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蒴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蒴果(英語: Capsule ,拉丁學名capsule),乾果的一種類型。由合生心皮的復雌蕊發育成的果實,子房1室或多室,每室有多粒種子。成熟時有各種裂開的方式,分為室間開裂、室背開裂和室軸開裂。[1]

中文學名 蒴果 亞門 被子植物亞門
植物界 雙子葉植物綱
種子植物門

形態特徵

蒴果成熟時,除去少數不開裂及不規則開裂方式,其開裂方式通常分為三類:

  1. 縱裂(longitudinal dehiscence):蒴果的裂縫沿心皮縱軸方向分開,又分室間開裂、室背開裂和室軸開裂。室間開裂(septicidal)又稱腹裂,即沿心皮腹縫線或沿二相鄰心皮組合的子房隔膜開裂,例如煙草、芝麻、馬兜鈴等;室背開裂(loculicidal)又稱背裂,沿心皮背縫線開裂,例如棉花烏桕百合鳶尾、茶等;室軸開裂(septifragal)即果皮雖沿室間或室背開裂,但子房隔膜與中軸仍然相連,例如牽牛曼陀羅等。
  2. 孔裂(poricidal dehiscence):蒴果的心皮不分離,子房各室上方裂成小孔,種子由孔口散出。 如罌粟金魚草桔梗等。
  3. 周裂(circumscissile):蒴果合生心皮一室的復雌蕊組成,心皮沿果實的上部或中部橫裂,果實成蓋狀開裂。如馬齒莧車前等(蓋果)。

蒴果開裂方式

蒴果成熟時,除去少數不開裂及不規則開裂方式,其開裂方式通常分為四類:

  1. 背裂:自心皮背部開裂。
  2. 間裂:自心皮接縫處開裂。
  3. 孔裂:心皮不分離,子房各室上方裂成小孔,種子由孔口散出。 如罌粟、金魚草、桔梗等
  4. 周裂:合生心皮一室的復雌蕊[註 1]組成,心皮沿果實的上部或中部橫裂,果實成蓋狀開裂。如馬齒莧、車前等(蓋果)。

注釋

  1. 「復雌蕊」:復雌蕊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心皮連合而成的雌蕊,也稱作合生心皮雌蕊 [1] 。該雌蕊由2枚以上的心皮聯合構成,柱頭或花柱通常分裂,子房1室或多室。心皮數目常和花柱、柱頭、子房室等的數目以及果實外形或開裂情況相關,但不是唯一標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