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茅台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茅台酒貴州省遵義市仁懷市茅台鎮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茅台酒是中國的傳統特產酒。與蘇格蘭威士忌法國干邑白蘭地齊名的世界三大蒸餾名酒之一,同時是中國三大名酒「茅五劍」之一。也是大曲醬香型白酒的鼻祖,更是中國的國酒,已有800多年的歷史。[1]

貴州茅台酒的特點

貴州茅台酒的風格質量特點是「醬香突出、幽雅細膩、酒體醇厚、回味悠長、空杯留香持久」,其特殊的風格來自於歷經歲月積澱而形成的獨特傳統釀造技藝,釀造方法與其赤水河流域的農業生產相結合,受環境的影響,季節性生產,端午踩曲、重陽投料,保留了當地一些原始的生活痕跡。

茅台鎮地理位置

茅台酒產自貴州省遵義市仁懷市茅台鎮,茅台鎮位於貴州和四川的交界處,在秦漢時期屬夜郎國的地盤,元末明初時正式定名為茅台,歸屬於四川遵義府。清朝1727年, 遵義劃給了貴州,茅台鎮因此成為川黔交界地。

歷史

赤水河發源於雲南鎮雄, 古稱大涉水、安樂水,後稱赤水河, 遠古時居住在赤水河畔的濮人就已經學會釀酒, 中華民族有史記載最早釀造美酒的地區。有一個位於漢朝西南地區附屬國夜郎國, 有一種名傳天下的好酒枸醬酒,就是用各種果實釀製的酒。 《史記》記載,在漢朝,仁懷已有了「枸醬酒」,可以說是茅台酒的雛形。

清朝時茅台鎮作為貴州北方的門戶,也是四川食鹽運往貴州的交通要道,隨着鹽業運輸的發展,茅台鎮所產的酒被陸路和水路運往各地,茅台鎮的酒業逐漸興盛起來,甚至超過了當地鹽業的知名度。

清朝後期出現了許多品牌酒坊,比如茅台春、茅台燒春、回沙茅酒等二十多家,遠銷省外。1915年在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茅台酒榮獲金獎,因此享譽全球。但是經過民國時期連年戰亂,到1949年僅剩下最大的3家酒坊,就是以其姓氏命名的華茅、王茅和賴茅。開國大典前夜確定茅台酒為國宴用酒,從此每年開會指定使用茅台,因此茅台酒也被稱為國酒。[2]

茅台酒的發展

1951年政府將三家酒坊「成義」、「榮和」、「恆興」合併,成立國營茅台酒廠,開啟茅台酒的新時代,茅台酒的釀製工藝也成為了機密。[3]

1996年,茅台酒工藝被確定為國家機密加以保護。2001年,茅台酒傳統工藝列入國家級首批物質文化遺產。2006年,國務院又批准將「茅台酒傳統釀造工藝」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並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2003年02月14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茅台酒」實施原產地域產品保護。

2013年03月28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調整「茅台酒」(貴州茅台酒)地理標誌產品保護名稱和保護範圍。

2018年08月13日,貴州茅台宣布,放棄「國酒茅台」商標註冊申請,撤銷訴訟申請,並向國家商標評審委員會致歉。

2018年10月,國家工商總局要求,「國酒」字樣今後要在茅台的宣傳中剔除。

中文名 茅台酒 產地名稱貴州省仁懷市 品質特點 醬香突出,幽雅細膩,酒體醇厚 地理標誌 國家質檢總局地理標誌產品 批准文號 國家質檢總局公告2003年第16號 批准時間 2003年02月14日

一摔成名

1915年2月20日,巴拿馬萬國博覽會美國三藩市開幕,參展單位超過20萬家。 當時,身着長袍、梳着長辮的中國人被視為「東亞病夫」用土陶罐盛裝的茅台酒參展,雖然茅台酒質量上乘,但由於首次參展且裝潢簡樸,因此在參展會上遭到冷遇,無人問津。

展會即將結束,中國代表陳琪眼看得獎無望, 心生一計,佯裝失手將酒瓶摔破在地,頓時濃香四溢,招來不少看客, 陳琪讓人們品嘗美酒, 不一會兒傳遍了整個會場。人人都爭着到茅台酒陳列處搶購,認為中國酒比起「白蘭地」、「香檳酒」來更具特色。評委們經反覆品嘗後一致認定「茅台酒」是世界最好的白酒,於是向茅台酒補發了金獎。[4]

趣聞

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遜與周恩來總理敬酒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中時新聞網

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遜首次訪華,周恩來總理用茅台酒招待尼克遜總統,午飯席上還給這位來自遠方的總統來了段「燃酒」的即興表演,令尼讚不絕口。幾杯酒下肚,雙方放下了戒備。最終,兩人成功簽訂了中美上海《聯合公報》。尼克遜從中國帶回了年份古老的茅台酒, 回到美國後,尼克遜總統想給女兒看這茅台是有多烈,就在白宮迫不及待地打開了這瓶美酒,並用火柴點燃。不料,盛酒的器具炸裂,旁邊有蠟燭,險些把白宮點着。[5]

1987年4月,里根總統來華訪問,愛喝酒的他將國賓館總統套房內的酒全都買下,但在他離去時,卻只帶走了茅台酒,其他酒則一瓶未動。[6]

1915年巴拿馬世博會中國館全景照片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一起扣扣網
1915年巴拿馬萬國博覽參展的土陶罐茅台酒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一起扣扣網











視頻

尋味︱實地考察以後才懂得,為什麼茅台的酒辣麼出名! 【品城記】

參考來源

  1. 茅台!文化歷史的傳承史. 每日頭條. 2018-09-27 [2002-08-09]. 
  2. 茅台酒的歷史,從什麼時候開始名揚天下的?你覺得茅台酒好喝嗎?. 搜狐. 2020-07-14 [2020-08-09]. 
  3. 茅台歷史上改名故事,茅酒之源是華茅. 財經頭條. 2017-11-28 [2002-08-09]. 
  4. 「一摔成名」大部分人不知道的茅台歷史!. 每日頭條. 2018-10-23 [2020-08-10]. 
  5. 茅台酒險些讓美國總統燒了白宮. 每日頭條. 2019-09-12 [2002-08-09]. 
  6. 歷任美國總統愛喝什麼酒?尼克遜、里根對茅台情有獨鍾. 每日頭條. 2016-11-10 [2002-08-09]. 

外部連結

[1]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