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輕音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輕音部

來自 模玩社區 的圖片

名稱 輕音部

組織別名 輕音樂部、輕音樂社等

組織種類 文化藝術類社團

組織領導人 (各作品中不同)

組織人數 不定

登場作品 《輕音少女

涼宮春日系列》等

輕音部輕音樂部(日語:軽音楽部/軽音部、けいおんがくぶ/けいおんぶ),按中文表述習慣可稱為輕音樂社,是以輕音樂創作與演出為活動內容的學生社團。

音樂類社團是學校常見的文化社團。輕音部(輕音樂社)屬於其中一種。

在《輕音少女》《涼宮春日系列》等多部ACG作品中,都有輕音部登場。 [1]

簡介

「輕音樂部」(軽音楽部)中的「輕音樂」(軽音楽)也常縮寫為「輕音」(軽音)。

「軽音楽」一詞在日語中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含義:

  • 一是指的是除了古典音樂以外的、通俗而又大眾化的音樂,可理解為「可以輕鬆欣賞的音樂」。多是由樂隊演奏。流行歌曲、爵士樂、探戈音樂等均可歸入輕音樂。此處的「輕」與「輕小說」的「輕」意思相當。
  • 二是用於對英語「light music」的翻譯,指的是具有通俗性的古典音樂小品。此意義上的與「semiclassical music」(半古典音樂)的意義基本相同。

輕音部所說的「輕音樂」指的是第一種含義。

輕音部的活動

如同其他社團,輕音部也會舉辦社團招生和社團活動。社團活動包括迎新活動、音樂教學和練習、社團會議、社團成員的活動聚會、成果發表(含校內和校外音樂會)。有時候也會和其他音樂社團合作舉辦活動。

輕音部的音樂指導員多為學校的教師,視情況由社團前輩或外聘音樂講師負責教學。教學方面依照資源和人員配置,可分成基本樂理、樂器教學(吉他貝斯,電子鍵盤視情況會用到鋼琴)、歌唱教學等。穩固音樂知識基礎的社團人員則會開始招募團員組成樂團,樂團成員大致分成主唱、吉他手、貝斯手、鼓手、鍵盤手,視曲風要求可額外增加其他樂器(例如小提琴等)。

一旦輕音部成員組成樂團,則會看社團里的樂團和資源多寡分配練團空間的使用時間,往往考驗成員們的默契、時間調度、理念合拍、團隊風格等因素,有時候也會發生團員離隊或替補,更甚者團隊解散的事件。

ACG作品中的輕音部

關於萌百中隸屬於輕音部(輕音樂社)的ACGN角色一覽詳見分類:輕音部

在校園題材的ACG作品中,輕音部時有登場。

《輕音少女》中的輕音部

輕音少女》中,輕音部是故事的主舞台,是主角們所在的社團。就連題目「けいおん」也是取自輕音部。

故事中,主角眾4人在入學櫻高的時候,正好趕上原輕音部的學姐們全都畢業走人,輕音部成了空社團而面臨廢部。

按學校規定,輕音部必須湊夠4個人才能保留社團。於是田井中律發起組織新人,重建了輕音部,並且在第二年迎來了新成員。

平澤唯等人在櫻高輕音部先後組成了兩個樂隊:放課後Tea Time若葉Girls山中佐和子曾經也是輕音部成員,並組建了名叫「DEATH DEVIL」的4人樂隊

其中前者共5人(四人組+梓喵),後者也共5人(梓喵+憂、純+新生二人組)。

涼宮春日系列》 中的輕音部

詳見條目ENOZ

動畫版《涼宮春日的憂鬱》中,縣立北高中輕音部組成了ENOZ樂隊,樂隊名稱系取四名成員榎本美夕紀中西貴子岡島瑞樹財前舞的姓的羅馬字首字母連起來而得。在北高中文化祭當天,榎本和中西因健康原因不能上台演出,此時路過的涼宮春日了解情況後,決定拉上長門有希頂替二人救場,一曲《God knows...》驚艷全場。

《肉體轉移》中的輕音樂部

肉體轉移》中,主要登場角色來自大山平學園的輕音部和考古學部兩個社團。男、女主角分別屬於考古學部和輕音部。

由於考古學部的一件出土「祭器」的神秘力量,而將兩個社團的幾個成員捲入了肉體轉移、工口體驗事件之中。

《ONE~輝之季節~》中的輕音樂部

位於《ONE~輝之季節~》的大前學園。當初部長決心建成商業樂團,結果因為得不到認同被迫中止。現在是一個基本上沒有活動的幽靈社團。

主人公,同時也是成員之一的折原浩平,在無聊時會到空蕩的活動室來打發時間。直到有一日遇見了神秘少年冰上瞬。浩平在與對方的交談中逐漸明白了「永恆的世界」真正的含義。

順帶一提,浩平的青梅竹馬長森瑞佳吹奏樂部

  • 大前學園輕音樂部成員
    • 顧問:未知
    • 部長:未知
    • 其他成員:折原浩平(不詳,在上月澪線中轉去了演劇部)、冰上瞬(擅長長笛和小提琴)

白色相簿2》中的輕音部

全稱為峰城大學附屬高中輕音樂同好會。

在學園祭前夕,因柳原朋的加入導致男女關係的崩壞使輕音樂同好會瞬間解體,只剩下包括武也和春希兩個吉他手。

為了實現自己在學園祭上舉辦Live的夢想,春希經過一番努力勸誘雪菜和冬馬加入了輕音樂同好會。

最後在學園祭上成功舉辦了Live,演唱了《WHITE ALBUM》、《SOUND OF DESTINY》和《無法傳達的愛戀》三首歌曲。

我不受歡迎,怎麼想都是你們的錯!》中的輕音部

對《輕音少女》與《涼宮春日的憂鬱》中的輕音部的捏他:第11集,女主黑木智子看到自己學校輕音部正在練習,開始想象自己如果當初加入了輕音部後的前途,此時腦中浮現起了《涼宮春日的憂鬱》里團長大萌神給ENOZ樂隊救場的場面,想象自己穿着團長的兔女郎裝大出風頭;但隨即又想到自己不合群,於是想象的畫面又變成了自己梳着中野梓的髮型背着吉他跑到活動室,卻只見到在類似於《輕音少女》中輕音部活動室的場景里,髮型像平澤唯、田井中律和秋山澪的幾名成員正在議論她自己是多麼的難以打交道,於是沒進門就灰溜溜的逃走了。

隨後智子去觀看輕音部的現場演出,並試圖喝彩,但卻因為先前吃多了章魚丸子而感到不適,喊不出聲來,然後把章魚丸子全吐了。

《學園孤島》中的輕音部

學園孤島》動畫第6集,丈槍由紀興高采烈的帶領剛被救回的直樹美紀來到音樂教室,開門的時候說了一句:「不知道輕音部的人在不在。」

與漫畫原作比對,這句話是動畫新加的。(黑幕內劇透警告)由紀說這句話的歡樂語調與其背後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構成了鮮明的反差:巡之丘學園的輕音部實際上已經在引發整個故事的殭屍爆發事件中煙消雲散了,一切只存在於由紀的幻想中。——史上「誰能比我更慘」之輕音部。

古典部系列》(《冰菓》)中的輕音部

故事開始時招募新生的布告欄上有吉他型海報[2],文化祭時輕音部けいおんぶ被偷走了げん

《我的朋友很少》中的輕音部

只在告示板上露了個面 話說真的有人注意麼?比冰菓還慘

《碧陽學園學生會議事錄》中的輕音部

第一季第一集中,學生會在核對各部申請採購的物資,其中有「輕音部的響板」。

很顯然這是呆唯誤入了這個平行時空,卻沒遇到小夥伴們,沒人教她彈吉他所以只好重操舊業打響板。

女高網球部》中的輕音部

在第101面中近藤烏冬子同學採訪了學校的輕音部,部員似乎神似輕音少女中的輕音部,據說會一邊喝茶一邊討論政治經濟國際問題,然而演奏的卻是奇怪的重口味噪聲。(重音部?) (待補完)

想要傳達給你的愛戀》中的輕音部/K-ON部

因為御影之丘學園、御影之丘西學園以及櫻代學園三校合併,社團活動位置變得比較吃緊,大部分社團選擇了合併。然而來自兩個不同學校的輕音部和K-ON部區別到底在哪裡啊喂因為在曲風上有很大差異因此沒有選擇合併,加之K-ON部因為只有四個女生,人數較少,社團活動不算活躍因此被搶了音樂室,在學園祭的時候也被搶了體育館的表演位置因此只能在教學樓背後進行表演,其中一個人在看到姬野星奏的時候很激動,說「我最喜歡可愛的女孩子了」。這段明顯捏他輕音少女》嘛,只可惜這個K-ON部也是有點點慘。這個「最喜歡可愛的女孩子」的女生無疑就是呆唯誤入到這個世界來了,還喜歡上了同為天然呆音樂家以及黑絲姬野星奏

《我們是自由演奏者》中的輕音部

(待補完)

《世界的全部》中的輕音部

(待補完)

《要聽爸爸的話》中的輕音部

在第十卷中經常和吹奏部一起跟小鳥游空所在的合唱部搶劇場

《櫻花莊的寵物女孩》中的輕音部

在學園祭出現過宣傳海報

《幸運星》中的輕音部

出現過宣傳海報

電影《聲之形》中的輕音部

《輕音少女》與電影《聲之形》均由山田尚子擔任監督,在後者末尾將也一行人回校參觀學圓祭時,走廊上貼有宣傳海報,且海報上的吉他類似中野梓所持。隨後更是給了數秒的正面虛化特寫。

偶像夢幻祭》中的輕音部

夢之咲學院的輕音部:朔間零(部長)、大神晃牙葵日向葵裕太。不過由於成員經常會在學校農田附近出現(種植蔬菜和小番茄),所以產生輕音部的活動是種菜的傳言。

參考來源

  1. 輕音部, 百家號, 2020-01-18
  2. 詳見TV第一話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