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摩多巨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科摩多巨蜥
原圖鏈接

科摩多巨蜥(又名科莫多龍英語Komodo Dragon(科莫多龍);學名Varanus komodoensis)是世上體型最大的蜥蜴,科摩多巨蜥屬於巨蜥科,棲息地在印度尼西亞科莫多國家公園(Taman Nasional Komodo),包括小巽他群島(Lesser Sunda Islands)中的科莫多島(Komodo)、帕達爾島(Padar)和林卡島(Rinca)3個較大島嶼,位於雅加達以東約1400公里。科莫多國家公園設立目的是保護世上最大的蜥蜴-科莫多巨蜥。公園本身在1991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立為世界遺產

科摩多巨蜥平均體長2至3公尺,在野生環境,成年科摩多巨蜥重約70公斤,力氣足以擊倒一頭,食量大到生吞整隻都不是問題。

科摩多巨蜥沒有任何天敵,除了體型和利齒優勢外,牠的毒液非常致命,水牛被咬上一口,也會因為無藥可救的感染而死。[1]

特徵

科摩多巨蜥是現今體型最大的蜥蜴,平均體長2至3公尺(10英尺)。在野生環境,成年的大科摩多巨蜥普遍重約70公斤(154磅),獵獲的樣本往往還要重一些。已證實最大的樣本為3.13公尺(10英尺3英寸)長,166公斤(365磅)重(未消化的食物計算在內)。薩氏巨蜥Varanus salvadorii,一稱鱷魚巨蜥)可能比科摩多巨蜥更長,但比較瘦削,體重不如科摩多巨蜥重。[2] 科摩多巨蜥的腳上有尖銳的爪子幫助牠們撕裂獵物的肉,粗壯的大尾末端的尾鞭可掃倒敵人,身上粗厚的硬皮可讓牠們在獵蛇時防止被蛇咬傷。

科摩多巨蜥的識別是由它巨大的體型,扁平頭,彎曲腿,長厚尾巴和叉形舌頭。巨蜥可以跑和游泳快速達20公里每小時,並有良好的視野,它可以從300米距離看到的對象。兇猛的捕食者,這些爬行動物是食肉動物,在捕食時,一次可以吃它本身80%的體重。科莫多可以吃非常大的獵物,如水牛鹿腐屍,甚至人類。它有一個獨特的管道殺死獵物-特別是當它是大型水牛,一群的巨蜥周圍環繞著水牛,然後耐心等待直到它的唾液中的毒藥慢慢地殺死了水牛。之後,完全撕碎水牛,然後肉,骨頭和所有一起吞噬。逃逸的獵物通常會在24小時內死了,因為巨蜥毒性和細菌唾液血液中毒[3]

分佈

據估計,科莫多國家公園內有5700頭「科莫多龍」,集結於印度尼西亞小巽他群島科莫多島有1,700頭、林卡島有1,300頭、莫堂島(Gili Motang)有100頭,弗洛雷斯島可能有2,000頭。[1]

參考資料

  1. 1.0 1.1 世上最大巨蜥「科莫多龍」吃不飽!印尼擔憂猛獸相互吞食,決議關閉國家公園一年. 風傳媒. 2019-02-10 (中文). 
  2. Claudio Ciofi. The Komodo Dragon. Scientific American. [20131121] (英語). 
  3. 去壯麗的科莫多國家公園的10個理由. Wonderful Indonesia. 2019-08-16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