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夜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夜郎国)
前往: 導覽搜尋

夜郎,又稱作夜郎國,是中國漢朝時所謂西南夷中的一個國家,夜郎的中心位置,至今尚無定論,學術界的認識分歧亦很大。有學者認為位在今天貴州六盤水畢節一帶。關於夜郎國的記載主要見於《史記·西南夷列傳》[1],而根據考古的資料,一般認為其在中國的戰國時代已經存在。因為牂牁江是今六盤水市普安縣的交界處,所以六盤水和畢節赫章可樂遺址這一片被認為是夜郎古國所在地。湖南新晃侗族自治縣曾名夜郎縣。

歷史

《史記》中記載夜郎是當時西南夷中最大的國家,「臨牂牁江」,漢武帝時因意圖攻打南越國,派唐蒙出使南越國,發現當地有蜀地生產的枸醬,得知是從夜郎來的,因此上書武帝,可以通夜郎以制南越國,因此武帝派唐蒙出使夜郎,見其首領夜郎侯多同,並厚賜其財物,約定要在當地設置郡縣官吏並以其子為縣令,夜郎侯認為其國家與漢朝距離遠,就暫且先答應,但後屢次不服於漢,後因此有了「漢孰與我大」此一名言,成為「夜郎自大」一成語的典故,蒲松齡在《聊齋志異·絳妃》中寫道:「駕炮車之狂雲,遂以夜郎自大。恃貪狼之逆氣,漫以河伯為尊。」直到漢朝滅亡南越國後,夜郎國才開始入朝,武帝封為夜郎王。《漢書》記載夜郎王興在漢成帝河平二年(前27年)時舉兵反漢,漢朝派兵誅滅,夜郎國亡。改設郡縣。直到宋朝還短暫的出現過夜郎縣的稱號。

可樂是夜郎古國鼎盛時期的政治中心,可樂遺址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在今貴州省赫章縣

湖南新晃縣人文歷史悠久,秦漢時期屬夜郎國治地,唐宋曾兩次置夜郎縣。清道光五年編纂的《晃州廳志》序載:「晃州,古夜郎國」[2]。這裡是中國巫儺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區,延續「竹崇拜」、「牛圖騰」與鬥牛、鬥狗等獨特民族風情。

唐代大詩人李白王昌齡貶謫龍標(即今黔陽)時寫下了《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的不朽名句:「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夜郎國民族的後代: 根據《歷史懸案》( 讀者文摘出版社 香港 一九八五年第一版第一次印刷)「夜郎到底有多大?」,今天的水族仡佬族,甚或苗族都可能是夜郎民族的後代。

視頻

夜郎 相關視頻

《史記》中的大西南——探秘夜郎
貴州 古夜郎 探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