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枚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枚乘(?—公元前140)字叔,西漢淮陰(今屬江蘇省淮安市)人,辭賦家。

生平與文學創作

枚乘曾為吳王劉濞的郎中,曾勸吳王不要謀反,不聽。七國之亂後,枚乘名聲鵲起,被封為弘農都尉。梁孝王劉武曾廣築原宥,延攬豪傑文士,枚乘就曾與公孫詭鄒陽嚴忌羊勝等人曾從梁王游於梁園,形成有影響的文學群體。枚乘則是其中的傑出代表。梁孝王去世後,枚乘回到淮陰。漢武帝即位後,慕名用「安車蒲輪」召他入宮,結果還是因年老死在途中[1],其子枚皋,也是著名辭賦家。

《漢書·藝文志》著錄枚乘的賦九篇,其中的《梁王菟園賦》《忘憂館柳賦》均為前人稱道,但最著名的為《七發》。《七發》在賦的發展過程中地位非常重要,在寫作方法上,枚乘採用在一個虛構的故事框架下的問答體,通過對要表現的對象進行淋漓盡致的描寫,使文章具有充溢的氣勢和舒展的意象,表達出作品諷喻的意圖[2],這不同與楚辭中通過自然景物和社會事件,描寫作者自身感受抒發情感的風格。

漢代後來的大賦都繼承了《七發》的風格,多採用這種問答體,對事物進行不遺餘力的鋪陳描寫,甚至多有以七段為篇,被稱為「七體」者,所以《七發》被認為標誌着漢代新體賦正式形成。

主要作品

  • 《七發》

參考文獻

  1. 漢書·枚乘傳
  2. 中國文學史,第一卷,聶石樵,李炳海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