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芸香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芸香科

芸香科(學名:Rutaceae)是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無患子目的一個科。芸香科常綠或落葉喬木、灌木或攀援藤本或草本,全體含揮髮油,葉具透明油腺點,植物體內通常有儲油細胞或有分泌腔。有時具枝刺。葉互生,少數對生,單葉、單身複葉(如柑橘屬)或羽狀複葉;無托葉。花兩性或單性,輻射對稱,極少兩側對稱(白鮮屬)。聚傘花序,少數成總狀、穗狀花序或單花;離生;雄蕊4~5或8~10或多數;雌蕊心皮4~5,分離或合生,或多個心皮;子房上位,柱頭稀不增大。具花盤。蓇葖果蒴果翅果核果柑果。種子通常有胚乳。花粉粒通常具3~6溝孔,近長球形至近球形,最長軸16~100微米。花程式:*↑K5-4C5-4A10-8G(5-4)染色體基數x=9~13。[1]

該科約150屬,1700種,全世界分布,主要產於熱帶亞熱帶,少數生溫帶。中國29屬約151種28變種,南北各地均有,主產西南和華南。

山麻黃屬枳屬為中國特有屬。

形態特徵

常綠或落葉喬木,灌木草本,稀攀援性灌木。通常有油點,有或無刺,無托葉。葉互生或對生。單葉或複葉。花兩性或單性,稀雜性同株,輻射對稱,很少兩側對稱;聚傘花序,稀總狀或穗狀花序,更少單花,甚或葉上生花;萼片4或5片,離生或部分合生;花瓣4或5片,很少2-3片,離生,極少下部合生,覆瓦狀排列,稀鑷合狀排列,極少無花瓣與萼片之分,則花被片5-8片,且排列成一輪;雄蕊4或5枚,或為花瓣數的倍數,花絲分離或部分連生成多束或呈環狀,花葯縱裂,藥隔頂端常有油點;雌蕊通常由4或5個、稀較少或更多心皮組成,心皮離生或合生,蜜盆明顯,環狀,有時變態成子房柄,子房上位,稀半下位,花柱分離或合生,柱頭常增大,很少約與花柱同粗,中軸胎座,稀側膜胎座,每心皮有上下疊置、稀兩側並列的胚珠2顆,稀1顆或較多,胚珠向上轉,倒生或半倒生。果為蓇葖、蒴果、翅果、核果,或具革質果皮、或具翼、或果皮稍近肉質的漿果;種子有或無胚乳,子葉平凸或皺褶,常富含油點,胚直立或彎生,很少多胚。染色體基數n=7, 8, 9, 11, 13, 16。

主要價值

經濟

柚、橙、柑、橘和金柑均為重要果樹,主產長江以南。花椒為調味香料,華北地區廣為栽培。黃檗黃皮樹為珍貴用材樹種,木材黃色或黃褐色,材質堅硬,紋理美觀,供上等家具、造船、航空等工業用材。黃檗的樹皮為消炎中藥材「黃柏」。原產馬六甲的巨盤木(福建有引種)是家具的良材。吳茱萸黃檗屬一些種類是速生樹種,其木材也是制家具的良材。

食用

花椒屬一些種類的果,不僅是食物的調味劑或矯味劑,也是一種防腐劑。古代用其果作棺穴填充料,除了迷信一面,無疑是取其防腐作用。

一些屬的果可生食或是清涼飲料的原料。黃皮、金橘,尤以柑橘類的果是秋、冬以至次年初夏季節的果品。它們含豐富的檸檬酸、糖、維生素P果膠及其他營養物質。柚、香櫞、檸檬、甜橙,尤以酸橙類的花和果皮都含優質香精油[註 1],是飲食調味的有價值的天然香料。

中國產的金橘屬和柑橘屬,無論是野生或是栽培種,品種品系之多可稱世界各國之冠據調查資料統計,除台灣省未計算外,包括從國外引種的種類,不少於360個品種品系,成為有寶貴材料的柑橘類植物的基因庫。

藥用

中國產種大多為民間草藥,少數屬中藥。原產南美的毛果芸香所含毛果芸香鹼是治療青光眼的有效藥物。該科植物普遍含揮髮油,又常含與糖結合的黃酮苷類化合物和約200多種香豆素,其中不少與 傘形科植物的相同。主要是屬於異環化合物的呋喃駢香豆素、不少屬、種又含其他科罕見的有苦味的類檸檬素(limonoid)。此外,該科植物迄今已知含有300多種 生物鹼,其中將近半數是該科植物所特有。中國產種所含生物鹼主要屬於異喹啉類(isoquinoline)、呋喃駢喹啉類(furanoquinoline)和吖啶酮類(acridone),主要應用在醫藥方面。

中藥枳實及枳殼

有用黃皮酸橙的果製成,未成熟果實(枳殼):苦、辛、酸,涼。理氣寬中,行滯消脹。用於胸肋氣滯,胃脘痛,食積不化,痰飲內停,脫肛,陰挺。 幼果(枳實):苦、辛、微酸,涼。破氣消積,化痰散痞。用於積滯內停,痞滿脹痛,瀉痢後重,大便不通,痰滯氣阻胸痹,胃脘脹痛,脫肛,陰挺。

  1. 傣藥,麻芸降(德傣) :近成熟果實用於食積痰滯,胸腹脹滿,胃下垂,脫肛,子宮脫垂;幼果用於食積痰滯,胸腹脹滿,胃下垂,脫肛,子宮脫垂《滇省志》。
  2. 蒙藥,尼勒哈-雅素力格-桔日吉:幼果用於胸腹痞滿脹痛,食積不化,痰飲,胃下垂,脫肛,子宮脫垂。陶日貢-雅索利格-桔日吉:未成熟果實用於胸腹痞滿脹痛,食積不化,痰飲,胃下垂,脫肛,子宮脫垂《蒙藥》。
  3. 苗藥,幼果用於胸腹痞滿,食積不化,痰飲,胃下垂,脫肛,子宮脫垂《湘藍考》。

注釋

  1. 「香精油」:香精油是指一種從花朵、樹葉、木材和其他植物源和其他動、植物身上提取或蒸餾出來帶有香味的液體。香精油不是像亞麻油或石油的油類,在某種意義上香精油不是真正的油。丁香油(oil of cloves)、熏衣草油(oil of lavender)、歐薄荷油(spike oil)和迷迭香油(見ROSEMARY)有時會用於油性塗料、上光劑和清潔劑(見CEDAR,OIL OF)。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