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警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警犬是為警察機構服務的工作犬,在西方世界時被喚作K-9(英語canine的同音異義語詞)。最常用的品種為德國牧羊犬,近年比利時瑪連萊犬亦開始被廣泛使用。蓄意傷害或殺害警犬在很多國家已經被列為嚴重的刑事罪行,刑罰比一般虐待動物為重,甚至等同或接近襲警的罪行。各地的執法部門越來越多為其警犬穿上避彈衣及配戴徽章,亦為殉職的警犬舉辦隆重的追悼會。

警犬來源

現代警犬是由軍事用犬發展而來的。早在奴隸制時期,犬就被用於戰爭,歐洲一些國家用犬進行防衛、直接攻擊敵人,還有用犬傳遞信息或追蹤搜索敵人等,為其軍事目的服務。到十九世紀,歐洲許多國家有了軍事搜索犬。俄國從十九世紀五十年代開始大批量訓練搜索犬,用於搜捕敵人,阻攔越境者等。軍事用犬為警察機關用犬提供了經驗。從十九世紀末開始,歐洲一些國家的警察便開展了警務用犬的嘗試和探索工作。1890年,比利時幾燕都市警察署長焉蕃外司魯,首次將犬追蹤使用於刑事偵查活動,並取得成功。於是比利時開始了警犬應用研究,從而開闢了警犬事業的先河。中國在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的民國時期就開展了警犬技術工作,新中國成立後警犬技術工作獲得了長足的發展。

訓練過程

警犬一般都是有警察機關經過嚴格篩選和專門訓練而成的。經過訓練的警犬都具有一定的作業能力。一般情況下,一頭犬從四五個月大小開始訓練,約用一年的時間便可以訓練成為警犬。一名帶犬人員可以訓練和使用一至兩頭警犬;而一頭警犬在一段時期內只能屬於一名帶犬人員,不能同時屬於兩個或兩個以上帶犬人員。警犬訓成後即可投入使用,犬的壽命約在十五至二十歲,警犬的使用年限約在八至十二年[1]

警犬分類

警犬作為警察機關執行任務的一種特殊工具,按其用途可以分為追蹤犬、搜捕犬、鑑別犬、搜爆犬、搜毒犬、護衛犬、巡邏犬、救護犬、消防犬、防暴犬等適用於不同用途的專項警犬。犬經過專門訓練還可以訓成非警務用途的專項犬,如軍犬、海關緝私犬、牧羊犬、雪橇犬、排雷犬、找(探)礦犬、導盲犬狩獵犬、護主犬等。

警犬一般具有發達的高級神經活動機能,有靈活的嗅覺聽覺視覺感覺器官,有很強的兇猛性靈活性和奔跑能力等警用素質。世界各國選用做警犬的犬種主要有德國牧羊犬(俗稱黑背)、蘇格蘭牧羊犬、羅威納犬、拉布拉多犬、大丹犬、血提犬、杜伯文犬、馬里努阿犬及雜交犬等犬種。中國選用作警犬的犬種主要有德國牧羊犬、羅威納犬、拉布拉多犬、杜伯文犬、馬里努阿犬、史賓格犬及昆明犬等犬種[2]

視頻

警犬 相關視頻

現代狗兒的新使命,我的拍檔是警犬
軍犬和警犬有什麼區別?看完訓練過程,才知道真正答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