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西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西斯

圖片來自tspweb

伊西斯(Ἶσις;原埃及語發音更像 Aset 或 Iset)是古埃及宗教信仰中的一位女神,對她的崇拜傳遍了整個希臘-羅馬世界。她被敬奉為理想的母親和妻子、自然和魔法的守護神。

她是奴隸罪人、手工業者和受壓迫者的朋友,她也聽取富人、少女、貴族和統治者的禱告。

伊西斯經常被描述為是鷹頭戰神荷魯斯的母親和保護者,也被稱作亡靈和幼童的保護神。

介紹

伊西斯名字的含意是「王座」,其頭飾就是一寶座。作為王位的化身,她是法老王權的重要體現。法老被說成是她的孩子,坐在她提供的御座上。對她的崇拜風靡整個埃及,但她最主要的神廟是在尼羅河三角洲的「拜赫貝特·埃爾-哈格」(Behbeit El-Hagar),位於上埃及菲萊島上,起始於奈科坦尼布一世在位期間(公元前380-362年)。

在有關她的經典神話中,她是大地之神蓋布與天神努特的大女兒,出生在第四個閏日。嫁給了哥哥歐西里斯,並懷下了荷魯斯。伊西斯對歐西里斯的復活起了關鍵作用。當歐西里斯被賽特殺害並肢解後,她收集散落在大地上的屍塊,應用魔法讓他重新復生。在伊西斯所有的功績中,最有名的是她施計誘騙塞特,在九柱神面前承認自己的罪過,以及發現了太陽神的真名。

在希臘-羅馬時期這一神話變得更為重要。例如人們相信,每年尼羅河洪水的泛濫,就是伊西斯哭泣歐西里斯所流下的悲傷淚水。人們每年都要舉行再現歐西里斯死亡和重生的儀式。對伊西斯的崇拜最終蔓延至整個希臘-羅馬,一直延續到異教文化受到抑制的基督教時代。但,伊西斯給荷魯斯餵奶的形象,在公元五世紀初被基督教演化為聖母瑪麗婭懷抱襁褓中的耶穌[1]

詞源

伊西斯是希臘版名字,由於希臘語文法的要求,在原來埃及語格式後面添加了一個後綴「S」("-S"常常是古希臘語中單詞主格的標記)。

已記錄的伊西斯埃及語名字為ỉs.tȝs.t,意思是「她的王座」。然而,真正的埃及語發音仍不清楚,因為象形文字並不體現元音

為方便起見,埃及古物學家將她名字的發音隨機選擇為「ee-set」或「ah-set」。有時也可念為「ee-say」,因為她名字的最後字母「t」是一個女性後綴,在埃及語話音中最後的語調已下降,該字母已不發音。

主要崇拜特點

起源

大多數埃及神都發源於各地所崇拜的本地神,即使後來傳播開後,在當地仍保留有他們的崇拜中心,因此,埃及大部分主要城市和城鎮都是某一特定神的家。雖然伊西斯崇拜的起源地不明,但相信她原本是公元前3100年前的史前時期,在尼羅河三角洲的塞本尼托(Sebennytos)一位獨立的且受歡迎的神。

首次涉及伊西斯的書面文獻可追溯到埃及第五王朝。根據她與王位關聯的名字,一些早期埃及古物學家認為,伊西斯的原始功用是王位之母。然而,最近的學術研究表明,該一角色是後來才被關聯上的。在很多非洲部落中,王位被稱為「國王的母親」,這一概念非常適合於所有的理論,也可用來了解古埃及人的想法。

埃及古典時期

古王國時期,伊西斯代表已故法老的妻子或助手。因此,與喪葬有關,她的名字在法老葬禮文(金字塔銘文)中曾出現過80多次。這種與法老妻子的關聯,符合伊西斯作為荷魯斯配偶的角色,荷魯斯是法老的保護神,後來演變為神化的法老。

但除此之外,伊西斯也代表荷魯斯四子(裝有法老內臟的卡諾匹斯罐四神)的母親。更具體地說,伊西斯被視為罐神-艾姆謝特的保護神。中王國時期,隨着葬禮文開始在王室以外的埃及各社會階層盛行,作為保護神的伊西斯所保護的對象也相應擴大,不僅有貴族,甚至還包括了平民。

新王國時期,在很多地方,伊西斯的形象比其配偶更為突出。她被看作是法老的母親,經常描述她給法老餵奶。據推測,這種演變是通過各地所崇拜主神的融合而來,以使埃及宗教變得更加規範。當神崇拜盛行時,在他的崇拜中心赫利奧波利斯,拉神與荷魯斯被認作是同一神。而在某些地區,哈托爾神是對偶神,是拉神的母親。由於伊西斯與荷魯斯也是對偶神,荷魯斯又被看作是拉神,因此,伊西斯逐慚與哈托爾融合為「伊西斯-哈托爾」。通過這種融合,伊西斯成為了荷魯斯的母親及妻子。最終,母親的角色替代了配偶的角色。因此,伊西斯這一「配偶」的角色是變化的。在赫利奧波利斯城的萬神殿,伊西斯成為了歐西里斯的妻子及荷魯斯/拉神的母親。該折中的方案也導致了伊西斯和歐西里斯神話的演變。

神廟和祭司

在埃及,伊西斯受到與其他埃及神一樣的尊崇,包括每天都要供奉祭品。對她的祭祀有專門的二男二女四名祭司負責。在希臘-羅馬時代,她的很多男女祭司都被認為擁有特別的才能,懂醫術、會釋夢,能預測天氣。他們不編辮、不梳髮,因為埃及人相信髮結具有神奇的力量。

上埃及菲萊島上對伊西斯和歐西里斯的崇拜一直持續到公元六世紀。公元380年左右,羅馬皇帝狄奧多西一世曾下令折毀所有的異教神廟,但並不強制執行,這是因為戴克里先皇帝先前曾與納巴泰(Nobadae)和布倫米(Blemmye)部落訂立過條約。他們每年都要造訪象島,並定期帶着一幅伊西斯神像。在返回前,先溯河而上到布倫米島祈求神諭。直到查士丁尼時代,查士丁尼派納爾西茲搗毀了布倫米島上的聖所,並將祭司和聖像統統帶到了君士坦丁堡菲萊是古埃及最後一座被關閉的神廟。

參考文獻

  1. Loverance, Rowena (2007). 《基督教藝術》. 馬薩諸塞州劍橋: 哈佛大學出版社. 第11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