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民主義同志聯合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民主義同志聯合會原圖鏈接來自 poco攝影 的圖片

三民主義同志聯合會,簡稱「民聯」,是八年抗戰後,中國國民黨內一部分反對蔣介石的人士而組成的政黨組織。1945年10月28日在中國重慶成立[1],由譚平山等發起。該黨核心為三民主義,主張國民黨立即自動結束黨治,各民主黨派一律平等,建立舉國一致的民主聯合政府;實行民生主義的計劃經濟,節制私人資本,發展國家資本,平均地權;保障人民的基本自由;軍隊國家化等。

歷史

民聯中央設中央臨時幹事會和臨時監察會,各地設分會。該會成立後,積極參加反對蔣介石內戰獨裁政策和爭取和平民主的愛國民主運動。在政治協商會議召開期間。1946年春,設立政治會議,促進國民黨民主派之間的團結。同年10月11日,民聯上海分會發表《我們對於時局的主張》,以「停戰第一,和平第一」作為解決時局的唯一前提。

1947年2月,在上海舉行第四次政治會議,明確指出:「國民黨中的反動分子,在1927年背叛了革命,建立了反動統治,抗戰勝利後,又勾結美帝國主義發動了空前規模的內戰。會議進而呼籲:國民黨內愛國民主力量團結起來,組成一支爭取和平民主的生力軍,同工農群眾結成民主聯合陣線。會議要求將來進行政治協商時,應有國民黨民主派參加。」

1948年1月1日,與中國國民黨民主促進會及其他國民黨民主派代表在香港發起組織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並繼續保持民聯組織的獨立活動。1948年5月5日,與其他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代表聯名致電,支持中國共產黨關於召開新的政治協商會議和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號召。

1949年1月,宣布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以繼續進行革命行動。同年9月21日,曾派代表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參與制定共同綱領和選舉中央人民政府。其重要成員為譚平山[2]柳亞子王崑崙、陳銘樞、郭春濤、楊傑、朱蘊山、許寶駒、于振瀛、馬寅初等。先後創有《民聯》和《民潮》等刊物。民聯的成立使得除國民黨之外的中國國內政黨聯合奠定了一定的基礎。

1949年11月,中國國民黨民主派召開第二次代表會議,決定將民革、民聯、民促統一為一個組織——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民聯同時宣布結束。

視頻

三民主義同志聯合會 相關視頻

歷史:三民主義的形成和發展

參考文獻

  1. 三民主義同志聯合會在重慶,行知部落,2020-4-14
  2. 高明名人-譚平山,佛山市高明區政府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