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翅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翅果

翅果閉果的一種,與開花期雌蕊的構造無關。在外部形態上,子房壁向兩個方向發育成具有薄翅狀附屬物果皮的果實。翅果也是一種由風散播的風播果實(anemochore)。榆屬(Fraxinus)、榆屬(Ulmus)等,其果皮全部形成一個翅狀,至於槭樹(Aceraceae),其二枚果皮是由二個離生心皮構成,各變成一翅(即由一個雌蕊產生具2翅2種子的果實)。

翅果,閉果的一個分類,果皮伸長成翅。如榆屬植物的果實。有一個或幾個翅狀屬物的果實,果皮乾燥不開裂,部分延展成翅,使果實可隨風飛散,借風力傳布,如榆、臭椿等的果實。

形態特徵

落葉喬木,高11米,胸徑達1米;樹皮深灰色,深縱裂;1年生枝灰綠色,密被銀灰色星狀毛及鱗片。葉互生,卵形或卵狀橢圓形,長6-9厘米,寬2-5厘米,全緣,稱端鈍尖,下面密被灰白色星狀柔毛,側脈10-12對;葉柄長6-15毫米,密被灰白色柔毛。花兩性,淡黃綠色,1-3花生於新枝基部葉腋,花梗長3-4毫米;無花瓣,萼筒鐘形,具8棱脊,長5-8毫米,直徑5毫米,在子房上面稍向內收縮,頂端4裂,裂片近三角形,長約4毫米;雄蕊4,花絲短;子房上位,紡錘形[註 1],1室,含1枚胚株,花柱細長,有絨毛,柱頭頭狀。果實核果狀,干棉質,近圓形或寬橢圓形,有8個翅狀棱脊,多毛;種子紡錘形,富含油脂[1]

生態學

等位酶電泳法和Biosys-2軟件對山西翅果油樹種群的遺傳結構和遺傳多樣性進行了研究,通過對3個種群的6個等位酶位點的電泳分析,結果表明:5個位點為多態位點,1個單態位點。Biosys-2軟件計算得知,在翅果油樹種群中,每個位點等位基因的平均數A=2.2,多態位點百分率P=77.9﹪,遺傳多樣性He=0.375,遺傳多樣性水平明顯高於蜂媒植物,而且也比其它的廣布木本被子植物的遺傳多樣性水平為高。與世界範圍內的其它特有種的多樣性水平相比,翅果油樹的遺傳變異水平是它的5倍左右。相對於26種長壽木本特有種和61種狹窄的地理分布種來說,翅果油樹種群也具有高的遺傳變異水平。這表明翅果油樹種群不存在遺傳上的退化現象。

針對翅果油樹的遺傳結構和遺傳多樣性的研究結果,提出了保護翅果油樹種群的策略:維持現有翅果油樹種群高的種內遺傳變異水平,遏制由於人為原因而導致的翅果油樹種群隔離或片段化的趨勢,防止由於種群隔離造成基因流降低,從而引起種群分化和種群的遺傳衰退,並採取適當措施擴大種群的連續性和種群內的遺傳多樣性水平。

注釋

  1. 「紡錘形」:紡錘形是一種基本幾何圖形,其形狀與紡錘相似故而得名。通過對圖形特徵分析,得出紡錘形的一個基本性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