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藍孔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藍孔雀
原圖鏈接  
藍孔雀-1
原圖鏈接  

藍孔雀(學名:Pavo cristatus),(英文:Common Peafowl),也叫印度孔雀,是脊索動物門,鳥綱,雞形目,雉科孔雀屬兩種孔雀之一,另一種是綠孔雀。藍孔雀主要產於巴基斯坦印度斯里蘭卡,雄性是印度的國鳥。孔雀可能是人類飼養的最早的觀賞鳥類,它們是留鳥。今天世界各地均有孔雀被飼養。藍孔雀為印度的國鳥。也是伊朗兩種國鳥之一。 在全印度有受到保護。基於對印度教佛教的宗教重要性,藍孔雀被視為聖鳥,而在許多地區受到保護。 [1]


特徵

雄性藍孔雀尾上覆羽的尾羽長度隨年齡的增大至第四年而變長約152厘米長,可以豎起來像一把扇子一樣「開屏」。尾羽上反光的藍色的「眼睛」可以用來嚇天敵。天敵可能會將這些眼睛當作大的哺乳動物的眼睛。假若天敵不被嚇走的話藍孔雀還會抖動其尾羽,發出「嘎嘎」聲。雌性藍孔雀比較容易受「眼睛」多的雄鳥的吸引。雄鳥的頸部、胸部和腹部呈燦爛的藍色,雌鳥的羽毛主要為灰綠色。腹部獨特,有白色的。

雄性藍孔雀的總長度可達約兩米,重四至六千克。相對於雄鳥,雌鳥比較小,很不顯眼,其身長僅約一米,重2.7至4千克。行為生物學認為雄性藍孔雀的長的尾羽可以用來標誌一頭動物的健康狀況。

藍孔雀屬於雜食性,主要以種子稻作水果為主,但也會吃雛鳥的蛋,甚至是青蛙蜥蜴爬蟲類動物[2] [3]

雄性藍孔雀(眼睛)的近照
原圖鏈接  

習性

藍孔雀喜愛的棲地是開闊的森林,沿河岸有林下樹灌叢或近河流的落葉林。清晨和傍晚它們隨族群到田地裡覓食。由於孔雀吃年幼的眼鏡蛇,因此在印度它們非常受歡迎,在許多地方它們不會遭到捕獵,它們可以非常親人。 藍孔雀行一夫多妻制,巢通常隱藏在灌叢內,在常會有洪水的地區,會選在有點高處的地方築巢。通常一窩3-6個蛋(可達8個)。孵化期28-30天,僅由雌鳥孵蛋。雛鳥身體上面暗褐色及紅褐色,下面淺黃褐色。

金門藍孔雀 恐已影響生態平衡

在臺灣地區的金門縣,自從畜產試驗所在該島所飼養的14隻藍孔雀因1999年丹恩颱風吹壞屋頂而逃脫後,已在島上繁殖一千四百多隻,造成生態問題。金門縣政府透過誘捕、收購、獵殺等方式,進行移除防治對策。

由於金門島地區面積不大,為低密度人口比例、散村型態分佈。林地、農地、廢棄營區等地景讓這些孔雀能躲藏隱密,加上金門的農業活動,生產的高粱酒糟、小麥、花生、蕃薯等地區特色產業作物,提供孔雀繁衍生存的食物來源 [4]

參考來源

  1.  . 藍孔雀. 臺北市立動物園保育網.   [ ] (中文). 
  2.  . 藍孔雀. 環境資訊中心. 2017-11-05   [ ] (中文). 
  3.  . 藍孔雀. 窩時事. 2018-10-07   [ ] (中文). 
  4.  . 金門藍孔雀 恐已影響生態平衡. 聯合新聞網-動物星球. 2018-10-30   [ ]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