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輕小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輕小說

來自 模玩社區 的圖片

名稱 輕小說

活動範圍  文學界

國家/地區:日本

輕小說日語ライトノベル;和製英語:light + novel),簡稱 ライノベ ラノベ ,是日本創造的一種娛樂小說類型。 [1]

簡介

輕小說是以特定故事描繪手法所包裝的小說,其手法的特色在於提高故事傳遞給讀者的效率。以十多歲的中學、高中生的少男少女為主要讀者群取向,通常使用動漫畫風格作為插畫的一種娛樂性文學作品(通常不局限於「小說」體裁)。因為普遍被定性為可輕鬆閱讀的小說,故名「輕小說」。

其文體多使用讀者慣常口語書寫,比較輕淺易懂適合給少年少女可輕鬆閱讀的風格,包含的題材也是包羅萬象,有如青春、校園、戀愛、奇幻、科幻、神秘、恐怖、歷史、推理等,其中也有部分作品是自電玩、動畫、漫畫改編,「故事題材多樣,無法以單一風格來涵蓋」,所以業界至今對輕小說也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在出版型態上,多以廉價的文庫本形式發售,不過近年來由於讀者層的變化及嗜好的細分化等因素,使得出版商改採發行部數較少但利潤較高的新書版本。

近年,日本媒體方面開始關注,輕小說變成中國大陸網文的趨勢[2],有意見認為部分作品開始賣弄色情元素,封面設計上十分暴露[3]。中國大陸方面亦有認同這些觀點,有網民表示「輕小說已經變成日本的起點了」 龍傲天,但也有人說會「買,買,買。(笑)」[4]。根據日本出版科學年報的調查,日本網絡小說以輕小說形式出版的數量也在不斷增加[5]

在中國有觀點認為輕小說是一種用戶體驗的概念:「一種可以快速閱讀並帶來很好閱讀體驗的小說。」,不是一種文體,部分中國作家認為輕小說本土化後和起點中文網的網文沒什麼區別[6]

日本輕小說在2000年曾嘗試開拓北美市場,不過並沒有成功,直到2014年才再度進駐北美市場。北美市場輕小說受眾與日本漫畫和日本動畫的愛好者重疊,除了少數因動畫化而大火的異世界類作品(如《刀劍神域》、《No Game No Life 遊戲人生》、《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等)之外,在大眾中的知名度並不高。輕小說在北美地區並不是歸為青年小說,而是歸為漫畫一類[7]

一般理解為使用萌系封面和插圖的小說讀物[8]。和「Manga」[9]「Anime」[10]一樣是日本創立的作品分類方式。

區分

輕文學的區別

輕文學與輕小說的概念類似,但比起輕小說更偏向大眾文學。通常輕小說中的角色會帶有明顯的二次元式萌屬性,而這些萌屬性在輕文學中則一般不會被着重描寫。此外,輕文學雖然也有插畫,但一般內文中的插畫較少,且多使用清新或寫實風格的插畫,而不使用輕小說的萌系畫風

發祥與名稱

輕小說的發祥時間有兩種說法:一是1975年創刊的「 ソノラマ文庫 」(代表性的作家有高千穗遙、菊地秀行);另一說則是1977年新井素子和冰室冴子等人氣作家的登場。[11]

Light Novel這個名詞是日本發明的英文名詞(和製英語),來源說法有很多種,由NIFTY SERVE(@NIFTY)的SF‧Fantasy電子會議室里參加的讀者們討論間造詞,取其「輕的小說」意思而來,是最有名的說法。

銷售額

由於輕小說的定義紛繁,也由於不同的圖書歸類,關於日本輕小說的2015年整體市場銷售額,有不同的數據,日本出版科學研究社的年報統計顯示輕小說連續兩年銷售額下降至225億日元[12]。對比年報中同年日本漫畫總銷量額3268億日元,只有其百分之六[13]

而在《ORICON娛樂市場白皮書2015》,2015年日本輕小說的整體市場銷售額為351億日元,歷年呈上升勢頭[14]。不過這個數據是包括輕小說(文庫)以外的衍生書籍,單純的輕小說(文庫)銷售額和日本出版科學研究社的研究一樣是呈下跌趨勢。

根據2016年矢野經濟研究所調查,在十五類日本御宅族消費品中,全年消費額為倒數第二[15]

出版機構

日本出版機構

日本輕小說出版機構

中國代理/出版機構

  • 港台
    • 青文出版集團
    • 尖端出版
    • 東立出版社
    • 長鴻出版社
    • 台灣角川
  • 大陸
    • 天聞角川
    • 99讀書人
    • 力潮文創

其他國家出版機構

(待補充)

相關鏈接

參考來源

  1. 輕小說, 漫畫家, 2020-01-18
  2. 日媒關註:輕小說越來越中國網文化了嗎
  3. 日輕小說無下限 封面竟裸露下體
  4. 輕小說封面又刷下限 女主角半裸登場_動漫_騰訊網
  5. 2016年ラノベ市場展望:ネット発小説の拡大続く 紙書籍と「住み分け」
  6. 診脈二次元(4):漫畫和輕小說能救二次元嗎?
  7. アメリカでようやく根付き始めた日本のライトノベル
  8. ライトノベル完全読本」. 日経BP
  9. 文化輸出品としてのマンガ-北米のマンガ事情-第1回「北米市場規模と現在の狀況」
  10. 津堅信之『日本アニメーションの力 85年の歴史を貫く2つの軸』NTT出版、2004年、p20
  11. 新井素子以第一人稱撰寫青少年小說,在當時是相當大膽的突破與創新,而因為出道時都是「與讀者相近的世代」,並且「連描述性文字都以口語體書寫」,影響後來該領域作者的書寫風格甚巨,所以新井素子更被後人視為是輕小說的始祖。
  12. ライトノベルの市場規模
  13. 2015年、紙の漫畫雑誌はますます減少して20年連続減。電子コミックスは1100億円を超える規模に爆伸し、紙と電子を合わせると雑誌の三倍近くにまで差が付いた。
  14. ライトノベル市場は衰退どころか拡大傾向にある ── 『ORICONエンタメ・マーケット白書2015』より:見て歩く者 by 鷹野凌
  15. 「オタク」市場に関する調査を実施(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