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蒙·玻利瓦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蒙·玻利瓦爾

西蒙·玻利瓦爾.jpg
大哥倫比亞共和國總統
任期
1819年12月17日-1830年5月4日
副總統 弗朗西斯科·德保拉·桑坦德爾
繼任 多明戈·凱塞多
玻利維亞總統
任期
1825年8月12日-1825年12月29日
繼任 安東尼奧·何塞·蘇克雷
秘魯總統
任期
1824年2月17日-1827年1月28日
前任 何塞·貝納多·德·塔格萊
繼任 安德烈斯·德·桑塔·克魯斯
個人資料
出生 西蒙·何塞·安東尼奧·德·拉·桑蒂西馬·特立尼達·玻利瓦爾·帕拉西奧斯·龐特·布蘭科
(1783-07-24)1783年7月24日
西班牙帝國委內瑞拉總督區加拉加斯(今委內瑞拉
逝世 1830年12月17日(1830-12-17)(47歲)
新格拉納達聖瑪爾塔(今哥倫比亞
配偶 瑪麗亞·特雷莎·羅德里格斯·德爾托羅·阿萊薩
宗教信仰 羅馬天主教
簽名 西蒙·玻利瓦爾的簽名

西蒙·何塞·安東尼奧·德·拉·桑蒂西馬·特立尼達·玻利瓦爾·伊·帕拉西奧斯Simón José Antonio de la Santísima Trinidad Bolívar y Palacios,1783年7月24日-1830年12月17日),通稱西蒙·玻利瓦爾拉丁美洲革命家軍事家政治家思想家,他與聖馬丁遙相呼應,為南美洲脫離西班牙帝國統治,爭取獨立發揮了關鍵作用。

在從與西班牙君主的鬥爭中取勝後,玻利瓦爾參與建立了拉丁美洲第一個獨立國家聯盟,即大哥倫比亞,並於1819年至1830年任該國總統

西蒙·玻利瓦爾在西班牙語美洲被公認為英雄、革命者與解放者。在他有生之年,他領導玻利維亞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巴拿馬秘魯委內瑞拉取得獨立,並促進民主意識形態在這些國家的發展。

生平

早年時期

西蒙·玻利瓦爾出生在委內瑞拉加拉加斯的一個來自西班牙巴斯克地區的貴族家庭。在他的家裡,除擁有大片種植園和1000多名奴隸之外,還有金礦、糖廠、房產以及呢絨商店等。與其他殖民地資本家一樣,他的家庭既是壓制者,又是被壓制者。他們憑藉經濟地位過着剝削奴隸的生活。而另一方面,他們在政治上、經濟上又受到西班牙殖民當局的歧視、壓制。所以,這些地主資本家迫切希望推翻殖民統治,掙脫殖民枷鎖。

玻利瓦爾出生後不久,他身體欠安的父母便不得不將他託付給家奴照料。兩年後,玻利瓦爾回到父母懷抱,然而之後的痛苦經歷會繼續嚴重影響他。1786年1月,即玻利瓦爾兩歲半時,其父胡安·維森特·玻利瓦爾因肺結核去世,8歲時(1792年),母親堂娜·瑪麗亞·德拉孔塞普西翁·帕拉西奧斯·伊·布蘭科逝世,父母雙亡後,他住在舅父卡洛斯家中,然後於1799年前往西班牙學習法文,1802年5月26日同瑪麗亞·特雷莎·羅德里格斯·德爾托羅·阿萊薩在西班牙馬德里結婚,7月12日諧同妻子回到家鄉委內瑞拉,但妻子瑪麗亞·特雷莎於1803年1月22日染病去世。1804年他回到歐洲,12月2日到巴黎參加拿破崙的加冕禮,並成為拿破崙的隨從官。

玻利瓦爾非常欽佩拿破崙的才能和勳業,但他對拿破崙稱帝反應十分強烈,對其個人野心引以為戒,他以後雖然創造了很大的功業,面對人民的擁護,決不稱帝,他認為對他最好的終身稱號就是「解放者」,而且這個稱號比任何帝王都高貴。


返回南美時期

1807年他經美國返回委內瑞拉,1808年拿破崙入侵西班牙,西班牙人奮起抵抗,玻利瓦爾參加了在拉美西班牙殖民地的反抗法國人的鬥爭。1810年他與弗朗西斯科·德·米蘭達組織起義,召集了委內瑞拉第一次議會,1811年7月5日議會宣布委內瑞拉獨立。7月23日,在米蘭達的統率下,玻利瓦爾攻克巴倫西亞。這是他第一次戰爭經歷。1812年西班牙軍隊捲土重來,玻利瓦爾逃往哥倫比亞,發表《卡塔納赫宣言》,指出失敗的原因是內部不團結。

1813年3月12日,他被任命為新格拉納達准將,領兵苦戰六次,重新占領加拉加斯,並接受「解放者」(el libertador)稱號,建立「第二共和國」,但1814年第二共和國又覆滅。1815年5月10日,玻利瓦爾欲從卡塔赫納去解放委內瑞拉,但遭到該城當局的堅決反對,於是他決定乘船去牙買加,過自願流亡者的生活。12月24日到達海地洛斯卡約斯港,在海地總統佩蒂翁的幫助下,他重新組織武裝,明確宣稱要建立整個拉丁美洲聯盟,他說:「我們是整個人類的縮影,我們在地球的另一邊,被兩個大洋包圍着,雖然藝術事業和科學事業尚屬年輕,但歷史悠久,文明古老,我們既不是印第安人,也不是歐洲人,但有這兩種血統。」

大哥倫比亞共和國總統: 1819-1830

1819年他突襲波哥大,12月17日建立「大哥倫比亞共和國」,並把它分為三個省:委內瑞拉新格拉納達基多。其後議會選舉他為哥倫比亞總統。1821年解放委內瑞拉,1822年6月16日同安東尼奧·何塞·蘇克雷並肩解放厄瓜多爾,7月26日和何塞·德·聖馬丁將軍在瓜亞基爾會面。1824年12月5日解放上秘魯,1825年8月6日上秘魯以玻利瓦名字命名玻利維亞共和國,結束了西班牙在南美的統治。1826年在巴拿馬舉行泛美大會。

但不久拉丁美洲各國因為對憲法意見不同發生分歧,導致內戰英國法國美國立即趁機干預,1829年國家分裂。1830年玻利瓦爾沮喪至極,3月1日將權力移交國務委員會主席多明戈·凱塞多,而後退居富查。12月17日在聖瑪爾塔肺結核逝世。

2010年7月16日,委內瑞拉總統烏戈·查韋斯下令將他的遺骸取出,以查明他的真正死因。 [1]

私人生活

1799年,16歲的玻利瓦爾跟着英年早逝的父親胡安·維森特(1766年逝世)和母親康塞·普西翁(1792年),遊學於墨西哥、法國和西班牙。1802年,他在馬德里與來自加拉加斯馬爾克斯·德爾·托羅家的瑪麗亞·特蕾莎·里德里格斯·德爾·陀羅·阿萊扎結婚,8個月後攜眷回到委內瑞拉,不幸妻子染上黃熱病死亡。玻利瓦爾於1804年回到歐洲,在拿破崙帝國壯遊一番。在法國期間,他在巴黎會見了亞歷山大·馮·洪堡。洪堡曾在1804年寫道:「曾在巴黎碰見一位年輕男子,跟他交談時注意到他的自由的嚮往和活潑,但卻有些無動於衷。」

親屬

玻利瓦爾沒有兒女,童年染上過麻疹腮腺炎,他最親的親屬就只有姐姐和弟弟。他有一個妹妹夭折。姐姐胡安娜·玻利瓦爾·帕拉西奧斯嫁給了舅舅迪奧尼西奧·帕拉西奧斯·布蘭科,並育有兩個孩子吉列爾莫和班尼吉娜。吉列爾莫於1817年12月2日協同舅舅作戰時陣亡,班尼吉娜結過兩次婚,玻利瓦爾的最親的親屬、兩人的玄孫是佩德羅和愛德華多,後者直到2009年生活在加拉加斯。

姐姐瑪麗亞·安東尼與巴勃羅·克萊門特弗朗西亞結婚,育有四個孩子:約瑟夫法、阿納克萊托、瓦倫蒂娜和巴勃羅。瑪麗亞·安東尼是玻利瓦爾擔任大哥倫比亞總統時的財產的經紀人和意志執行者。隱退後住在玻利瓦爾過繼給她的莊園裡。

於1811年去世的哥哥胡安·維森特是特派到美國的外交特使,有三個私生子:胡安、費爾南多·西蒙和費利西亞·玻利瓦爾·蒂諾克,哥哥死後,贍養私生子和母親的重擔交給了玻利瓦爾。玻利瓦爾與費爾南多十分親近,曾於1822年派他到美國弗吉尼亞大學學習。費爾南多漫長的一生中,曾參與到委內瑞拉歷史上的一些重大政治事件中去,也在歐洲住過一段時間,並育有三個孩子,最終在1898年以88歲高齡逝世。

參考文獻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