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索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索爾

圖片來自easyatm

哈索爾(Hathor),亦稱哈托爾,全稱哈索爾·迪特拉(Hathor Ditera),古埃及女神,她是愛神、美神、富裕之神、舞蹈之神、音樂之神。哈索爾關懷蒼生,同情死者,同時也是母親和兒童的保護神。在不同的傳說中,她是太陽神的女兒,王權守護神荷魯斯的妻子,或者是拉的妻子。

介紹

對哈索爾的崇拜最早在前27世紀便已開始,她的形象是奶牛、牛頭人身女子或長有牛耳的女人。傳說哈索爾女神曾化身為無花果樹,並把果實送給地獄的死者。

哈索爾的祭祀中心在丹德拉 (埃及)。希臘人常將哈索爾與阿芙蘿黛蒂相提並論。

古埃及礦工們亦崇拜哈索爾,認為她是「綠松石之神」[1]

神話故事

傳說哈索爾女神是「拉神之眼」。太陽神拉年事已高,有人趁此機會有所圖謀,拉神知道後非常惱怒,決定把象徵太陽威嚴和燃燒力量的「神眼」放置在哈索爾的體內,讓她去消滅這些惟利是圖的歹人。哈索爾女神得到「神眼」後,化身為暴虐的女戰神塞赫麥特開始對這些人進行殺戮,世間頓時血流成河。拉神看到死傷的人已經足夠後,試圖令其收手。為了能使塞赫麥特停止對人類的殘殺,拉神用石榴製成的酒水澆灌大地,嗜血的塞赫麥特誤以為鮮紅的石榴酒是血,因此喝得酩酊大醉,從而停止了暴行,恢復成美麗的哈索爾女神。後來,飲用啤酒和紅石榴汁也成為了祭祀哈索爾女神活動中的一部分。

大眾文化

參考文獻

  1. McDermott, Bridget. Decoding Egyptian Hieroglyphs. Chronicle Books. 2001: p. 79. ISBN 081183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