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菩提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菩提樹(學名:Ficus religiosa L.)是榕族榕屬的大喬木植物,幼時附生於其他樹上,高達15-25米,葉革質,三角狀卵形,基生葉脈三出,側脈5-7對;葉柄纖細,榕果球形至扁球形,花柱纖細,柱頭狹窄。花期3-4月,果期5-6月。

菩提樹在中國廣東沿海島嶼、廣西雲南北至景東,海拔400-630米多為栽培。日本馬來西亞泰國越南不丹錫金尼泊爾巴基斯坦印度也有分布,多屬栽培,但喜馬拉雅山區,從巴基斯坦拉瓦爾品第至不丹均有野生。

傳說在2000多年前,佛祖釋迦牟尼是在菩提樹下修成正果的,在印度,無論是印度教、佛教還是耆那教都將菩提樹視為"神聖之樹"。政府更是對菩提樹實施"國寶級"的保護。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菩提樹

拉丁學名;Ficus religiosa Linn

分布區域;東南亞潮濕的熱帶到亞熱帶

海拔低限;400m

海拔高限;630

形態特徵

大喬木,幼時附生於其他樹上,高達15-25米,胸徑30-50厘米;樹皮灰色,平滑或微具縱紋,冠幅廣展;小枝灰褐色,幼時被微柔毛。

葉革質,三角狀卵形,長9-17厘米,寬8-12厘米,表面深綠色,光亮,背面綠色,先端驟尖,頂部延伸為尾狀,尾尖長2-5厘米,基部寬截形至淺心形,全緣或為波狀,基生葉脈三出,側脈5-7對;葉柄纖細,有關節,與葉片等長或長於葉片;托葉小,卵形,先端急尖。

榕果球形至扁球形,直徑1-1.5厘米,成熟時紅色,光滑;基生苞片3,卵圓形;總梗長約4-9毫米;雄花,癭花和雌花生於同一榕果內壁;雄花少,生於近口部,無柄,花被2-3裂,內卷,雄蕊1枚,花絲短;癭花具柄,花被3-4裂,子房光滑,球形,花柱短,柱頭膨大,2裂;雌花無柄,花被片4,寬披針形,子房光滑,球形。花柱纖細,柱頭狹窄。花期3-4月,果期5-6月。

產地生境

廣東(沿海島嶼)、廣西雲南(北至景東,海拔400-630米)多為栽培。日本、馬來西亞、泰國、越南、不丹、錫金、尼泊爾、巴基斯坦及印度也有分布,多屬栽培,但喜馬拉雅山區,從巴基斯坦拉瓦爾品第至不丹均有野生。

生長習性

菩提樹喜光、喜高溫高濕,25℃時生長迅速,越冬時氣溫要求在12℃左右,不耐霜凍;抗污染能力強,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肥沃、疏鬆的微酸性砂壤土為好。菩提樹幼林在熱帶地區(水分充足的地區)生長迅速。

繁殖方法

種子繁殖

種子繁殖應選10年以上健壯母株,於11月果實呈紅黑色時採種,採回的果實反覆搓擦,除去肉渣皮屑取出種子,稍加晾乾即可播種。一般採用沙床撒播,播種前用小木板稍微壓實床面,將床面整平,把種子均勻撒於床面上,播種時應避免種子重疊成一小團團,儘量使每粒種子均撒在床面上。播完後用細篩篩一層薄土覆蓋在種子上,以剛蓋上種子為宜,播完後用稻草或用遮陽網搭蔭棚遮蔭,減少苗床的水分蒸發、保持床面的濕潤。同時在沙床四周撒上滅蟻清等,以防種子發芽時被螞蟻、螻蛄等危害。

因菩提樹種子無休眠習性,播種後10天左右即可發芽出土,當種子陸續發芽達一半左右時,揭開全部稻草,適當遮蔭,每天早晚淋足水。當幼苗長至2-4厘米時,移入10厘米×12厘米事先裝好土(含腐殖質較高的表土)的營養袋中培育,幼苗移入營養袋後要用太陽網搭棚遮蔭,早晚淋足水。待幼苗恢復生長後,每隔7天用尿素+挪威複合肥0.1%水溶液灌根,灌根後淋入少量的水(有條件的苗圃可採用噴頭灑水),有利幼苗對水肥的吸收。當幼苗長至15厘米左右時水肥濃度可提高到0.2%-0.3%。同時採取相應的措施防止病害的發生,當幼苗長至30-50厘米時即可出圃。

插條繁殖

菩提樹枝條也容易扦插成活,在春季或秋季選擇8-15年生健壯的母株,在母株上選取具有飽滿腋芽的枝條,截取半木質化部分長約15厘米的插穗(直徑為0.5-0.8厘米左右)進行扦插繁殖,插穗株行距5厘米×10厘米,扦插深度約為3厘米,扦插完後搭上小弓棚,用白色塑料農膜蓋上,前後兩端保持通風透氣,每天多次淋水保證小棚內較高的相對濕度(有條件可採用定時彌霧噴水)。扦插後用廣普性殺菌劑(白菌清、多菌靈等)0.125%-0.2%濃度溶液每隔7天噴灑插穗,防止插穗在高溫高濕的條件下腐爛。10天左右即可長根。菩提樹也可用大枝條扦插,在樹上截取直徑10-15厘米的健壯枝條,長1.5-2.5米,剪去全部的側枝和葉片,埋人土中20-30厘米,用稻草包紮整個露出地面的枝幹,遮蔭保濕,一般在20天後即可生根。出圃移植時應帶土團,可提高苗木的成活率。

栽培技術

田間定植

造林地宜選擇土層疏鬆深厚,富含有機質的緩坡地,經過砍雜煉山後整地植穴,植穴規格為40厘米X40厘米×40厘米,每穴下腐熟的農家肥2-2.5kg+磷肥0.5kg,造林規格1.5米×1.5米。農家肥與表土拌均後回填植穴,仍須往穴內填人一層約3厘米左右的表土,避免種植時植株根部直接接觸到底肥,影響植株的生長。種完回土後用稻草覆蓋在幼苗周邊,減少水分蒸發,造林時間宜選在雨季陰雨天進行。植於行道兩旁或作為庭院綠化的植穴以規格60厘米×60厘米

50厘米為宜,並施足底肥,每穴施腐熟的農家肥4-5kg+磷肥0.8kg,一般選用高3-4米、胸徑8-10厘米以上的假植苗。

田間管理

定植恢復生長後,當造林地雜草高20-40厘米時,可用10%草甘膦48g/m,667m加0.1%洗衣粉于晴天中午噴灑,雜草枯萎後及時護穴施肥,幼林期的前3年每年在雨季來臨時分別進行2-3次追肥,每次追施複合肥50-80g。3年後仍需及時砍除林中速生的雜草藤蔓等,同時進行修枝整形,保持一定優美的樹冠。

病蟲防治

菩提樹幼苗易感染猝倒病和黑斑病,化學防治可採用8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0.167%濃度的溶液,或用60%多菌靈、75%百菌清0.125%濃度層溶液噴灑或兩種混合液噴施效果更佳,每隔7天噴灑1次,連續噴灑3次可達到最好的防治效果。

菩提樹幼苗期有蚜蟲、蛾類幼蟲等危害頂芽及嫩葉,尤其是蚜蟲,常群集於幼苗嫩葉背面啃吃葉肉。化學防治可採用90%敵百蟲0.125%濃度的溶液或40%氧化樂果0.1%-0.125%濃度的溶液均噴灑於嫩葉正、背面,均可達到一定的防治效果。

主要價值

綠化

菩提樹對SO2、Cl2抗性中等,對HF抗性強,宜作污染區的綠化樹種,同時它分枝擴展、樹形高大,枝繁葉茂,冠幅廣展,優雅可觀,是優良的觀賞樹種,宜作庭院行道的綠化樹種。

經濟

菩提樹枝幹上流出的乳狀液汁,可提出硬性橡膠,枝葉可作象、牛等牲畜的飼料,菩提樹木材心、邊材區別不明顯,散孔材,紋理交錯,結構中,重量輕,干縮小,強度底,油漆後不光亮,容易膠粘,適宜做砧板、包裝箱板和纖維板原料。

藥用

菩提樹是治療哮喘、糖尿病、腹瀉、癲癇、部疾病等的傳統中醫藥。另外,菩提樹對抗癌症、心血管疾病、神經炎性疾病、神經精神疾病、寄生蟲感染等都有顯著效果。 花供藥用,可發汗鎮痙,並有解熱之效。

植物文化

人文背景

印度,每個佛教寺廟都要求至少種植一棵菩提樹。印度非常講究菩提樹的"血脈",並以當年佛祖頓悟時的聖菩提樹直系後代為尊。有種說法稱,公元前3世紀,阿育王的妹妹砍下了聖菩提樹的一棵樹枝,將其帶到了斯里蘭卡並種植成活。後來位於菩提迦耶的聖菩提樹在阿拉伯人入侵印度時被毀,斯里蘭卡的菩提樹便成了維繫佛祖淵源的"唯一血脈"。時至今日,在印度佛教聖地所植的菩提樹,包括佛祖打坐原址菩提迦耶的聖菩提樹,全部由斯里蘭卡的菩提樹嫁接而來。[1]

隨着佛教傳入中國,菩提樹在中國也有深遠的影響。唐朝初年,僧人神秀與其師兄慧能對話,寫下詩句:"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慧能看後回寫了一首:"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對師兄弟以物表意,借物論道的對話流傳甚廣,也使菩提樹名聲大振。[2]

兩千多年過去了,佛祖當年"成道"的那棵菩提樹經受了無數風風雨雨,有着神話般的經歷在佛教界被公認為"大徹大悟"的象徵。1954年印度前總理尼赫魯來華訪問,帶來一株從這棵樹上取下的枝條培育成的小樹苗,贈送給中國領導人毛澤東主席和周恩來總理,以示中印兩國人民的友誼。周總理將這棵代表友誼的菩提樹苗轉交給中國科學院北京植物園養護。植物園的領導和職工都十分重視,精心養護,使之生長茁壯,枝葉茂盛。每當有國內外高僧前來時,植物園的這棵菩提樹都會受到高僧們的頂禮朝拜。這棵菩提樹也成為中印兩國人民友誼的象徵。

印度,無論是印度教、佛教還是耆那教都將菩提樹視為「神聖之樹」。政府更是對菩提樹實施「國寶級」的保護。

宗教色彩

印度是佛教的發祥地。傳說在2500多年前,佛祖釋迦牟尼當初還是古印度北部的迦毗羅衛王國的年青王子喬答摩·悉達多。他為了擺脫生老病死輪迴之苦,解救受苦受難的眾生,毅然放棄繼承王位和舒適的王族生活,出家修行,去尋求人生的真諦。經過多年的修煉,有一次他在菩提樹下靜坐了7天7夜,戰勝了各種邪惡誘惑,在天將拂曉,啟明星升起的時候,終於獲得大徹大悟,修煉成佛陀。

按照印度教的說法,菩提樹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毗濕奴的一種化身。因此,它具有特別重要的宗教色彩。印度教還認為菩提樹是神仙們居住的地方,毗濕奴和妻子拉克希米女神在每月初一的那個黑夜就居住在菩提樹上。毗濕奴住在樹根,拉克希米住在樹幹,納拉揚住在樹枝,哈里王住在樹葉,而所有的神都住在菩提樹的果實里。

印度教徒相信菩提樹凝聚着各種美德,它有能力使人實現願望和解脫罪責。許多印度教婦女認為,經常向菩提樹祈禱,定期給菩提樹澆水,並且圍繞着菩提樹行走可以得到保佑生出好孩子,尤其是兒子。這是因為這樣做會使居住在樹上的神靈們高興,便恩賜這些願望得到結果。為了實現願望,還有一種習慣就是圍着樹幹繞線繩,當看到菩提樹幹上纏繞着一圈圈的線繩時,就知道這是信徒們祈禱的結果。

據說在星期六給樹根澆上一點點油,然後在旁邊點上一盞油燈,有利於擺脫各種困境。在宗教儀式上會使用菩提樹的樹皮。菩提樹的葉子是吉利的,在一些特殊場合做裝飾用。菩提樹很堅韌,不受病蟲害的影響,還能淨化空氣,因此被認為是很神聖的。有一種挺神奇的現象是,夏天在菩提樹的樹蔭下會感覺涼爽,而冬天在菩提樹的樹蔭下會感覺溫暖。修行的人要保證在寺廟的範圍內至少有一棵菩提樹。他們認為,在日出之前,貧困的陰影籠罩着菩提樹,但在日出之後,就由拉克希米女神接管了。因此,在日出前是禁止對菩提樹祈禱的。在他們的眼裡,砍伐或毀壞菩提樹就等同於謀殺了一個婆羅門。

在印度,每個佛教寺廟都要求至少種植一棵菩提樹。印度非常講究菩提樹的「血脈」,並以當年佛祖頓悟時的聖菩提樹直系後代為尊。有種說法稱,公元前3世紀,阿育王的妹妹砍下了聖菩提樹的一棵樹枝,將其帶到了斯里蘭卡並種植成活。後來位於菩提迦耶的聖菩提樹在阿拉伯人入侵印度時被毀,斯里蘭卡的菩提樹便成了維繫佛祖淵源的「唯一血脈」。時至今日,在印度佛教聖地所植的菩提樹,包括佛祖打坐原址菩提迦耶的聖菩提樹,全部由斯里蘭卡的菩提樹嫁接而來。

名稱由來

"菩提"一詞為古印度語(即梵文)Bodhi的音譯,意思是覺悟、智慧,用以指人如夢初醒,豁然開朗,頓悟真理,達到超凡脫俗的境界。佛祖既然是在此樹下"成道",此樹便被稱為菩提樹。

相關視頻

香格里拉高山現神秘千年菩提 竟長出了一隻「手」

巴拉格宗千年菩提樹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