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都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都賦》,中國古代駢賦。左思著。寫於左思青年至中年時期,據傳歷時10載。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文1萬多字,包括《蜀都賦》、《吳都賦》、《魏都賦》3篇,收入《昭明文選》。《三都賦》在內容上分別敘述了三國時期蜀都益州(今四川成都)、吳都建業(今江蘇南京)、魏都鄴(今河南安陽北)三地的形勢、物產、宮室等狀況。全文主要強調立國之根本在於政治設施而不在自然條件。作者在賦前寫有一序,強調賦的寫作應做到:「美物者,貴依其本;贊事者,宜本其實。」並說自己在寫作時:「其山川城邑,則稽之地圖;其鳥獸草木,則驗之方志;風謠歌舞,各附其俗。」事實上,這也正是《三都賦》與其他駢賦相比的獨特之處。其他如構思布局等等,基本上沿襲漢賦的路子,無多少特色可言。《三都賦》在完成之初就引起了極大的轟動,當時社會上的許多名家都對其大為讚賞。故有「洛陽紙貴」之美談。後代詩人學者對《三都賦》也頗為重視。

作者介紹

左思(約250—約305),字太沖(一作泰沖),齊國臨淄(今山東淄博市臨淄區)人,西晉太康時期詩人。家貧寒,晉武帝時,其妹芬以才名被選入宮,乃舉家遷入京師。官至秘書郎。後辭官退隱,專攻典籍。數歲病卒。左思在當時就有文名,但其作品流傳下來的僅有賦3篇(《齊都賦》、《三都賦》、《白髮賦》)、詩14首。其中以《三都賦》和《詠史》詩最負盛名。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三都賦 相關視頻

左思寫《三都賦》用了10年,大家抄這本書抄到洛陽紙都貴了
十年磨一劍!長得丑怎麼了?一首 《三都賦》直接讓洛陽無紙可抄!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