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腔
傳統戲劇
知名於 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秦腔(Qinqiang Opera),中國漢族最古老的戲劇之一,起於西周,源於西府(核心地區是陝西省寶雞市的岐山(西岐)與鳳翔(雍城))。成熟於秦

秦腔又稱亂彈,流行於中國西北的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地,其中以寶雞的西府秦腔口音最為古老,保留了較多古老發音。又因其以棗木梆子為擊節樂器,所以又叫"梆子腔",俗稱"桄桄子"(因為梆擊節時發出"恍恍"聲)。

2006年5月20日,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基本信息

秦腔人物[1]


中文名稱;秦腔

批准時間;二OO六年

遺產編號;Ⅳ-16

非遺級別;國家級

申報地區;陝西省

別稱;梆子腔、亂彈

外語名稱;Qinqiang Opera

遺產類別;傳統戲劇[1]

流行地區: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

起源年代:西周

起源地區:陝西省寶雞市的岐山與鳳翔

文化類型:中國漢族最古老的戲劇

語言基礎:關中方言語音

地 位: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康少易 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李愛琴

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李淑芳 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呂明發

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馬友仙 國家級非遺傳承人肖玉玲;

國家級非遺傳承人;余巧雲 國家級非遺傳承人貟宗翰;

歷史發展

秦腔[2]

起源

具有8000年文明史的天水,也是秦腔的發源地.

天水有個古蹟叫牧馬灘,是當年秦朝放牧的地方,也是為宮廷選擇良馬的御所,也是當年秦始皇的先祖的古籍,秦朝的先民東移時,也把自己當時的自娛的唱腔也帶到了陝西,由於秦朝的強大,以及生活的富足,人們當時的娛樂也只是擊缶而歌,沒有形成定勢的唱腔和招勢,隨着一匹匹良馬和天水送馬人的不斷的來往於天水與關中,西部的歌謠和故事被當時的聰明人編成了故事並且帶進了當時的秦國.


據當地的傳說,當時秦穆公很喜歡聽歌謠和傳說,就廣為搜集當時的好聽的歌曲,但他都不滿意,後來,有個天水的送馬人叫禺餮的就把流傳在天水的民間小調和說唱故事情節的說唱人,帶到了當時的國都咸陽.秦穆公聽了很高興,並且經常讓他們為他說唱,禺餮看見國王喜歡,就組織了一個更大的說唱團隊來到了秦國,還組織聰明的說書人繼續為他編唱.由於宮廷的暢行.這種不成熟的藝術也就流到了民間.到了唐朝,李世民在長安看到起源於天水的秦腔後也感覺很好,由於他的先祖也是天水人,他的父親李淵就在天水所生,據說是在今天的皂郊梢子坡,一說是燒紙坡,李淵離開家鄉時,在坡下燒紙而祭奠祖先,然後離開天水到了山西.今天的梢子坡是黃河和長江兩大水系的分水嶺.


秦腔的唱腔定型發展在唐朝,隨着社會的安定和富足,人們的精神需求也就越來越豐富.長安也是國際化的都市,秦腔的發展也就自然不在話下.今天的天水每到了有重大的慶典和節日,當地的人們都要組織演唱集會.家裡蓋房子也要請秦腔的藝人來家裡安神.


秦腔以關中方言語音為基礎,特別是涇河、渭河流域諸縣的語言發聲為「正音」因周代以來,關中地區就被稱為"秦",秦腔由此而得名,是相當古老的劇種之一。因以棗木梆子為擊節樂器,又叫"梆子腔",因以梆擊節時發出"恍恍"聲,俗稱"桄桄子"。清人李調元《雨村劇話》云:"俗傳錢氏綴百裘外集,有秦腔。[2]


始於陝西,以梆為板,月琴應之,亦有緊慢,俗呼梆子腔,蜀謂之亂彈。""亂彈"一詞在中國戲曲聲腔中的含義很多,過去曾把崑曲、高腔之外的劇種都叫"亂彈",也曾把京劇稱為"亂彈",還有的劇種也以亂彈命名,如溫州亂彈、河北亂彈。但是,更多的仍用在以秦腔為先、為主的梆子腔系統的總稱上。


明代朱權《太和正音譜》載:「元知音善歌者,三十六人中之首者盧綱,咸陽人,音屬宮而雜商,如神虎之嘯風,雄而且壯,為當時之傑」。演員吐字以涇陽、三原語言為「標準」。史書記載明代中葉咸陽就已流行秦腔,武宗正德五年(1510)武功康海組建戲班,演唱「康王腔」。清康熙年間(1662—1722),咸陽的秦腔班社已為數眾多,如保符班、江樂班、華慶班、雙才班等。[3]


乾隆時期(1736—1795)翰林院學士嚴長明(江蘇人)宦遊陝西,酷愛秦腔、所著《秦雲擷英小譜》記載關中秦腔班社共有36個,並以禮泉、周至、渭南、大荔為四大流派。秦腔班社演出,不僅為當地人鍾愛,赴北京演出亦愛歡迎,被稱為「傳情在無意之間」,「啞趣傳神許擅長」。此時,演員白雙兒、豌豆花和金墜子等隨涇陽錦繡班演紅西安城內。

秦腔[3]

1912年,李桐軒、孫仁玉、范紫東和高培支等人,受辛亥革命影響,辦起「易俗社」,並編寫出《一字獄》等劇本。咸陽各縣以「易俗社」為榜樣,先後成立了「高興班」(長武),「馬家班」(武功),「秦貴社」(禮泉),「益民社」(咸陽),「曉鍾社」(乾縣)、「新中社」、「明正社」(三原)等演出團體。1937年中共陝西省委(駐涇陽縣雲陽鎮)、關中工委(駐旬邑縣馬家堡),相繼成立了七月劇團、關中劇團、關警劇團等,創作演出《大上當》、《新教子》、《十里塬》等大批新劇目,在唱腔、表演、舞美、服飾等方面都有創新。建國後,咸陽地區有專業劇團14個,創作了大批新劇目,湧現出眾多知名演員,如郭明霞、王麥蘭、舒曼莉、馬金仙、趙斌、王義民、昝金香等,新秀如趙改琴、王平、白萍、馮武耕、王亞萍等。這些演員均先後在西北、省、市會演大賽中獲獎。


據1989年統計,咸陽市有市直戲曲團體3個,縣秦腔劇團11個,共有演職人員1100餘人。藝術創作人員30餘名,演出本、折子戲100餘部。


雨村話劇

秦腔"形成於秦,精進於漢,昌明於唐,完整於元,成熟於明,廣播於清,幾經演變,蔚為大觀",是相當古老的劇種,堪稱中國戲曲的鼻祖,明代萬曆間(公元1573-1620年)《缽中蓮》傳奇抄本中,有一段註明用[西秦腔二犯]的唱腔演唱的唱詞,且都是上下句的七言體,說明秦腔在當時或在那以前不但形成、而且已外傳到其他地方了。


演變


秦腔因其流行地區的不同,演變成不同的流派:流行於關中東部渭南地區大荔、蒲城一帶的稱東路秦腔(即同州綁子,也叫老秦腔、東路梆子);流行於關中西部寶雞地區的鳳翔、岐山、隴縣和甘肅省天水一帶的稱西路秦腔(又叫西府秦腔、西路梆子);流行於漢中地區的洋縣、城固、漢台區、勉縣一帶有漢調恍恍(實為南路秦腔,又叫漢調秦腔、桄桄戲);流行於乾縣、禮泉、富平、涇陽、三原、臨潼一帶的稱北路秦腔(即阿宮腔,亦稱遏宮腔);流行於西安一帶的稱中路秦腔(就是西安亂彈)。西路亂彈流入四川後,與川北的燈戲、高腔長期共處,互相融匯,又採用四川語言,便逐漸形成獨具風格的四川梆子--彈戲;東路亂彈在京劇、晉劇、豫劇、河北梆子等劇種的形成過程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各路秦腔因受各地方言和民間音樂影響,在語音、唱腔、音樂等方面,都稍有差別。近五十年來,東、西、南、北三路秦腔的發展趨於停滯,有被中路秦腔取而代之的趨勢。[4]


傳播

秦腔的鼎盛時期在乾隆年間(1736-1795年),這個時期,全國很多地方都有秦腔班社,僅西安一地共就有三十六個秦腔班社,如保符班、江東班、雙寨班、錦繡班等。

瀕危狀態

/一、社會的發展,人們生活觀念的變化更新、信息的多元性獲得和文化水平的空前提高,改變了原先以秦腔作為唯一的了解歷史、學習知識、明辨是非、校正價值觀念的習慣。多媒體、報紙、電視、網絡信息技術的普遍使用,使秦腔作為獲得知識、了解歷史、明辨是非的唯一形式遭遇全面的瓦解。


/二、陝西作為內陸地區和經濟欠發達省份,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相對數量較大,市縣一級秦腔劇團普遍投入不夠,許多劇團瀕臨崩潰。


/三、生活的豐富性、娛樂形式的多樣性,傳統文化的邊緣性,電視、互聯網、歌舞廳的誘惑性,使更多的青年觀眾不願走進劇場,秦腔的黃鐘大呂之音,面臨嚴峻的挑戰。


/四、消費的誘惑、憂患意識的淡化、對傳統文化教育的普遍缺失,以及信仰的危機、人生價值觀的普遍偏移,使得秦腔藝術的從業人員普遍感到了生存的艱難和危機,許多技藝正在瀕臨危絕的境地。


/五、演職人員隊伍普遍的文化水平不高,難以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後繼乏人、後繼無人的現象已不是某一個劇團的個別現象,秦腔已不再是從業人員唯一的謀生手段,存世的、具有傳承、發展功能的藝人越來越少,秦腔正在面臨着人亡藝絕的嚴峻形勢。 六、城市的秦腔演出場所在發展經濟的大潮中逐步減少,市場萎縮, 原先遍布城鄉的戲樓、戲台、劇場都在改作他用或者煙消雲散。沒有了劇場,自然也就沒有了秦腔的演出場所。秦腔在整個西北地區的處境都極為艱難。


視頻

經典好戲!竇鳳琴表演秦腔《斬秦英》全折

秦腔《薛平貴與王寶釧》全本 下


秦腔《哭墳》催人淚下


參考資料

  1. 秦腔祭靈曲譜 秦腔祭靈曲譜圖片分享下載;
  2. 天水秦腔花旦田芳登上CCTV舞台錄製節目(圖) 天水在線,發布時間;(2017/3/16 20:37:25)
  3. 秦腔 二堂舍子 鞍山新聞說,發布時間;2019-11-01 19:52
  4. 文化活動】陝西省戲曲研究院秦腔團秦安專場演出掠影 秦安縣委外宣辦,發布時間;2017-02-11 11: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