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色龍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冠變色龍
原圖鏈接

變色龍,chameleon,學名叫避役,又名變色蜥。避役科(Chamaeleonidae)一群舊大陸蜥蜴的統稱,主要樹棲,因能改變體色而著名。[1] 屬於爬行綱,與蜥蜴同屬於蜥蜴亞目

變色龍的主要條件是溫度的保持,變色龍是一種冷血動物,但它對溫度的要求非常高。通常日間溫度應保持在28~32℃,夜間溫度可保持在22~26℃,這樣變色龍才能感到舒適,變色龍主要以昆蟲為食,而且喜歡各種不一樣的食物。如果單調的食物餵養,它們都會出現厭食或者拒絕飲食的情況,甚至就這樣絕食致死。主糧可選擇蟋蟀蟑螂草蜢等,其餘種類如麵包蟲玉米蟲蠶蟲乳鼠等只能當副糧。

變色龍需要的飲水量頗大,在野外變色龍一般在早上喝樹葉上的露水,或在下雨時直接喝雨水。[2]

特徵

變色龍特徵包括對趾足(即兩或三個趾成組相對)、端生牙(牙齒連接到下"齶"邊緣),兩眼可各自轉動,舌細長可伸展。[1] 體色能變化。顏色變化決定於環境因素,如光線、溫度以及情緒。人們普遍認為,變色龍變色是為了與周圍環境顏色一致,其實是誤解。[2]

種類

chameleon一名也指假避役或安樂蜥,這是一種新大陸蜥蜴,屬於鬣蜥科(Iguanidae)安樂蜥屬(Anolis)。

已經記載的真變色龍有4個屬:侏儒變色龍屬(Bradypodion)、枯葉變色龍屬(Brookesia)、 避役屬(Chamaeleo, 或稱變色龍屬),以及侏儒枯葉避役屬(Rhampholeon)。此外,一些研究人員承認另有兩個屬:瘤冠變色龍屬(Calumma)和叉角避役屬(Furcifer, 或稱馬達加斯加變色龍屬)。[1]

壽命

在動物園壽命可達十年以上,在野外則是未知數。[4]

體型大小

馬達加斯加變色龍體型可達60公分長,最小的侏儒枯葉避役屬(Pygmy leaf chameleon)身長只有2.54公分。 [4]

視頻

How do Chameleon Tongues work? (In Slow Motion)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台北市國立圖書館. 每日頭條. 2012-08-11 (中文). 
  2. 2.0 2.1 世界上最難養的寵物竟然是變色龍,千萬不要自找麻煩. 每日頭條. 2016-04-28 (中文). 
  3. 變色龍的種類和簡介. Reptilestar. 2015-01-07 (中文). 
  4. 4.0 4.1 Chameleon. San Diego Zoo. 2015-01-07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