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藍色國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藍色國土,又稱海洋國土。是一個沿海國家的內水領海和管轄海域的形象統稱。管轄海域包括領海以外的毗連區專屬經濟區大陸架歷史性海域或傳統海疆等。近代史以前,「金戈鐵馬」曾是強大帝國的代稱。1840年後,沿海國門的多次洞開,中國在「塞防」與「海防」之爭的雜音中開始關注海洋。藍色國土理念早已被澆灌得根深蒂固。中國擁有960萬平方公里國土。中國全民都應該形成一個概念,我們還有300萬平方公里的藍色國土[1]

領土範圍

除內水和領海與陸地領土一樣享有完全排外的完整主權外,其他管轄海域僅享有部分主權權益。譬如,沿海國為勘探大陸架和開發其自然資源的目的,有權對大陸架行使主權權利。但是,沿海國對大陸架的權利不影響上述水域或水域上空的法律地位。

中國的藍色國土,包括渤海全部、黃海東海南海的一部分、台灣島的周邊海域及國際海底區域的一部分。總面積約近300萬平方千米,相當我們陸地領土的30%。藍色國土較多出現於科普讀物文學作品中,它與國家領土或領海的法律地位不同。

開發狀況

2008年2月21日,國家海洋局發布《國家海洋事業發展規劃綱要》。隨即在3月舉行的兩會期間,軍方代表曾提到在規劃基礎上確立新的戰略。2009年提出中國海軍走向遠洋的趙國鈞中將曾在全國政協軍隊特邀組上發言,「維護海洋權益,開發利用海洋,保護海洋環境,已經歷史地、客觀地擺在我們面前。」引起參加兩會的軍隊代表委員的強烈共鳴。

2009年3月,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關于海洋開發的描述是,「合理開發利用海洋資源。」對此,全國政協委員李國安在政協小組會上的大聲疾呼,「保護中國海洋權益、維護『藍色國土』安全已經刻不容緩![2]」獲得了眾多委員的一致贊同。

在向大會提交的《關注保護我國南疆海域國土主權及在傳統漁區作業漁民安全的建議》中,李國安提出了4項建議:一是加大力度,使用多種手段和方法保護中國南海主權,保護在傳統漁區作業的中國漁民;二是加大對在南沙傳統漁區作業漁民的扶持和補助,對已被抓扣的漁民生活保障制定特殊補助政策;三是加強海上民兵、海事督察、海上武裝巡邏隊伍建設;四是進一步加大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支持,使之與國家安全需要進一步適應。

視頻

藍色國土 相關視頻

向這片藍色國土致敬
藍色國土 最美南海系列海洋環保公益活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