、性能差、耗電多,而且在速度、舒適度和靈活性方面與汽車比較相形見絀,到上世紀三十年代至五十年代中期逐漸衰落,六七十年代,為了給來勢洶洶的私人轎車讓路,有軌電車相繼在歐洲許多城市下馬。上海的老式有軌電車南京路上最後一班有軌電車,也於1963年8月結束了歷史使命。

現代有軌電車與舊式有軌電車的不同之點主要是它不但具有鮮明的現代化外貌色彩,而且車輛重量輕、速度快(軸重僅9t左右),車廂內設有空調。現代有軌電車系統一般包括普通電車、鉸接電車、雙鉸接電車。有軌電車的車輛寬度通常受城市道路可容納性的限制。

德國的有軌電車在世界是最先進的列車和技術。世界上第一輛有軌電車是西門子於1881年在德國柏林製造的[1]。西門子制定了有軌電車發展的標準。車體的靜態緩衝載荷已提高至400kN,符合最新的國際標準。德國西門子公司有軌電車為八節車廂,是全世界最長的有軌電車,加拿大龐巴迪公司為七節車廂。

車廂最短為1節,最長為8節。最高時速為;80KM/H2節;18米長 3節;27米長 4節;36米長 5節;45米長 6節;54米長 7節;63米長 8節;72米長

有三種列車寬度;第一種;寬2。3米 第二種;寬2.4米 第三種;寬2.65米

列車寬度越大,載客量就越大,最載客量;540人。

缺點

效率比地下鐵路低:

路面電車的速度一般較地下鐵慢,除非路面電車行駛的大部分路段是專用的 (主要行駛專用路段的路面電車一般稱為輕便鐵路);

路面電車每小時可載客約7000人,但地下鐵路每小時載客可達12,000人[2]

路面電車路軌占用路面,路面交通要為路面電車改道,並讓出行車線;採用槽型軌,汽車和有軌電車可以共用一條馬路。

需要設置架空電纜。超級電容供電和地下軌供電還處於試驗階段。

優點

對於中型城市來說,路面電車是實用廉宜的選擇。一公里路面路面電車線所需的投資只是一公里地下鐵路的三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以長春為例,每公里造價(包含車輛採購、軌道鋪設、線網架設、整流站修建等全部設備)2000餘萬元人民幣,堪稱多快好省建設有軌電車的典範。

無需在地下挖掘隧道;相較其他路面交通工具,路面電車更有效減少交通意外的比率;路面電車因為以電力推動關係,車輛不會排放廢氣,是一種無污染的環保交通工具

視頻

有軌電車 相關視頻

廣州的有軌電車
長春有軌電車,始建於1941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