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陀,又名處月、朱邪、朱耶,原是唐朝時西突厥的一部,遊牧於今新疆準噶爾盆地東南(今巴里坤)一帶,因其地有大沙丘,故而得名。

西域爭雄

唐太宗貞觀七年(633年),處月部首領曾隨西突厥貴族阿史那彌射至長安覲見。後來,處月隸屬於乙毗咄陸可汗。642年,乙毗咄陸可汗進攻伊州(今新疆哈密),又派遣處月、處密二部圍天山軍(治所在新疆託克遜縣西北),皆被唐軍擊敗。

唐高宗永徽年間(653年或654年)唐軍滅西突厥阿史那賀魯,處月部亦被擊敗。武則天於長安二年(702年)在庭州(今新疆昌吉吉木薩爾)設立北庭都護府,沙陀部首領朱邪金山因參與征鐵勒有功,被封為「金滿州都督」,受北庭都護管轄,後金山之子朱邪輔國因受吐蕃壓迫,北遷庭州。

安史之亂之後回紇占領今新疆地區,而吐蕃則趁亂占據河西、隴右(今甘肅)。沙陀人受回紇擠壓,於是投靠吐蕃,於789年與其聯軍攻占庭州[1]。後吐蕃為防止沙陀與回紇勾結,將其遷至甘州(今甘肅張掖),封輔國之子朱邪盡忠(唐將李克用曾祖)為統軍大論,常為吐蕃先鋒。

遷徙中原

800年左右,回紇攻占涼州,吐蕃以沙陀駐地靠近涼州,試圖將其再次遷往黃河以西的高原地區。809年,沙陀不願西遷,朱邪盡忠率全體部眾投奔唐朝。吐蕃追殺,沙陀人且戰且走,三萬人中僅剩下兩千人到達靈州(今寧夏靈武市),朱邪盡忠亦戰死,其子朱邪執宜繼位。靈鹽節度使范希朝將他們安定在鹽州(今寧夏吳忠市鹽池縣),任命執宜為陰山都督府兵馬使,招納舊部。

後范希朝改任太原府,唐朝為防止沙陀人反覆,令其隨遷至黃花堆(今天的山西朔州市山陰縣),後又分其兵隸各部,成為唐軍重要的兵員來源。唐懿宗時,招執宜子朱邪赤心鎮壓龐勛起兵,賜姓名為李國昌。

唐末風雲

876年,李國昌之子李克用反唐,攻占大同,880年,被唐軍擊敗,父子二人率部北逃韃靼。黃巢入長安,唐朝各藩鎮不出援軍,唐僖宗只好招李克用進兵擊黃巢,於883年在黃陂擊敗黃巢。唐朝封李克用為河東(山西)節度使。黃巢死後,其舊將朱全忠勢力日盛,與李克用在華北爭戰,終於在907年稱帝,建立後梁,唐亡,中國進入五代十國時期[2]

三代一國

913年,李克用之子晉王李存勗擊敗了反覆無常的劉仁恭父子,從而占據了幽州。923年滅後梁,建立後唐,是為莊宗。岐國歸附後唐,其餘諸國除前蜀、楊吳、南漢外皆向後唐稱臣。925年,後唐滅前蜀。

莊宗建國後痴迷於戲劇和打獵,把國家大事全盤託付給伶人和宦官,又好殺多疑,不體恤士卒。926年由魏博軍的一個士兵皇甫暉煽動不能還家的同袍,發動了鄴都之變,李克用養子大太保李嗣源前往平亂,卻被叛軍擁立,莊宗打算御駕親征,卻被伶人發動興教門之變所殺,嗣源即位,是為明宗。933年明宗李嗣源駕崩,934年閔帝改元當年即被養兄李從珂篡位。李從珂貶謫李嗣源女婿石敬瑭,敬瑭投靠契丹,借契丹兵滅後唐。936年建立後晉,自稱「兒皇帝」,對契丹(遼朝)的國君遼太宗稱父、割地、上貢。石敬瑭死後他的侄子石重貴反遼,與遼國開戰數次,終於被俘。後晉滅亡。

之後原後晉大將,沙陀人劉知遠自太原起兵,建立後漢,不久病死,傳至後漢隱帝劉承祐,因猜忌顧命大臣郭威,郭威起兵殺死劉承祐,不久篡漢,建立後周。原後漢皇族劉崇在太原稱帝,建立北漢,延續後漢,託庇於遼,979年被宋朝攻滅,劉氏全族被俘,遷居開封

視頻

沙陀 相關視頻

新疆哈密巴里坤一個奇特的地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