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藍寶石之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藍寶石之謎》(日語:ふしぎの海のナディア),一部以儒勒·凡爾納的小說《海底兩萬里》為藍本,由GAINAX製作的日本電視動畫作品。1990年4月13日至1991年4月12日在NHK綜合頻道每周五19:30播出,共39話。導演庵野秀明,人物設計貞本義行。這部動畫曾於1991年至1992年在香港的無線電視播映,1991年3月8日至1992年3月2日在台灣的中視播映[1],並於九十年代在中國大陸的地方電視台及中國教育電視台播映。而本作品也是《哆啦A夢》及《魔法使莎莉》上代配音班底孫明貞移民加拿大溫哥華前的最後一部作品。

製作公司之後又推出了一部相關電影:《The Secret of Fuzzy》/《ふしぎの海のナディア 劇場用オリジナル版》。電視版動畫的陣營大多未參與此部電影的製作。

另外,作為其時代很多作品慣用的做法,用Q版人物登場的《ナディアおまけ劇場》(全10話)被作為特典收錄在DVD中。

概要

本企劃的原案本是由製作過《未來少年柯南》等作品的宮崎駿來導演,但未獲採用。宮崎便將本企劃用在吉卜力工作室最初的動畫電影《天空之城》上。但原本的企劃書還留在NHK,之後成了本作品。這使得本作有許多讓人聯想到《天空之城》的設定(少年遇見少女、少女擁有一顆充滿謎團的藍色石頭、以及超古代文明的存在等等)。製作由NHK和Group TAC進行,GAINAX則是動畫製作。電視播畢後推出了電視版總編集加上新部分的電影。本電影也是由GAINAX執行動畫製作,但因預算不夠而未能完成,剩下的部分便由Group TAC完成。這筆債一直到《新世紀福音戰士》之後才終於還清。

當時,只有製作過動畫電影、OVA、電腦遊戲《美少女夢工場》等而使得只有少數人知道的GAINAX,因製作了本NHK播出用的電視動畫而讓更多的人得知了它的存在。其他還有加入了在當時的NHK動畫是無法想像的要素,場面等,而成了話題。本作不止是電視版動畫,還展開了電影版動畫、小說、CD、錄像帶、VCD(已絕版)、LD、DVD(額外劇場)、遊戲軟件等的跨媒體製作。

本作大量取材儒勒·凡爾納的名著《海底二萬里[2],包括使用「尼莫 (Nemo)」為船長名字、用「鸚鵡螺號 (Nautilus)」作潛艇名字、用亞特蘭蒂斯作為背景、甚至安排一個與原作主角相似的角色 Elton。此外,本作亦使用了非常多的舊約聖經的創世記神話、歷史科幻小說、漫畫、特攝、電影、動畫的戲仿及致敬。

還有,本作日文原名經常誤寫為「不思議の海のナディア」,正確的寫法為最前面的三個文字不寫作日本漢字而寫成日語假名;另外,標題題字的「海」為日文篆書字體。

本動畫香港原創主題曲由吳國敬主唱,中視版主題曲為林家慶作詞套用原曲、康雅嵐主唱。民視播放的版本是中視配音版,但將主題曲片尾曲都改回原曲並套用民視版字幕。

視頻

藍寶石之謎 相關視頻

這是藍寶石之謎,海底兩萬里是另一部動畫片
大結局,過於完美的經典科幻動畫《藍寶石之謎》

參考文獻

  1. 詳細介紹:藍寶石之謎/冒險少女娜汀亞,Z領域,2011-9-7
  2. 海底兩萬里,蝌蚪五線譜,2018-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