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象腳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象腳鼓傣族的一種傳統膜鳴樂器,因形似大象的腳而得名,用於孔雀舞伴奏。有時會在鼓面中間塗抹一層糯米,使其聲音更為渾厚。它一般由男演奏者或男舞者敲打,還有兩個人邊敲打邊比武的舞蹈。

形狀構造

象腳鼓外形似一隻精美的高腳酒杯,它是用一整段木材(或幾塊木料拼粘)製作,通體中空,上端是杯形共鳴體,鼓面蒙皮,鼓皮四周用細牛皮條勒緊,拴繫於鼓腔下部,並可調節其張緊度。鼓身外表塗漆,鼓腰和鼓的下半部雕有裝飾圖案,有的還在鼓身上系有花綢帶和彩球。

象腳鼓鼓身常有圖飾,圖形多為孔雀,有時象腳鼓在舞動中還插上幾根孔雀羽毛,而孔雀是傣族人最珍視和喜愛的鳥類,它代表着吉祥如意,表現了傣族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同樣,象腳鼓造型似大象的足,而大象在傣族人的心中象徵五穀豐登,生活美好。從象腳鼓中看到了孔雀和大象,無不表明出傣族人民的美好願望[1]

發展簡史

象腳鼓是傣族古老的民族樂器明朝人錢古訓寫的《百夷傳》一書說:傣族「以羊皮為三、五長鼓,以手拍之」。這裡說的「三、五長鼓」正是指的象腳鼓,其長度有三尺至五尺的意思。可見在明代以前,傣族就已經有了象腳鼓。

關於象腳鼓的來歷,在傣族民間流着一個非常有趣的故事。說的是很久以前,傣族地區年年洪水為患,人們不得安居樂業,後來才知,是一條蛟龍作孽。大家都恨死了這條蛟龍,有一個勇敢的傣族青年,立志為民除害。他在鄉親們的幫助下,終於殺死了蛟龍。在慶祝勝利的時候,人們為了表示對孽龍的憎恨,對幸福生活的憧憬,就剝下蛟龍皮,仿照象徵吉祥如意的白象的腳,作成了象腳鼓。從此,象腳鼓的咚咚聲,響徹傣家村寨,表達出傣族人民的歡樂心情。在傣族人民的心目中,百獸中的大象和百鳥中的孔雀都被看成是吉祥的象徵。因此,每當象腳鼓敲響之時,男女老幼都歡快地跳起舞來。

傣族人民製作的象腳鼓,鼓身細長,鼓面不再用蟒蛇皮,而是用羊皮作成。鼓身用輕質木材,一段完整的圓木挖空樹心而成。整個鼓身塗上鮮艷的彩色,並用孔雀翎毛裝飾,非常美麗。鼓身上系黃色或其他彩色綢帶,掛在擊鼓人的左肩。擊鼓人夾鼓於左脅下,雙手擊鼓面。擊鼓前,要用糯米飯滋潤鼓面,使鼓聲哄鳴悅耳[2]。擊鼓人邊敲鼓邊舞蹈,鼓聲時緊時緩,節奏明快。擊鼓人是整個舞蹈的組織者和指揮者。人們隨着鼓聲歡樂舞蹈,舞姿婆娑,變化萬千。

傳奇故事

傣族象腳鼓的來源還有一個傳奇的故事。相傳在遠古時候的勐遮地區是一個碧波蕩漾的美麗湖泊。可湖畔卻盤踞着蟒魔和龜魔,它們四處造孽吞食人畜。後來一位傣族武士帶着一群獵人來到湖邊,消滅了吞噬人畜的蟒獸,取皮蒙在空心筒上敲擊取樂,於是便形成了鼓。幾年以後,有兩位馴象人把鼓改成象腳腿的形狀,自此以後傣族民間便有了象腳鼓 。

視頻

象腳鼓 相關視頻

打洛傣族象腳鼓舞
傣族象腳鼓舞

參考文獻

  1. 不為人知的中國民樂器—象腳鼓,中音在線,2010-3-4
  2. 雲南民族音樂 樂器大盤點(6),新浪博客,201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