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慧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號「惠能」
圖片來源:iFuun
本名 俗姓
出生 638年
嶺南新州(今廣東新興縣
圓寂 713年
唐嶺南新州國恩寺
宗派 禪宗
諡號 大鑒真空普覺圓明廣照禪師
師承 弘忍
徒弟與學生 南陽慧忠
菏澤神會
永嘉玄覺
南嶽懷讓
青原行思
著作六祖壇經

簡介

惠能又作慧能,俗姓,世稱禪宗六祖相傳其得黃梅五祖弘忍傳授衣缽,繼承東山法門,為禪宗第六祖,唐憲宗追諡大鑒禪師,至宋太宗加諡曰「大鑒真空禪師」,仁宗加諡「大鑒真空普覺禪師」,神宗加諡「大鑒真空普覺圓明禪師」,元仁宗加封「大鑒真空普覺圓明廣照禪師」。

名號

關於六祖的法號,歷來志為「慧能」或「惠能」均有。六祖天生聰穎,聽法即悟,六祖法體真身的安放地為廣東韶關南華寺的靈照塔中。

生平

早年

六祖壇經》中,慧能自述其祖籍為范陽(今河北省涿州市), 俗姓盧,其祖先可能是北方的一個大家族,慧能的父親盧行瑫貶官於嶺南早逝,母李氏,家境貧寒,慧能早年以打柴為生惠能自幼以賣柴為生。
傳說有一天慧能在街上賣柴,剛出客店,忽聞隔壁有一客人正在誦經,慧能一聽,當即覺得內心非常歡喜,智慧頓生,於是走上前問道「客人所念是什麼經?」,那人回答:「金剛經」,又問問:「此經從何而來?」答約:「從東山黃梅弘忍大師處得來。」,慧能聽了,下定決心,安置好母親,便從廣東嶺南至湖北東山參見弘忍大師,途經數月,甚是艱辛,到時正遇弘忍升座說法,慧能便上前參禮。五祖見是一位粗皮大漢的樵夫,就問道:「哪裡來」,答日「嶺南來」,五祖大聲說:「南蠻獦獠也來聽佛法麼?」,慧能說:「人有南北,佛性豈有南北?和尚您的身與獦獠不同,佛性豈也有異?」,五祖又問:「你來做什麼?」答日:「不求別的,只求作佛。」弘忍聽後,知道慧能根機大利,是真正能夠成佛作祖的人才,就不再多說,讓慧能作偈,慧能的揭是「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五祖便以<金剛經>與慧能印心,並密授衣缽,讓慧能連夜離開寺院南行。但是在慧能離開黃梅山,弘忍禪師圓寂之後,眾弟子仍推神秀為「六祖」,相對于慧能在南方所傳禪法來說,稱之為「北宗」。中唐時期被加諡號為「大鑒禪師」,着名文人柳宗元撰寫過<曹溪第六祖大鑒禪師碑並序,劉禹錫也撰有<曹溪大師第二碑>。

禪宗分化南北宗

五祖弘忍之後,禪宗出現分化,他的弟子神秀、慧能分別被推為北宗與南宗的「六祖」,這是禪宗發展史上一個很重要的事件,禪宗真正的中國化也是在這時完成的。 唐玄宗開元二年(730年),在河南滑台(今滑縣)的無遮大會上,惠能弟子荷澤神會辯倒了神秀門人崇遠普寂,使得「南宗」成為中國禪宗正統。[1][2][3]

  • 神秀作偈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 慧能作偈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圓寂涅盤

延和元年(712年)慧能回至新州唐玄宗先天二年(713年),圓寂於新州國恩寺,世壽七十六,唐憲宗諡號大鑒禪師。慧能圓寂後,其真身不壞,被運回韶州(今廣東韶關)曹溪,其門人裹綜塗漆,保持其生前形像。其真身塑像至今還保存在南華寺,供奉在六祖殿中。

佛學理論

禪法

慧能的禪法以定慧為本。[4]他又認為覺性本有,煩惱本無。直接契證覺性,便是頓悟。他說自心既不攀緣善惡,也不可沉空守寂,即須廣學多聞,識自本心,達諸佛理。因此,他並不以靜坐斂心才算是禪,就是一切時中行住坐臥動作云謂里,也可體會禪的境界。[5]

慧能又曰「先立無念為宗」,「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6]所謂無念,即雖有見聞覺知,而心常空寂之意。「自心歸依自性,是皈依真佛。自皈依者,除卻自性中不善心、嫉妒心、諂曲心、吾我心、誑妄心、輕人心、慢他心、邪見心、貢高心及一切時中不善之行,常自見己過,不說他人好惡,是自皈依。常須下心,普行恭敬,即是見性通達,更無滯礙,是自皈依。」[7]

典籍闡述

早期禪宗從達摩始百餘年間皆以《楞伽經》相印證,故亦稱為楞伽經。中唐時期禪僧淨覺所作的《楞伽師資記》一書是對這楞伽系統禪法的一種總結,達摩的三傳弟子道信開始兼以《金剛經》等經為典據,到了惠能即以文句簡單的《金剛經》義代替了《楞伽經》,其目的在於擺脫名相煩瑣的思想束縛,而單刀直入求得開悟。 [8]

經典

慧能圓寂後,其弟子們將其經歷和言論錄整理成《六祖壇經》,簡稱《壇經》,是禪宗的經典。

傳承門派

慧能為禪宗的發展奠定了理論基礎,對於後來各派禪師建立門庭,影響極大。
慧能據說也有十大弟子,其中出名最早的弟子是神會,安史之亂爆發後,神會應朝近請求,設壇度僧收取「香水錢」以供軍餉,因有功於朝廷,使南宗的名聲和地位陡然上升,叛亂平定後,朝廷造了一座荷澤寺供其居住,世稱「荷澤大師」,他所開創的門派被稱為荷澤宗。 惠能禪法在荷澤一派的推動下,取代了原先北宗神秀一系的地位,成為禪門正宗。
荷澤一派因後繼無人,在唐末衰亡。對後世影響較大的反而是南嶽、青原兩派,南宗門下,後來形成臨濟宗曹洞宗、]溈仰宗雲門宗法眼宗五宗,即「一花開五葉」。
後來法眼宗遠傳於泰國朝鮮雲門宗臨濟宗更遠播歐美
中國日本,則是臨濟宗曹洞宗兩宗最盛。

著名弟子

其弟子眾多,一說為「嗣法四十三人」[9][10],一說為「十人」[11]著名者有:荷澤神會青原行思南嶽懷讓石頭希遷[12][13]等。

影片

【六祖惠能大師】(上下)千年菩提路 作者:TheCYH99
CYL-V-0167: 大型紀錄片_慧能大師01/06_根在新州(HD) 作者:塵緣錄ChenYuanLu


六祖慧能大師肉身千年不化《57爆新聞》精選篇網路獨播版 作者:57爆新聞
【高僧傳】20170227 - 六祖惠能- 第01集 作者:大愛電視Tzu Chi DaAiVideo


六祖惠能大師生平【上】1~14《六祖壇經》月明三更的禪宗六祖- 呂良偉主演

參考書目

外部鏈接

前任:
弘忍
漢傳佛教禪宗
六祖
繼任:
神會
  1. 李邕的《大照(普寂)禪師碑》
  2. 全唐文》(卷二百六十二)
  3. 神會語錄》卷三
  4. 《佛教人物傳》,中華佛典寶庫編,「定是慧體,慧是定用,猶如燈光,有燈即有光,燈是光之體,這是所謂定慧一體觀」
  5. 法海集記《法寶壇經
  6. 壇經·智論》
  7. 壇經·智論》
  8. 胡適《楞伽宗考》
  9. 《景德傳燈錄》
  10. 《傳法正宗記》
  11. 《法寶壇經》
  12. 《僧傳》
  13. 《傳燈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