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哥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哥大,(西班牙語:Bogotá),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DC (「首都區」),波哥大人口2020 10,978,360。波哥大是一等地區的領土實體,與哥倫比亞省具有相同的行政地位。它是該國的政治,經濟,行政和工業中心。波哥大的大多數人口是歐洲人或歐洲混合血統的人。混合血統的人是混血兒。這意味著他們是歐洲人(主要是西班牙人)和土著人後裔。還有少數非洲裔哥倫比亞人和原住民。[1]

城市建築

波哥大在這裡,是一座充滿活力的充滿活力的首都,被寒冷的安第斯山峰所支撐,並浸入著精緻的都市風情。一處精心保存的殖民時期建築群是博物館,飯店,酒店和酒吧的所在地,周圍散佈著300年曆史的房屋,教堂和修道院。

人文歷史

現代波哥大地區首先是土著人群的聚集,他們是根據與其他奇巴查語言的關係向南部遷移的; 波哥大稀樹草原是從尼加拉瓜到哥倫比亞安第斯山脈的最南端的奇巴語族。

通過內置的文明Muisca,他們在山谷和肥沃的高地和Cundiboyacense高原周圍落戶(現代部門的昆迪納馬卡和博亞卡和小零件桑坦德),是美洲四大文明之一。

波哥大於1538年8月6日由西班牙征服者貢薩洛·希門尼斯·德克薩達(GonzaloJiménezde Quesada)成立,是格拉納達新王國的首都,此後經過激烈征戰,征服了穆伊斯卡(Muisca)。該Muisca是該地區的原居民,他們被稱為基礎的地方「Thybzaca」或「老城區」。波哥大的名稱對應於Muisca的西班牙語發音Bacatá(或Mueketá)這是位於豐薩和科塔的現代城鎮之間的鄰國和解的名稱。關於Bacatá一詞的含義有不同的看法,最被接受的是它在Chibcha語言中意為「農田的圍牆」。

由於多種原因,波哥大迅速成為該地區的重要城市,西班牙人將其稱為新格拉納達。城市和高原地區已經有了一些基礎設施,氣候與西班牙人一致,而且有很多當地人可能被迫從事所有工作。1550年4月7日,這座城市變成了「皇家觀眾」,這意味著它成為了西班牙帝國的官方哨所,市民可以在那裡解決法律糾紛。1553年,這座城市成為其第一任大主教的所在地。在1717年,新格拉納達(尤其是波哥大)的人口已經足夠長,因此被稱為總督,與秘魯和墨西哥持平。

1810年7月20日,波哥大的愛國者走上街頭,要求總督下台,宣布獨立。這個日期仍然被稱為哥倫比亞獨立日。在接下來的五年左右的時間裡,克里奧爾族的愛國者之間主要進行戰鬥,給這個時代起了綽號「 Patria Boba」或「 Foolish Homeland」。波哥大被西班牙人奪回,並安裝了新的總督,總督發起了恐怖統治,追蹤並處死了可疑的愛國者。其中一個是年輕女子波利卡帕·薩拉維里埃塔(Policarpa Salavarrieta),她向愛國者傳遞了信息。她於1817年11月在波哥大被捕並被處決。波哥大一直留在西班牙手中,直到1819年西蒙·玻利瓦爾和弗朗西斯科·德·保拉·桑坦德決定性城市博亞卡戰役之後解放。

解放後,克里奧爾人於1819年成立了「哥倫比亞共和國」政府。從政治上將其與當今的哥倫比亞區分開來,後來被稱為「格蘭哥倫比亞」。首都從安格斯托拉遷至庫庫塔,並於1821年遷至波哥大。該國包括當今的哥倫比亞,委內瑞拉,巴拿馬和厄瓜多爾。但是,這個國家很笨重:地理障礙使溝通變得極為困難,到1825年,共和國開始瓦解。1828年,玻利瓦爾在波哥大的一次暗殺行動中倖免於難:桑坦德本人受到牽連。委內瑞拉和厄瓜多爾與哥倫比亞分離。1830年,只有兩個人可能拯救了共和國,安東尼奧·何塞·德·蘇克雷和西蒙·玻利瓦爾都去世了,基本上結束了大哥倫比亞。

波哥大成為新格拉納達共和國的首都,桑坦德成為第一任總統。這個年輕的共和國受到許多嚴重問題的困擾。

1840年,何塞·瑪麗亞·奧班多將軍試圖接管政府,爆發了全面的內戰。

哥倫比亞在1899年至1902年間被稱為「千日戰爭」的內戰撕裂了。這場戰爭使自由主義者感到反對,他們認為他們不公正地失去了選舉權,反對保守派。戰爭期間,波哥大牢牢控制在保守黨政府手中,儘管戰鬥臨近,但波哥大本身並未發生任何衝突。戰爭結束後,該國仍然處於崩潰之中,人民仍然受苦。

1948年4月9日,總統候選人豪爾赫·埃利耶·蓋坦(JorgeEliécerGaitán)在他位於波哥大的辦公室外被槍殺。波哥大人民(其中許多人將他視為救世主)發狂,引發了歷史上最嚴重的騷亂之一。在 「Bogotazo,」 因為它是已知的,一直持續到深夜,和政府大樓,學校,教堂,和企業被摧毀。約三千人喪生。非正式市場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人們在這裡買賣被盜物品。塵埃落定之後,這座城市一片廢墟。波哥大也是又一個非正式的開始,被稱為「 La Violencia」,這是一個十年的恐怖統治,在這個十年中,政黨和意識形態贊助的準軍事組織在夜間走上街頭,謀殺和折磨他們的競爭對手。

在1970年4月19日運動,稱為M-19,是哥倫比亞社會主義革命運動,決心推翻哥倫比亞政府。他們是1980年代波哥大兩次臭名昭著的襲擊的罪魁禍首。1980年2月27日,M-19襲擊了舉行雞尾酒會的多米尼加共和國大使館。在座的有美國大使。在僵局解決之前,他們將外交官扣為人質61天。1985年11月6日,35名M-19叛亂分子襲擊了正義宮,劫持了300名人質,其中包括法官,律師和在那工作的其他人質。政府決定攻打宮殿:在一場流血的槍戰中,超過100人被殺,包括21名最高法院法官中的11人。M-19最終解除了武裝,成為一個政黨。

如今,波哥大是一個熙熙large的大城市。儘管它仍然遭受著諸如犯罪之類的許多弊病的困擾,但它比最近的歷史更加安全:對於該市700萬居民中的許多人來說,交通問題可能是一個更為嚴重的日常問題。[2]

地理位置

它位於哥倫比亞中部,地處安第斯山脈北部的山脈的哥倫比亞東方山脈肥沃的高地盆地上,瓜達盧佩山蒙瑟瑞特山腳下。海拔 8660英尺(2640米)。波哥大的氣候屬於南美洲安第斯山脈典型的高地氣候城市。

經濟

首都波哥大是哥倫比亞的主要經濟引擎。根據最新的人口普查,該首都在2018年佔哥倫比亞整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四分之一以上。波哥大的經濟主要以服務業為基礎,並受益於其作為該國政治家的重要作用。這個城市的工業已經很大程度上轉移到了周圍的昆迪納馬卡省。[3]

該國的主要出口產品是石油,其經濟嚴重依賴採礦業,而採礦業目前是該國增長的主要引擎。出口的其他商品包括煤炭,鎳和祖母綠。工業佔GDP和勞動力的38%左右,生產從紡織品,服裝到家用電器和電子產品的各種產品。農產品也是哥倫比亞最大的出口商品之一。該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咖啡,甘蔗,香蕉和大蕉的生產國之一。

旅遊業是波哥大崛起的另一個經濟部門,該市每年吸引進入哥倫比亞超過一半的遊客。[4]

體育

足球被宣佈為波哥大的象徵,並在城市中廣泛使用。該市有三個專業俱樂部,聖達菲(Santa Fe)米洛納里奧斯(Millonarios)拉伊基達(La Equidad)

旅遊景點

  • 奧羅博物館
  • 博特羅博物館
  • 伊格萊西亞·德·舊金山
  • 玻利瓦爾廣場
  • 藝術學院
  • 納里尼奧之家
  • 國民博物館
  • 聖克拉拉博物館
  • 軍事博物館
  • 卡薩博物館金塔德玻利瓦爾[5]

教育

有許多大學,包括公立和私立。2002年,共有114所高等教育機構;在波哥大也有幾所大學,由NAC(國家認可委員會)至多部分或完全認可:哥倫比亞國立大學,安第斯大學,哥倫比亞,波哥大區大學,拉薩爾大學,哥倫比亞,拉薩瓦納大學,宗座Xavierian大學,我們的玫瑰大學的夫人,哥倫比亞Externado大學,軍醫大學新格拉納達,中央大學,哥倫比亞,美國大學,塞爾吉奧阿爾博萊達大學,喬治·洛薩諾塔德奧大學,哥倫比亞大學試點,哥倫比亞天主教大學,聖托馬斯阿奎那學院和大學Pedagógica全國。

參考文獻

  1. bogota population,worldpopulationreview.com
  2. the history of bogota colombia,thoughtco.com
  3. bogota,colombiareports.com
  4. bogota economy,easyexpat.com
  5. bogota,lonelypla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