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許寶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許寶駒(1899年-1960年1月10日),字昂若,浙江杭州人,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治人物,中國民主革命同盟三民主義同志聯合會創始人之一[1]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央常委。

人物簡介

許寶駒青年時期求學於北京大學,在「五四運動」影響下,參加了反帝反封建的鬥爭。在抗日戰爭時期,他擁護中國共產黨的堅持抗戰、堅持團結、堅持進步的號召,參與發起成立了中國民主革命同盟。1945年,為集合國民黨內民主力量,反對蔣介石的獨裁專制,他參與發起了三民主義同志聯合會。

1960年1月10日,許寶駒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61歲。骨灰安放在八寶山烈士公墓[2]

支持抗日

1936年5月,在日本帝國主義的策劃下,成立了偽「蒙古軍政府」。偽蒙古軍政府成立後,即招兵買馬,擴充軍隊,組織偽蒙古軍。同時,日本帝國主義又策劃王英組織「西北蒙漢防共自衛軍」(後改稱「大漢義軍」)。8月,在日本帝國主義支持和協助下,李守信和王英等偽匪軍開始侵擾綏遠。11月,在日軍配合下,李守信、王英等部向綏遠大舉進攻。駐綏遠的愛國將領傅作義部奮起抵抗。

綏遠戰爭爆發後,全國人民進行援綏運動,從城市到鄉村,各抗日階級、階層和團體都盡其所能聲援綏遠抗戰。

救國會領導下,南京救國會並通過馮玉祥,推動國民黨上層人士張繼居正、覃振等發起援綏抗日運動,11月上旬南京舉行各界支援綏遠軍民抗日大會,「這次大會是南京救國會與國民黨上層人士中進步分子如王崑崙、張西曼、許寶駒等同志共同籌備的,還得到馮玉祥、孫科、梁寒操、居正、覃振的支持,大會在南京中央飯店大廳舉行,推國民黨元老張繼為主席並講話,許多國民黨政府的立法委員、監察委員都來參加。大會通過了支援綏遠的電文,並在會後進行募捐」(孫曉村:《關於救國會的一些回憶與認識》)。因為國民黨元老張繼做大會主席,國民黨特務就不敢破壞會場。在白色恐怖籠罩的南京召開這樣的大會,公開宣傳支援綏遠抗日的軍民,這是空前的,可以說在一定程度上衝破了白色恐怖。會後,援綏的衣物錢款由許寶駒等代收。援綏運動有力地支援了綏遠抗戰。

1936年冬形成援綏熱潮。北平學生募集萬件皮衣,各地女校趕製絲棉背心,上海學童捐助買早點的費用,窮苦大眾也用微薄之資援助綏遠抗戰,據統計全國捐款達120餘萬元。綏遠抗戰和援綏運動是抗戰形勢高漲的一種表現。

視頻

許寶駒 相關視頻

歷史:三民主義的形成和發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