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未來少年柯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未來少年柯南
圖片來自ruten

未來少年柯南》是宮崎駿首度擔任導演的電視動畫作品,改編自美國作家亞歷山大·凱伊1970年發表的科幻小說《恐怖海嘯》,但內容已經過大幅潤色,與原作差異甚多。

於1978年4月4日至10月31日期間,每週二在日本廣播協會播出,全26集[1]

香港無綫電視翡翠台獲得播映權,於1980年首播,本動畫是無綫電視少數足本播映的動畫之一(即包括原裝片頭回顧及過場,廣播法例要求刪剪的內容除外)。在台灣最初曾由中華電視公司購得,並譯為《阿丹歷險記》在媒體上介紹,但最後卻並未播出,後來於1990年代由中視衛視中文台播出。

劇情簡介

西元2008年戰爭再次爆發,威力超越核武器的超磁力兵器投入戰場,半數以上人類慘遭滅絕,多處大陸被海洋淹沒被海島化的新世界。少年高立與少女麗娜的冒險故事由此展開。本作雖為改編自外國小說,但動畫在風格上與宮崎駿日後的名作《風之谷》及《天空之城》有很大的聯繫,更可謂「少年拯救少女」的冒險故事典範。

用語

地理

  • 倖存島

柯南與爺爺生活的小島,因戰爭時太空船墜落該島,船上的乘客成為荒島的居民,後來留落殘留島的居民紛紛病逝,最後只餘柯南兩爺孫在島上相依為命。柯南與工業島眾人逃至高港島後,柯南一行人決心回到殘留島開墾,因地殼變動殘留島已成為一片新的大陸。

  • 塑膠礦山(荒島)

金錫居住的小島,島上存有大量的塑膠,工業島因缺乏石油,故請塑膠礦山的民眾幫忙將島上的塑膠整理出,再靠船運回工業島製成石油。

  • 工業島

島名的英文為工業,為劇中主要的人們所居住的地區,為舊大陸中倖存的部分,人們居住於陸地邊緣的海岸邊,該島主要為沙漠,僅在以三角塔為中心的周邊地下,住有上千位的人民。工業島實行階級制度,依照對社會的付出與犯錯給予加減分,分數高的人可以成為高等公民,分數低的成為低等公民。以三角塔為核心的最底下為核心區,曾住有五萬居民,是設計為能躲避各項災難的地下城市,規劃有人工太陽。三角塔為一高科技建築,在配合衛星接收太陽能的力量下,產生的能源可以讓整個工業島地區工業設施自動化生產各種物資與糧食,並提供該地區足夠的能源。地下停放有巨蛾號巨型戰鬥機,可以作為軍事用空中堡壘。該島最後沉入海中,居民搬遷至高港。

  • 高港

島名的英文為避難所,為過去大災難後倖存的人們努力開墾的一塊新島嶼,人們在島上分隔為三區居住,分別從事著農業、遊牧業與畜牧業,位於島中央從事遊牧的歐羅集團分隔開了從事農業與畜牧的人們,在島中收起了貿易通行的生意。 後期接收了工業島來的人們,島上部分人隨著柯南一行人,前往殘留島/新大陸居住。

因戰爭與地殼變動,五塊舊大陸沉入變成大海。

參考文獻

  1. 未來少年コナン. Furusaki Yasunari. [2014年2月7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年2月22日)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