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核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核果

核果(drupe) 是由單心皮雌蕊、上位子房形成的果實,亦有由合生心皮雌蕊或下位子房形成。其外果皮薄,中果皮肉質,內果皮堅硬、木質,形成堅硬的果核,每核內含1粒種子,如桃、杏、胡桃等。有的核果和漿果相似,稱漿果狀核果,如人參三七等。

核果是果實的一種類型,屬於單果,由一個心皮發育而成的肉質果;一般內果皮木質化形成核;常見於薔薇科鼠李科等類群植物中。

果實類型

肉質果,內含一枚種子。

果皮

  1. 三層果皮性質不一,外果皮極薄,由子房表皮和表皮下幾層細胞組成。
  2. 中果皮是發達的肉質食用部分。
  3. 內果皮的細胞經木質化後,成為堅硬的核,包在種子外面。

來源

通常由單雌蕊發展而成 ,其子房為上位或下位,1~6層心皮,合生或心皮連生。 

食用部分

肉質食用的大部分「果肉」來源為中果皮。

代表

桃、李、芒果、杏、馬纓丹等的果實。[1]

分布範圍

其中桃主要經濟栽培地區在華北、華東各省;李子產量最多的省有廣東廣西福建,主要栽培中國李及其變種木奈李,其中福建省永泰是全國產李最多的縣。四川、湖南、湖北、河南也有大面積種植。我國北方黑龍江、遼寧、吉林三省也是栽培面積較大的區域,主栽品種為中國李;杏在中國分布範圍很廣,除南部沿海及台灣省外,大多數省區皆有,其中以河北、山東、山西、河南、陝西、甘肅、青海、新疆、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江蘇,安徽等地較多,其集中栽培區為東北南部、華北、西北等黃河流域各省;櫻桃分為中國櫻桃和歐洲甜櫻桃兩種。中國櫻桃原產於我國,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歷史,而且在我國分布很廣。北起遼南、華北各省,南至雲南、貴州、四川,西到青海、甘肅、新疆都有栽培,尤以山東、江蘇、安徽、浙江栽培最多。

歐洲甜櫻桃,原產亞洲西部和歐洲東南部。我國甜櫻桃分布主要集中在渤海灣沿岸,以煙臺市和大連市郊區為最多。山東省是我國甜櫻桃栽培面積最大、產量最多的一個省,除煙臺市各區縣外,青島威海濟南日照淄博濰坊棗莊泰安臨沂等地也有分布。遼寧省集中分布在大連市的金州區和甘井子區。河北省主要分布在秦皇島市山海關區,北戴河區及昌黎縣。此外,北京、河南、山西、陝西、內蒙古、新疆、湖北、江西、四川等十幾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也都有引種和栽培。

主要價值

桃花:即桃樹盛開的花朵,屬薔薇科植物。葉橢圓狀披針形,核果近球形,主要分果桃和花桃兩大類。桃花原產於中國中部、北部,現已在世界溫帶國家及地區廣泛種植,其繁殖以嫁接為主。桃花可製成桃花丸、桃花茶等食品。其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是文學創作的常用素材。此外,桃花中元素有疏通經絡、滋潤皮膚的藥用價值。其花語及代表意義為:愛情的俘虜。每年3月份,各地會以桃花為媒,舉辦桃花節盛會。

膳食價值:肉質食用的大部分「果肉」來源為中果皮[註 1]

注釋

  1. 「中果皮」:中果皮(mesocarp) 是果皮的中層,占果皮的大部分,多由薄壁細胞組成,具有多數細小維管束。有的含石細胞、纖維,如馬兜鈴、連翹等;有的含油細胞、油室、油管等,如胡椒、陳皮、花椒、小茴香、蛇床子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