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荷魯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荷魯斯

圖片來自exblog

荷魯斯(Horus,也作Heru-sa-Aset荷魯—沙—阿賽特、Hrw、Hr以及Hor-Hekenu)是古代埃及神話法老的守護神,是王權的象徵。他的形象是一位頭人身的神祇。[1]

介紹

像許多其他神祇一樣,荷魯斯的性質,以及關於他的故事和傳說,一直在隨着歷史的發展而不斷變化。可以把荷魯斯看作是由許多其他與皇權,天空等有關的神祇組成的合併體。而這些神祇大多是太陽神

Heru-ur(也稱作Harmerti哈默迪)是荷魯斯最早的一個版本,他是一位形的造物神。他的眼睛是太陽月亮。當新月出現時,他就成了一個瞎子,稱作Mekhenty-er-irty(意思是「無目者」);而當他的視力恢復時,他又被稱作Khenty-irty(意思是「有目者」)。眼盲時的荷魯斯是非常危險的,他有時會將朋友誤認為敵人並發起攻擊。他是蓋布努特的孫子,是萊托波里斯(Letopolis)的守護神。

神話事蹟

孩提時代的荷魯斯被稱為Har-pa-khered(意思是「幼童荷魯斯」,在希臘語中稱作Harpocrates),是歐西里斯伊西斯或者Banebdjetet與Hatmehit的兒子。他被描繪成一個含着手指的裸體男孩,與母親一起坐在一朵蓮花上。這種形態的荷魯斯是一位生育之神,他經常端着一個豐裕之角(cornucopia)。在羅馬帝國時期,Har-pa-Khered的形象廣為流傳,當時他被描繪為騎着一隻或一頭公羊(注意他的父親Banebdjetet就是一位公羊神)。

後來荷魯斯被絕對定位為歐西里斯伊西斯的兒子(抑或是羽化自紹席斯(Saosis)的洋槐樹)。這在很多學術著作中通常被引用為「the Horus」。

作為Har-nedj-itef(希臘語中叫做Harendotes),荷魯斯是歐西里斯在陰間杜亞特」(Duat)的護衛。

作為Behedti,荷魯斯是貝迪特(Behdet,也就是現在的埃德富),在那裡他的形象與獵鷹緊密相聯。

而作為Chenti-irti,荷魯斯是一位掌管法律和秩序的鷹神。

晚些時候,荷魯斯開始與太陽神(Ra)的形象結合起來,尤其是在赫里奧波里斯(Heliopolis),開始被稱作Ra-Herekhty(也叫Ra-Heru-akhety、Her-akhety(意思是「雙地平線之荷魯斯」)、Har-em-akhet(意思是「地平線上的荷魯斯」)、Horakhety、Harmachis(希臘語)),朝之太陽神。

安赫(Anhur)是荷魯斯作為與的結合體時的名字。

在公元前三千年,賽特取代了荷魯斯成為法老的守護神。然而當賽特謀殺自己兄弟的傳說流傳開後,荷魯斯又重新被替換回來。在荷魯斯與賽特之間發生了一場持續了長達八十年的戰鬥。荷魯斯扯掉了賽特的一粒睾丸,而賽特挖出了荷魯斯的左眼(從此荷魯斯被稱為「獨眼神」)。

荷魯斯與哈索爾有四個兒子,在埃及有關葬禮的信仰中,他們分別保管着裝在四個罐子(canopic jars)裡的死者的內臟:Duamutef多姆泰夫)、Qebshenuf凱布山納夫)、Hapi哈碧)和Imset艾姆謝特肝臟)。

參考文獻

  1. 荷魯斯,ex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