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公共汽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公共汽車(Bus),指在城市道路上循固定路線,有或者無固定班次時刻,承載旅客出行的機動車輛。一般外形為方型,有窗,設置座位。公共汽車時速一般在20~30公里,不會超過40公里。1908年3月5日中國第一輛有軌電車,從靜安寺開到外洋涇橋上海總會,它標誌着上海近代公共交通的誕生[1]

分類標準

按格局

●雙層巴士:車廂分為兩層,載客量更大。一般而言,一輛車長10米並容許企位的單層巴士可運載約60名乘客,而長度相近的雙層巴士則能運載約130名乘客。倫敦、香港、新加坡、柏林、孟買等城市均大量採用雙層巴士。其中,自1950年代起於倫敦服務的Routemaster車款更成為該市的地標(因應歐盟要求歐洲各國的巴士在2016年後必須全數是超低地台巴士以方便老弱人士,於2005年年尾全數退役)。


●鉸接巴士(掛接巴士):有些公車會以兩節車身來增加長度及載客量,並在兩節車身間加設可伸縮的接合位置(類似火車車卡之間的接駁部分)以輔助轉向。這些公車稱為掛接巴士,於北美各地頗為盛行。中國大陸稱「鉸接車」、「通道車」或「巨龍(車) 」。在中國北京等地一度很常見,但這在台灣較罕見。

●低地台巴士(無障礙殘疾人巴士):在20世紀末期開始盛行的低地台巴士,車廂地台比舊款巴士更貼近路面,並且不設梯級。全車低地台的被稱為低地板巴士,而後半車廂有二三台階而前半車廂低地板的被稱為低入口巴士。這些巴士裝有設施以方便行動不便的乘客(如乘坐輪椅的人士),並縮短上落所需的時間。在香港,低地台巴士是很常見的。香港的九巴率先引入低地台巴士。

按尺寸

雙層巴士:以車身長度再可細分類,常見有10米、12米、13.7米,15米[2]

單層大型巴士:一般是指長11米或以上,或載客量超過60人的公共汽車。例子如日本的三菱FUSO Aerostar,英國的丹尼士長矛巴士,瑞典的沃爾沃(香港稱「沃爾沃」為「富豪」)B10BLE巴士,中國大陸的金龍XMQ6120G,德國的利奧普蘭Centroliner 。

單層中型巴士:一般是指尺寸在10米或以下,載客量約30至40人的公共汽車。在中國中等城市比較普遍。在中國大陸,人們通常使用中巴的簡稱來稱呼中型巴士;但香港並未對中型及大型巴士加以區別,而中巴的簡稱亦一般用來稱呼曾於香港營辦大巴服務的中華巴士。

小型巴士:簡稱「小巴」。一般小型巴士的體積比普通巴士為小,載客量一般在8至20人之間。它們多數行走於客量較低或需要服務偏遠、彎多、路窄地區的路線。有些路線亦會使用小巴以提供頻密的班次。在營運上,大部分地區的小型巴士與普通巴士沒有分別,例如澳門,由於澳門路窄車多,同時斜路彎位多而窄,因此小巴在澳門巴士發展史上占一重要席位。

視頻

公共汽車 相關視頻

科技感滿滿的雙層巴士,坐上去就不想下來了
公共巴士汽車出租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