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鎔(1899年10月17日-1992年2月7日),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將,1955年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勛,1988年獲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1]

生平概況

趙鎔,一九二四年在拱衛軍任參謀。一九二六年入朱德創辦的南昌軍官教育團任副官、書記長。一九二七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參加過南昌起義和湘南起義。一九三○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紅軍總部軍需員,紅十二軍經理部會計科科長,紅九軍團供給部部長,紅四方面軍供給學校校長,紅三十二軍供給部部長。參加了長征。抗日戰爭時期,任八路軍一二○師供給部副部長,冀熱察挺進軍供給部部長,晉察冀軍區供給部副部長、部長。解放戰爭時期,任晉察冀軍區駐淶源辦事處主任,晉察冀軍區兵站部政治委員,華北軍區後勤運輸部政治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華北軍區後勤部副部長。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將軍銜。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三、四、五屆全國委員會委員,中國會計學會顧問,中國老年歷史研究會常務副會長。

個人事跡

軍官教育團的誕生

南昌,早在清朝統治的末期,就發生過反帝國主義的大暴動,打死了在市內橫行不法的法、美、英帝國主義分子。在軍閥統治時期,共產黨人趙醒儂、方志敏等在南昌展開了革命活動,並發動過多次以反帝反軍閥為內容的大規模遊行示威。一九二六年十月,北伐軍進入南昌以後,南昌的革命運動便更加蓬勃地發展起來。

當時駐在江西的北伐部隊是朱培德的主力第三軍、新擴編的第九軍和受朱培德臨時指揮的第六軍。第三軍和第九軍均系滇軍倒唐倒顧(品珍)時的流亡部隊。共產黨中央軍委鑑於北伐以來蔣介石的反動面目日見暴露,為了培養和訓練自己的軍事人材,直接掌握革命武裝,乃指示朱德同志,利用他前在滇軍護國軍時的聲望和同僚關係,選定第三軍為目標,着手創辦一個軍官學校。

學校很快創辦起來,名義上為第三軍軍官教育團,政治上接受共產黨中央軍委和江西省委的領導[2]。校址選定在南昌進賢門裡花園角的講武堂內。由朱德同志任團長。黨又派魏瑾鈞為黨代表,劉介眉任副團長,陳奇涵同志任參謀長並擔任共產黨教育團支部書記。李正方為第一營營長兼教官,曾天宇等為教員。建立了團部各機關。經過約近一月的籌備,到一九二六年底,學校開始接收學員。

朱德同志在滇軍中很有威望,因此,在南昌創辦軍官教育團的消息傳開以後,滇軍各部隊的進步青年軍官均紛紛要求入校學習,江西各地大批進步的青年知識分子也趕來報考,僅一個多月,到一九二七年二月中,即接收學員一千一百多人。趙鎔便是在第一批被選入校的。

全團共編為三個營。第一、二營共七百餘人,學員多是滇軍中排級以上的軍官、軍佐。其中不少是由行伍出身的工農子弟,他們大都趨向革命,內有個別共產黨員。這是學員中進步的部分。思想落後,對革命現實不滿的占少數;較多的一部分是到這裡來尋求出路的。第三營約四百餘人,大部分是由地方來的進步知識青年,小部分是江西軍閥李烈鈞保送的富有人家的子弟。接收學員大體完畢,還沒有舉行開學典禮,便正式開課了。

開始,學習生活還是和舊式軍校差不多,每天三操兩講堂。但在黨的以政治思想訓練為主、軍事學術訓練為輔的教育方針指導下,教育團的教育方法很快就有了改變,逐漸改為兩操三講堂,三操三講堂,最後是兩操四講堂。學習的內容,特別是政治教育內容顯著增加了。政治課主要是講中國革命問題、農民問題、社會問題……等。記得農民問題是由曾天宇同志講的。他是南昌黨的負責人之一,講的課生動深刻,最受學員的歡迎。此外,每星期天早晨還有一小時至兩小時的紀念周,聽團黨代表講一周來國際國內形勢和軍事政治情況。朱團長有時也在紀念周或晚點名時講話,向趙鎔和同學們講解革命形勢和革命道理。

隨着緊張的學習生活和政治教育的加強,黨的活動也積極開展起來。當時,教育團有共產黨組織這一點是公開的,但黨的組織和活動則是帶秘密性的。黨組織在進步的學員中發展了黨員。最初,每連發展有一二人至四五人,到學期結束前,每連即發展到十數人,在一營有的連甚至達到全連學員的三分之一左右。

視頻

趙鎔 相關視頻

趙鎔將軍女兒回鄉悼念革命先烈
揭秘:開國中將吳信泉、李雪三晚年真實生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