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情人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情人節Valentine’s Day [3] 原圖鍵接

情人節Valentine’s Day

2月14日西洋情人節是歌頌愛情、向愛人表白的浪漫節日,不過這個充滿巧克力邱比特的日子,其實有著黑暗血腥的起源。關於西洋情人節的由來,最有名的說法要從古羅馬時代開始。在那時候,男人透過鞭打女人來表示情意。據說,古羅馬人從2月13日到15日都在慶祝牧神節。男人會犧牲獻祭山羊和狗,然後用剛割下來的獸皮鞭打女性。大學歷史學者說,浪漫的羅馬人會喝得酩酊大醉、赤裸著身體,年輕女性排隊等著讓男性鞭打,因為她們相信這可以增進繁殖力。牧神節的儀式包括抽籤配對,由年輕男性從罐子裡抽出女性的名字,兩人在牧神節期間成為一對情侶,若情投意合的話,牧神節結束後也會繼續在一起,甚至結婚。

隨著時間的過去,這個節日變得愈來愈甜蜜了,喬叟莎士比亞在作品中把這個節日浪漫化,情人節在英國歐洲其他地區愈來愈受歡迎,中世紀時很流行在當天送出手工卡片。最後這個傳統飄洋過海,到了新世界。隨著19世紀工業革命,手工卡片也被工廠製造的卡片取代,1913年堪薩斯市的Hallmark Cards開始大量製造情人節卡片,從此2月的情人節再也不一樣了。到了現代,情人節的商業規模發展已經相當可觀。[1]


相關傳說

情人節快樂 原圖鍵結

西洋情人節

故事的起源要追朔到西元三世紀的羅馬,當時羅馬執政的君主Claudius好大喜功,不懂勤政愛民,是有名的暴君。因當時羅馬內外戰爭頻繁,為了維繫既有的權勢,立於不敗之地,Claudius強迫境內所有年齡到達指定範圍的男子,必須加入羅馬軍隊協助作戰。為進一步防範軍人不專心戰鬥,Claudius還下令全國都不准舉行結婚典禮,即使已經訂了親的人,也要立即取消婚約。對於這樣的苛政,人民敢怒不敢言,私底下卻仍然抑制不了對愛情的渴望。所以當大家輾轉聽到有一位叫 Valentine的修士,願意義務為大家主持婚禮,都非常的興奮,千里迢迢遠自各處趕來請修士證婚。原來這位 Valentine修士,因不忍見到許多情侶因為暴政關係被迫分離,決定為大家秘密主持上帝的婚禮。但是消息很快就走漏到Claudius那兒,Claudius立即派人將 Valentine逮捕,關入大牢審問。由於 Valentine始終不肯屈服認錯,很快就被處死了,Valentine 去世的那一天,正好是西元二七零年二月十四日。悲傷的人們,將 Valentine安葬於羅馬的聖普拉大教堂,為了感念 Valentine勇敢抗爭的精神,人們也將每年的二月十四日定為Valentine的紀念日〈Valentine'sDay〉,象徵每個人都應該勇敢地追求愛情。

白色情人節

你知道什麼是「白色情人節」?聽過西洋情人節,也聽過七夕情人節。那麼你知道什麼是「白色情人節」嗎?其實這是有關於日本的民間傳說二月十四號原本是女孩子對男孩子訴諸情意的日子由女孩子送情人禮物給男孩子但是漸漸發展到最後已經不分彼此現在的情人節由誰主動送禮物已經不重要了。在日本如果一方在二月十四日當天收到異性送的情人禮表達愛意而且對對方也有同樣的好感或情意時就會在三月十四日回送對方一份情人禮物那表示今年彼此已經心心相印了。所以他們就把三月十四日這一天,訂為「白色情人節」。如果你也收到一份期待的情人禮物那何妨趁著「白色情人節」這一天讓對方也感受到你的愛意呢?

七夕情人節

每年的農曆七月七日是中國的情人節。比起外國的情人節更是專指向「愛情」。因為外國的情人節原旨是人與人之間的互愛或親情、或友情、或愛情,並非只限於男女之情。但是中國的七夕情人節,則是描述一對情侶的故事。傳說,天上玉皇大帝有七個女兒其中最小的女兒織女最聰明可愛、手藝又巧。天上皇宮中的重要織錦都由她負責設計與製作。另外,玉皇大帝有一群牛由一個叫做牛郎的年輕人負責管理。兩人情投意合、互相愛慕,至荒廢了原本的工作。於是玉皇大帝下旨,叫喜鵲告訴這兩個熱戀的情侶要節制七日見一次面即可。沒想到喜鵲傳錯話,他們以為每天均可相見更是高興無比,工作完全拋在腦後。玉皇大帝這回就龍顏大怒降旨他們每年只能見一次面就是農曆七月七日的晚上。那一天喜鵲這群肇事者就負責搭橋讓他們兩人踩在他們的肩膀上相會。因為一年僅能見一次面當然有說不完的衷曲、道不盡的悲情於是那天幾乎都會下著毛毛雨象徵兩人的淚水。[2]

除國人熟悉的2月14日西情人節、農曆七夕外,其實還有11個隱藏版情人節。想和男(女)朋友共度佳節嗎?這幾個日子記住了,能為這一年能增加滿滿愛意喔![3]。

西洋情人節,許多情人都會選擇送花來為感情增溫,堪稱是情人節的示愛傳統。對此,台北花市建議,象徵愛情的玫瑰,一向是情人節的浪漫首選,不過玫瑰顏色多樣,各有其專屬花語來代表不同含意,只要選對顏色,就能浪漫傳情。[4]。
 
市長分送每位女性員工,每人1顆白花椰菜,祝福市公所女職員們情人節快樂。[5]。

情人節考驗送禮難題 曖昧期、熱戀期等各種不同「五階段」的情侶歷程來為大家整理最詳細的送禮攻略,讓你可以用彼此的相處狀態判斷,什麼樣的禮物才是最合適的。[6]

一年一度的情人節又到啦!每年情人節最希望的當然是另一半開心,因為她開心,你自然開心。想買花哄女朋友開心的你記得留意不同花的花語喔[7]

參考文獻

相關視頻


6個快速DIY情人節的裝飾浪漫小品,親手創造濃濃心意!
麵塑玫瑰花

浪漫的情人鎖手鍊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