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伯虎點秋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伯虎點秋香》是永盛電影製作有限公司出品的一部喜劇電影,由李力持執導,周星馳鞏俐鄭佩佩等主演。

影片講述了江南才子唐伯虎對華太師府上的丫鬟秋香一見鍾情,在船夫的幫助下他施展計謀混進了華府。經過一番曲折,唐伯虎終於與秋香拜堂成婚。

影片於1993年7月1日在中國香港上映,並以4017萬港元的票房成為1993年香港電影年度票房冠軍。 [1]

劇情簡介

江南才子唐伯虎天資聰慧,儀表堂堂,琴棋精通,詩畫雙絕,位居江南四大才子之首。他身邊伴有八個國色天香的表妹,雖然同住一個屋檐下,卻不能心靈相通。一天,家丁來報,說寧王正在圖謀造反,唐伯虎讓母親把來人打發走。誰知,來人居然帶來了御醫要給唐伯虎治病。切脈時,唐伯虎急忙調動內功改變脈象,御醫看後大驚失色讓唐家趕快準備後事。唐母見唐伯虎暴露了會武功的秘密勃然大怒,為此,唐伯虎十分不解。唐母告訴他,萬一讓唐家的兩大仇人:奪命書生和唐父當年的戀人華山大俠發現他是霸王槍的傳人,將會招致殺身之禍。

唐伯虎決定離家幾天,邀江南其他三位才子一起出遊。路上偶遇華夫人帶她的婢女春、夏、秋、冬四香等到廟中進香,唐伯虎對貌若天仙的秋香一見鍾情。在船夫的幫助下,他施展計謀混進了華府,以便接近秋香。當唐伯虎向秋香表明心跡時,秋香身上的《唐寅詩集》失落在地。華夫人出手打敗四賊,當她發現《唐寅詩集》後大怒。唐伯虎為解秋香之難,謊稱把詩集帶在身邊是不忘跟唐家報仇。華夫人氣消,遂同意唐伯虎為華府書童,賜名華安。從此,唐伯虎得以自由出入華府,進一步接近秋香。

寧王率師爺和奪命書生帶着大隊人馬來到華府,聲稱與華太師研究詩畫,並帶來唐伯虎的真跡,華太師與寧王在朝中政見不和,今日難免忐忑不安。當寧王等藉機尋釁的關鍵時刻,唐伯虎施展技藝轉危為安。根據華安的高強武藝及詩畫方面的才華,華夫人斷定他就是唐伯虎。她答應華安說出真實身份就將秋香許配給他,不料,華夫人當場翻臉無情,還在參茶里放了毒。為救唐伯虎,秋香偷了許多解藥。正在這時,奪命書生來府揚言要將華夫人趕走,危難關頭,唐伯虎用霸王槍除掉了奪命書生。倖免於難的華夫人為報答唐伯虎,允諾將秋香許配給他。經過一番曲折,唐伯虎終於與心愛的秋香拜堂成婚。[2]

演員介紹

唐伯虎 (演員 周星馳)

「江南四大才子」之首,儀表堂堂,琴棋精通,詩畫雙絕。唐伯虎家中眾多妻妾只知道賭博玩樂,令唐伯虎十分苦惱。唐伯虎也是江湖上「唐家槍」的傳人。在一個很偶然的機會,唐伯虎遇見了華府丫鬟秋香,並對之一見鍾情,遂以僕人的身份潛入華府。唐伯虎憑着自己的聰明才智,逐漸取得了華夫人的信任。寧王帶着絕命書生到華府搗亂,被唐伯虎出手制止。經過幾番波折,唐伯虎終於娶到了秋香。

秋香 (演員 鞏俐)

華太師府丫鬟,長相絕佳,讓唐伯虎一見傾心。唐伯虎不惜入華府為奴以便接近秋香。華夫人發現唐伯虎真實身份後在給他喝的參茶里放了毒,為救唐伯虎秋香偷了許多解藥。經過一番曲折,秋香終於與唐伯虎成婚。

華夫人 (演員 鄭佩佩)

誥命夫人,華山大俠,華太師的妻子。華夫人武功極高,在華太師家裡,日常大小事務都是華夫人做主。奪命書生來府揚言要將華夫人趕走,危難關頭唐伯虎除掉了奪命書生,倖免於難的華夫人為報答唐伯虎,允諾將秋香許配給他。

石榴 (演員 苑瓊丹)

華太師府丫鬟,自稱風華絕代、萬人驚艷。唐伯虎到華府偽裝賣身的時候,石榴和秋香一起接見了他。

幕後花絮

  • 鞏俐表示因為自己在演藝學校中都是學習正規的表演,在出演《唐伯虎點秋香》時不懂周星馳特有的搞笑方式,因此這部戲演得很彆扭。 [3]
  • 片中有一場戲是夫人、春香、夏香等人的頭髮都豎了起來,只有鞏俐飾演的秋香保持原貌。這段戲其實並不是導演特意安排,而是鞏俐在演戲時處處維護自己的形象,無論李力持和周星馳怎麼勸說,她就是不答應把頭髮豎起來。
  • 在拍攝《唐伯虎點秋香》期間,周星馳為了突出江南四大才子的英俊瀟灑,於是找來了李健仁男扮女裝飾演如花,並以挖鼻孔的形象在電影中出場。 [4]
  • 片中有一場戲導演本來安排的是鞏俐被打成豬頭狀,然後周星馳用「還我漂漂拳」幫她還原,中間需要鞏俐化一個青一塊紫一塊的豬頭妝,但鞏俐一聽眼睛都大了,以為劇組在整她,堅決不肯。

影片評價

被稱為「後現代主義的經典之作」的《唐伯虎點秋香》是周星馳古裝喜劇片的代表作之一,影片延續了他的無厘頭搞笑風格(中央電視台電影頻道評)。

香港電影「盡皆癲狂,盡皆過火」的風格可以在這部電影裡找到多處註腳,無論是片中「我上等威風,顯現一身虎膽;你下流賤格,露出半個龜頭」式的對聯,還是唐伯虎被華夫人審問身份來歷時,華夫人倒背如流的講述與唐伯虎之間的血海深仇,都讓人忍不住發笑。而唐伯虎與秋香之間的三笑傳說,也在周星馳的喜劇性演出中精彩連連(新浪網評)。

《唐伯虎點秋香》不僅十分搞笑,而且片中不多的武打場面也顯出編導精心的設計。尤其是電影最後唐伯虎大戰奪命書生的段落,從唐伯虎一槍挑開劍尖開始,霸王槍幾乎是招招搶攻、步步緊逼、豪氣沖天,給觀眾了呈現了一場痛快淋漓、壓得住陣腳的決鬥場面(網易評)。

周星馳版的唐伯虎給觀眾留下了不少經典的對白,比如把蟑螂稱為「小強」。該片展示了香港電影人顛覆古典題材的超凡想象力,片中各種後現代手法層出不窮,包括行為藝術繪畫、現代打擊樂表演、時裝模特步態、充滿廣告詞彙的毒藥介紹,以及「面目全非腳」之類的搞笑創意(《新京報》評)。 [5]

這部影片的笑料十足,周星馳在這種帶有現代感的古裝片中充分發揮了自己的才能,而且唐伯虎這個人物的故事也很符合周星馳的路子:一方面,這個角色有其身份低微的時候,這種小人物行為雖然難免有點卑鄙但又具有符合小市民的心理;另一方面,這個角色又有其高貴之處,唐伯虎一身出神入化的武功和畫技都是他的資本,所以當他自認「美貌與智慧並重、英雄與俠義的化身」的時候,觀眾也不當它全是笑話(網易評)。 [6]

相關視頻

七分鐘看完《唐伯虎點秋香》最搞笑片段

[7]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