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伏至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伏至羅

阿伏至羅,又名可至羅,是高車副伏羅部首領。487年,柔然可汗豆侖進攻北魏,阿伏至羅和從弟窮奇率西部高車十餘萬人,叛離柔然西遷,在車師前部西北,建立高車王國,自稱候婁匐勒,以窮奇為候倍(儲君)。之後,多次擊敗柔然,使豆侖東徙;又向北魏進貢,一起夾擊柔然。阿伏至羅殺死親柔然的高昌王闞首歸,立漢人張孟明高昌王,又征服了鄯善。之後,中亞嚈噠,進攻高車,窮奇被殺,高車衰落。阿伏至羅暴虐,被臣下所殺。嚈噠殺死阿伏至羅的繼承者跋利延,立窮奇的兒子彌俄突為王,高車成了嚈噠的附庸。

人物生平

高車國的創建人阿伏至羅

阿伏至羅是中國古代高車族的英雄,5 世紀前後建立高車國的創始人。

4世紀末,高車族逐漸在蒙古高原興起,遊牧於色楞格河兩岸,牛、羊、馬、駱駝是他們的畜產,衣皮食肉,隨水草四季遷徙。因為他們乘坐的車輪高大,輻條很多,適宜在泥濘的沼澤和坎坷的道路上行進,人們稱他們為高車。

由於高車人多勢眾,經常與鄰近的柔然人和建立北魏的鮮卑人發生衝突,不斷遭到了強大的柔然和北魏的襲擊。


395年,柔然的社侖可汗被北魏打敗,逃到蒙古高原的北部,深入到高車人遊牧的腹地。高車人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被柔然人征服。於是,柔然人在高 車人的牧場上停留下來,社侖可汗將牙帳(統治中心)設在色楞格河邊,重整柔然汗國。他改革軍事制度,徵發大批精於騎射、勇敢善戰的高車青壯年組成軍隊,東 征西討,使柔然汗國的邊界東達遼東,西至焉耆,南近長城,北過貝加爾湖。

485年,柔然汗國的豆侖可汗即位。豆侖可汗生性殘暴,年年都要對北魏發動戰爭,勞民傷財,弄得國內怨聲載道。大臣石洛侯等進行勸諫,豆侖可汗不但不聽,反而滅了他們的三族。

487年,豆侖可汗又大批地徵發高車人,準備進犯北魏。眼看牛羊無人放牧,高車人有家破族滅的危險,高車族首領阿伏至羅便挺身而出,向豆侖可汗 提出勸諫。豆侖可汗連自己親信大臣的話都不聽,怎肯採納外族人的意見。為了民族的生存,阿伏至羅在堂弟窮奇的支持下奮起反抗。他們帶領10多萬戶高車人, 分作兩路,一路經過蒙古高原西南部的浚稽山,一路經過蒙古高原西方的金山(阿爾泰山),向西域遷徙。豆侖可汗聽到消息後,親自帶兵向浚稽山追擊阿伏至羅, 同時派遣他的叔父那蓋率軍向金山追擊窮奇。窮奇率領的高車人因為走的是金山,溪深崖陡,道路崎嶇,多次被那蓋追殺,損失很大。阿伏至羅率領的高車人走的是 不高的浚稽山和平坦的戈壁,他機智勇敢,富有軍事才能,屢次在險要的地段設置伏兵,擊退了豆侖的追兵。最後,阿伏至羅和窮奇來到高昌國(在今新疆吐魯番) 的西北,築起了彰八拉城(在今新疆昌吉),以此為都城,建立了高車國。

在短短的幾年中,阿伏至羅以其卓越的軍事才能,使高車國達到鼎盛時期,其疆域東到蒲類海(今新疆巴里坤湖),西與焉耆以西巴音布魯克草原的悅般國接壤,南到于闐,北至阿爾泰山,成為西域的泱泱大國。

柔然可汗豆侖在追擊高車失敗後,軍隊傷亡慘重,回國後就被柔然貴族殺害,那蓋被擁立為新可汗。那蓋不甘心高車人擺脫自己的統治,經常出兵侵襲高車。490年,阿伏至羅與北魏結盟,共同對付柔然。

460年,柔然攻滅了在高昌的北涼殘餘政權,立闞伯周為高昌王。20年後,闞伯周死,兒子義成即位。一年後,義成被從兄首歸殺死,首歸自立為高 昌王。491年,阿伏至羅派窮奇率軍攻入高昌,殺死闞首歸,立敦煌人張孟明為高昌王。不久,張孟明被傾向於柔然的高昌土豪殺死,阿伏至羅又立馬儒為高昌 王。當時高昌國內有許多車師族人,他們與高車人語言相通,習俗相近。阿伏至羅為了加強對天山以南地區的統治,讓窮奇長駐焉耆,將高昌國內的車師人都遷徙到 焉耆去,以增強窮奇的實力。早在先秦時期,車師人就生活在吐魯番盆地中,後來,大部分車師人被匈奴、北涼等統治者強迫遷往蒙古高原或焉耆東部,逐漸星散分 居。高車人強迫遷往焉耆的是殘留高昌的最後一批車師人,他們後來就融合在高車族中了。

507年,柔然西聯懨噠,南結吐谷渾,大舉進攻高車國。柔然可汗伏圖率大軍由蒲類海出擊,懨噠軍從疏勒東進,吐谷渾軍則從青海直出陽關,撲向羅 布泊周圍。在強敵三面壓境的情況下,阿伏至羅被迫分兵抵抗。他率領精兵抵禦柔然的軍隊,命窮奇守衛天山以南地區。阿伏至羅雖然在蒲類海邊遏止了柔然的進 攻,窮奇卻在懨噠和吐谷渾的合擊下節節失利,吐谷渾占領了鄯善,懨噠占領了于闐和龜茲。窮奇困守焉耆,終因寡不敵眾,城池失陷被殺,大兒彌俄突、小兒伊匐 都成了懨噠人的俘虜。阿伏至羅見天山以南的土地幾乎喪失殆盡,焦躁不安,對部眾非常殘暴,因而失去了人心。部眾們聯合起來殺死了阿伏至羅,推舉跋利延為 王。懨噠乘機進攻高車國的都城,強迫高車貴族於城下結盟,按懨噠的意旨殺死跋利延,擁立被俘虜的彌俄突為王。彌俄突對外千方百計改善與懨噠的關係,收回了 焉耆和龜茲;對內改革政治,使高車國復興起來,曾經大敗柔然,殺死伏圖可汗。此後,高車國繼續與柔然為敵,連兵數十年,互有勝負。546年,高車國發兵東 攻柔然,突厥族首領土門率軍伏擊,大敗高車軍隊,收降高車族人5萬餘戶,高車國滅亡。自487年創立,至546年滅亡,高車國一共存在了60年整。

高車族原由狄氏、袁紇氏、斛律氏、解批氏、護骨氏、異奇斤氏等六大部落聯合組成。其中袁紇氏就是隋朝的韋紇,護骨氏就是隋朝的烏紇、烏護、烏整 骨,這兩個部落在唐朝是回紇族的核心部落。回紇是維吾爾族的祖先,高車族中有三個部落是以後回紇族的主要部落。所以,我們可以這樣說,回紇族主要淵源於高 車族,高車國的歷史也是回紇(維吾爾)族的歷史。阿伏至羅不但是高車族的英雄,而且也是維吾爾族歷史上傑出的人物之一。(作者:錢伯泉;文章來源:今日新疆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