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珺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京劇大典 小生篇專輯
圖片來自QQ音樂
德珺如
藝人或藝術家
國籍 中國
民族 滿族
出生 1852年咸豐二年(壬子)
逝世 1925年農曆乙丑年
職業 戲曲家
代表作品 轅門射戟

德珺如(1852~1925),男,京劇小生。名珩;行二。年七十六歲。滿族人。祖父穆彰阿,清宣宗時為相。父存朴臣,為山西某府知府,能武場,卸任後在翠峰庵票房消遣。

他出身貴族家庭,自幼酷嗜京劇,亦入翠峰庵票房,擅演青衣,常以票友身份串戲。後與紀壽臣等同至滬。回京後,值孝貞後大喪。百日後,在東四牌樓路東泰華園說白清唱。嗣同金秀山、李輔臣、袁子明等搭入寶四喜班。彼時票友入大班頗受排擠,但四喜以孫菊仙故,頗多票友。時與菊仙、秀山合演《二進宮》,有「三羊開泰」之稱。以三人皆票友出身,京人呼票友為「羊毛」也。兼演小生。

庚子後,由段幼民邀入玉成,後入寶勝和及同慶,隨譚鑫培出演,曾以女妻譚之子譚小培。因德先生面長,人咸以「驢頭旦」呼之,遂改小生終其身。[1]

作品

在演少年英雄時唱腔常常運用「炸音」、「虎音」,《羅成叫關·小顯》《飛虎山》《監酒令》《孝感天》《轅門射戟》《白門樓》等戲最擅長。他對人物的揣摩深刻細膩,善於結合人物和劇情設計唱腔。在小生唱腔直腔直調的基礎上向前推進了一步。他還善於吸收其他藝術營養為我所用。[2]孫菊仙演《未央宮·巡宮》唱二黃導板·回龍·慢板,他移植過來,譜成小生唱腔,對小生二黃唱腔有所發展和豐富。他演《轅門射戟》呂布,射戟時,引弓信手發箭,百發百中,堪稱一絕。他的戲路廣博,桃李滿門,而且各行角色都有,小生金仲仁,淨角金少山,老生孟小茹等都出自他的門下。老生名家譚小培先生是他的女婿。

誕辰:1852年,咸豐二年(壬子)

逝世:1925年,農曆乙丑年

從戲背景

德珺如是晚清軍機大臣穆彰阿的孫子,自幼喜歡京劇,多次以票友身份串戲,後來他更是成為專業京劇演員,初演青衣,後改小生,得到了不少戲迷的喜愛。

德珺如的叔叔薩廉是內務府的郎中,曾勸說德珺如說:「唱戲是低賤的職業,我們家世代為官,地位顯赫,你為何要唱戲這麼自降身份呢?」

德珺如回答說:「我每年的開銷至少需要三千兩,叔父能資助我嗎?如果能資助我,我就不唱戲了。如果不能,請叔叔允許我自由。

這世界上,如果有人做了不好的事,他的親戚朋友乃至於鄰居鄉親紛紛都去譏諷他,辱罵他。然而,那個人饑寒交迫的時候,又有誰去安慰他呢?

何況,唱戲這個事情,又不是什麼壞事,也沒有辱沒我們的祖先啊。叔叔如果一定要讓我放棄唱戲而去做官。試問大清朝現在的官吏,他們的心地與才識超出京劇藝人的有幾人?與其作齷齪的官吏,不如作個守本分的藝人。」

德珺如的叔叔無話可說,只好任由德珺如發展。德珺如的大女兒嫁給了戲劇界有名的楊小朵,二女兒嫁給了譚鑫培的兒子譚五,儼然是京劇界的世家了。

古代常常把演員成為戲子,認為他們是地位低賤的小角色。然而,德珺如在那樣的氛圍中,能夠不顧尊貴的身份,反而全身心投入到京劇演出中。

可見他對於京劇以及戲曲藝術的痴迷,更可以看出他的見解已經超越了同時代的人,帶有現代人那種「職業不分高低貴賤」的理念,實在令人佩服啊。[3]

視頻

【珍貴錄音】德珺如《天水關·祭旗》唱片


【京劇】【老唱片】羅成叫關 德珺如


京劇《忠孝全》金秀山 德珺如 金少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