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要聽爸爸的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要聽爸爸的話!
圖片來自kingstone

要聽爸爸的話!》(パパのいうことを聞きなさい!,簡稱:「聽爸(パパ聞き!)」)是松智洋[1] 的親情喜劇小說作品,插畫由中島有華擔當。集英社Super Dash文庫出版。2011年集英社各雜誌開始陸續連載本作漫畫作品。電視動畫版已於2012年1月至3月播放。另外,兩集OVA則分別於2013年6月25日隨小說版第13集及2015年3月25日隨小說版第18集的限定版發售附送,並正式完結。

登場人物

瀨川祐太|瀬川 祐太(せがわ ゆうた)|romaji=Segawa Yuuta|聲
羽多野涉
本作男主角,多摩文學院大學文學系國文科一年級(小說第11卷升為二年級),作品開始時為19歲,七月六日出生。自稱姊控,暗戀萊香。路上觀察研究會的會員之一。大學畢業後於一間已經兼職中的兒童雜誌社正式就職。
由於四歲時父母死亡,被當時高中生的姊姊——祐理一直撫養到大,似乎因為如此,故喜好的對象為年長的女性。而自從祐理嫁給了信吾之後,祐太因為無法接納帶著兩個小孩的信吾而離家出走,居住於離小鳥遊家有一段距離的地方生活,直到上大學接到祐理的聯絡而前往小鳥遊家拜訪,並認識了三姊妹,才感受到姊姊現在過得很幸福,自己也希望和小鳥遊家熟悉起來並彌補那段避不見面的歲月。
之後祐理因為信吾要出差而要和他一起出國,拜託祐太照顧小鳥遊三姊妹一星期,期間卻收到兩人所搭乘的飛機失事的消息,兩人也因此被政府判定死亡。親戚們在為小鳥遊家處理三姊妹的後續事宜而煩惱之時,由於三姐妹會因此事而離開彼此,祐太想起了以前祐理堅決獨自撫養當時還年幼的祐太,一個人挺身而出,不顧親戚的反對提出了收留的決定,從此祐太的日常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為了掙錢而做了許多辛苦的兼職,同時亦要繼續進修學業、付出時間照顧三姊妹,這成為了她們的「爸爸」的艱辛所在。期間曾經受到了親戚們的批評與指責,但是在他和路研朋友的努力下,終於取得親戚們的認可,雖然因年齡問題無法成為三姐妹的法定代理人,但是可以通過代理的「監護人」的名義去養育三姊妹。小說第1卷尾(動畫第12話尾)搬回了小鳥遊家(三姐妹原住處)。
當他決定收留三姊妹,並開始作為一個監護人時便決意給三姊妹良好的生活環境而不斷努力著,自身也不斷學習身為一個監護人該做的事(尤其是對三姊妹的教育)也漸漸地開始有身為「爸爸」的威嚴,在第四卷中曾在新年參拜時責罵擅自離開大人身邊的雛以及訓斥離家出走的美羽,第八卷也因為雛的離家尋找父母的行為而給予打屁股的處罰。但個性相當粗枝大葉,手忙腳亂的時候常常會因為一些小事沒有處理好而挨姑媽的罵,也常常踩到他人的地雷(尤其是空居多)而被空大罵「哥哥大笨蛋!」以及美羽以「舅舅真是太不細心了」加以數落。
由於為人老實,而且勤奮努力的一切都是為了讓三姊妹平安成長,不知不覺中散發出男性的魅力而相當擁有女人緣,讓不少女生都因此對他有好感——除了空及美羽以外,鄰居北原栞及美羽生母沙夏也被他這點吸引,亦是萊香第一個感興趣的男性,更是從菅谷手中收到第一份由祐理以外的人送出的情人節巧克力。但是很遺憾的是他完全沒有這方面的自覺。當栞向他告白時完全沒有會意她的意思,第十卷被沙夏奪走初吻時也認為那個是親情的吻,直到第十二卷菅谷美紀在眾人面前向他告白時才意識過來。對於菅谷的告白,祐太以要照顧三姊妹為由而拒絕,但仍和她維持著朋友的關係。
在17卷中被萊香和空告白,最後選擇了空,然而在第18卷交往初期因二人皆無相關經驗,以及有時還把空當作女兒看待等種種原因使二人關係裹足不前,直至在美羽推波助瀾之下才與空有了「等待空在學校畢業後便結婚」的承諾,但是祐太誤解為「空大學畢業後便結婚」而和她吵架,但經過良子、沙夏和美羽調停後,與空更正式地約定「當空高中畢業、考上大學並取得獎學金之後便與她結婚」。之後空完成了以上的目標後進行了一次正式的求婚,並在一個半月後舉行了婚禮。
在第18卷決定與空結婚後通過法律程序將雛收為二人的養女。
另外,在漫畫雜誌《Super Dash & Go》2012年12月號收錄的特別短篇小說(中文版小說第8卷首刷附送)中提及,其實祐太在初中三年級的時候,已經與萊香相遇,但自己已經忘記了。

小鳥遊家

小鳥遊空|小鳥遊 空(たかなし そら)|romaji=Takanashi Sora|聲:上坂堇
小鳥遊家的長女,清流中學二年級生(小說第11卷升為三年級),14歲,七月七日出生。稱呼祐太為「哥哥」(お兄ちゃん)。
有著一頭及肩的棕色長髮,頭上綁著藍色的緞帶作為髮箍,並留有一小撮呆毛。關於那根呆毛並非頭髮亂翹而未整理,而是本人的堅持。
在小學的時候,曾經被由祐理介紹的未來舅父(即祐太)處理傷口,之後便喜歡上了他,這也成為常常被美羽調侃的原因。她希望祐太能夠把她當成一個女人,而不是當成女兒來看待,但是卻因為祐太身為爸爸的立場再加上自己還是個國中生而無法如願。
由於自身有嚴重的低血壓體質,因此會無意識地抱住人取暖。而大家住在八王子的公寓的時候,被抱著的人常常是祐太,在起床後會因害羞而給他一巴掌。
學習能力是強項之一,以前曾是學校名列前茅的優等生。與之相反的是料理水準和運動能力不是很好,料理方面在良子外姑婆的指導下有進步。
在學校是合唱團的成員,擁有相當優美的歌聲。祐理和信吾的飛機失事了之後,空還一度退出社團,在處理好家中的事以後(第二卷尾章),便回歸了社團,擔任女高音的主唱,第七卷在岡江清美的指定下接任副社長。由於內斂的個性卻有著出眾的歌喉,使得暗戀空的男同學不計其數,同班同學前島大機便是其中一位。
雖然平時是個認真、識禮的姊姊,不過內心是外冷內熱性格的人。個性較為內向,不擅長與人相處,尤其是在應付男生方面常常有不知如何是好的情形,祐太例外。由於作為家中的長女的緣故,具有相當的責任感,在家中認為要負起責任照顧這個家的一切,如果沒有做到會因此自責起來或是鑽牛角尖,曾經因為如此而病倒,以及與作為家庭監護人的祐太起爭執過;在學校剛接任合唱團的副團長時也曾經因為合唱團的事情處理不周甚至連累到擔任團長的前島而自責不已。
曾因祐太對萊香過於親近而妒忌萊香,但是萊香也一直在幫助三姊妹而漸漸了解她的個性和內心,也開始和她熱絡起來,第六卷更是在萊香失意時給予關懷。並在15與17卷中向祐太告白。在小說最終卷中,同意了祐太的求婚,與祐太約定考上大學並拿到獎學金以後結婚,在小說結尾改名為「瀨川空」。
喜歡的屬性有反差萌(形象落差)、眼鏡屬性以及西裝(指的是商務西裝)。因此第一次看見仁村戴眼鏡時,似乎有看到出神的情形。
在祐理的影響之下,成為輕度的御宅族,祐理甚至為她準備了cosplay的服裝,她頭上的藍色緞帶也是角色扮演的裝扮之一。班上的陽子見到她與自己有相同的興趣之後,兩人的關係漸漸熱絡起來。
由於祐太總是少根筋,觸碰到她的地雷時總是會對他大罵「哥哥大笨蛋!」,這一句通常也是小說各集尾章時她的最後一句話。
在前傳漫畫《空色之響》中,描述她加入合唱團以及在那時候的故事。一開始雖然怯生生地,但慢慢地發現和大家一起唱歌是一件很快樂的事。社員們也被她所感動到,日後也都自動自發地一起參與社團的練習。由於這段時間讓空非常快樂,也讓空非常喜歡這個社團,也因此能了解在第二卷中空決定離開合唱團當下的決心與心情。

故事簡介

主角瀨川祐太是考入多摩文學院大學文學系國文科,開始踏入新生活的大學一年級學生。小學的時候與父母死別,受到當時為高中生的姐姐祐理所養育。祐太初中的時候,祐理和曾經結過兩次婚、帶着2個孩子的小鳥遊信吾結婚。祐太因為嫉妒姐姐和信吾組成的家庭,但是並不想破壞他們的幸福生活,於是獨自一人遠離了姐姐一家,身居於外。

有一天,姐姐突然登訪自己家並拜託照顧她三個孩子(空、美羽、雛)。祐太雖然勉強地接受了這個請求,照料3個女兒時意外地看到了祐太從未見過的幸福生活,開始後悔當時因為嫉妒姐姐結婚而逃避現實的想法。打算歸還以前的忘恩負義的感情,決意重新修復與姐姐一家的關係。在某一天,姐姐和姐夫搭乘的飛機離奇失蹤,姐姐和姐夫因行蹤未明被政府發布已死亡的通告。剩下的3個女兒在親屬會議後決定分離各所,祐太卻執意宣言收養剩下的3個女兒,為此6榻榻米一間的公寓裡開始了嶄新的4人生活。

參考文獻

  1. 松智洋,home.gam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