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平鐵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平鐵路是連接中國陝西西安甘肅平涼的鐵路線。正線全長266公里,設車站22個。

鐵路是"十一五"規劃建設的鐵路重點專案,項目總投資77.98億元人民幣,由鐵道部、陝西省、甘肅省及相關企業投資,並組建西平鐵路有限責任公司負責項目建設。鐵路於2008年11月20日動工,2013年12月25日通車。

鐵路的開通結束了慶陽地區不通鐵路的歷史。

走線

鐵路由隴海鐵路茂陵站引出,向西北經興平、禮泉乾縣永壽彬縣、長武及甘肅寧縣涇川縣崆峒區,與寶中鐵路平涼南站接軌。2019年,本線南市-禮泉區間新建胡王線路所,該線路所設有通往銀西高速鐵路的聯絡線。

技術資料

鐵路屬國家Ⅰ級單線電氣化鐵路,其中蒿店至太峪一次性建成雙線,其餘地段預留了雙線條件,設計時速120公里,運輸能力為每年貨運量3000萬噸,單向年客運量160萬人次。

對沿線的影響

全線共設七個戰略裝車點,與十四條煤炭專用線接軌,開通後將大大提高沿線礦區煤炭開採外運能力,有效緩解國道和高速公路的運輸壓力[1],為煤炭資源大運量進入華中、華東和華南地區提供可靠的鐵路運輸保障,徹底解決目前全國十三大煤礦區之一的慶陽、彬長礦區煤炭外運能力低下的問題。

但另一方面,鐵路在施工時也讓涇川縣境內的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涇州古城遺址遭到嚴重破壞,當地文物保護部門和群眾多次反對,但均無果。

事故

2016年4月25日12時30分左右,彬縣開往西安的K8232次旅客列車(當時仍使用25B型客車)在運行途中,因前行貨物列車煤灰揚塵侵入車廂,K8232次列車上有41名乘客吸入煤粉塵,突發呼吸困難、噁心嘔吐等症狀[2]西安鐵路局隨即在列車運行的前方最近車站永壽站將提出到醫院診治的旅客送醫院治療,同時採取租用大巴車和更換客車車底的方式,將其他旅客安全送至目的地。涉事列車的車體在事發後更換為25G型空調客車。

視頻

西平鐵路 相關視頻

西平鐵路公司新聞2020年第2期
甘肅省平涼市,寶中鐵路/西平鐵路/天平鐵路三等站,平涼火車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