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見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淑妃(?-947年),中國五代十國後唐第二代明宗皇帝李嗣源寵妃,被稱作五代第一美女,永安公主生母,許王李從益養母。

人物生平

她出身平民,為邠州人家之女,姿色美豔,肌膚雪白,號稱「花見羞」。十七歲時,被賣給後梁大將劉鄩為侍女,劉鄩去世,花見羞無所歸。當時,李嗣源夏夫人已經去世,方求別室,有人將花見羞的事告訴了安重誨,安重誨告知李嗣源,花見羞被納為妾。花見羞性情溫柔,心地善良,得到劉鄩很多錢後,都給了李嗣源左右及諸子婦,人人皆稱譽花見羞,李嗣源更愛她了。而曹夫人為人簡質,常避事,於是王氏專寵,王氏生下一個女兒永安公主,並收養許王李從益為養子。

926年,李嗣源即皇帝位,議立皇后,曹夫人當立,曹夫人對花見羞說:「我素多病,而性不耐煩,妹當代我。」花見羞回答:「后,帝匹也,至尊之位,誰敢幹之!」於是立曹氏為皇后天成三年(928年)正月冊立花見羞為德妃。王德妃事奉曹皇后也很恭謹,每次明宗李嗣源早起洗漱,都是王德妃執事在左右,李嗣源罷朝與皇后吃飯,王德妃侍立,帝後吃完乃退,未嘗少懈,皇后之心也很喜愛她。但宮中之事,都是王德妃做主。長興二年(931年)四月,王德妃進號淑妃,明宗得病,王淑妃與宦官孟漢瓊結納左右,遂專用事,殺安重誨、秦王李從榮,她都參與了。劉鄩諸子,都以王淑妃的緣故,封拜官爵。應順元年(934年)閏正月十三日,愍帝李從厚即位,冊尊曹皇后為皇太后,王淑妃為皇太妃。起初,明宗有後宮生下兒子,王淑妃作為養母,是為許王李從益。李從益乳母司衣王氏,見明宗已老,秦王李從榮握兵,想歸附李從榮,說:「兒思秦王。」當時李從益已四歲,司衣王氏又數次教李從益自言要求見秦王。明宗派乳母帶着李從益往來秦府,司衣王氏遂與李從榮私通,李從榮通過王氏伺察宮中的動靜。李從榮已死,司衣王氏口出怨言,說秦王派兵入宮保衛天子,但以謀反被誅。愍帝李從厚知道後,大怒,賜司衣王氏死,事連王太妃,於是李從厚不悅,想遷她到至德宮,以曹太后和王太妃關係好,怕傷其意而止,但是待之甚薄。

廢帝李從珂入立,參加置酒在太妃的宮院,太妃舉酒說:「願辭皇帝為比丘尼。」李從珂大驚,問其緣故,太妃說「小兒處偶得命,若大人不容,則死之日,何面見先帝!」因此泣下。李從珂也為此悽然,待她頗厚。石敬瑭兵犯京師,李從珂聚族將自焚。王太妃對曹太后說:「事情緊急,應該稍稍迴避,以待姑爺入京(石敬瑭是李嗣源的女婿)。」曹太后說:「我家至此,何忍獨生,妹自勉之!」曹太后與李從珂自焚而死,而王太妃與許王李從益及其妹藏在鞠院以免死難。

石敬瑭即位為晉高祖,王太妃自請為尼,石敬瑭不同意,把她遷到至德宮。後晉遷都汴京,太妃母子也到東都,置於宮中,石敬瑭的李皇后(李嗣源女)事太妃如母。天福四年(939年)九月癸未,石敬瑭以郇國三千戶封唐許王李從益為郇國公,以奉唐朝包括後唐的祭祀,服色、旌旗一依舊制。太常議立莊宗、明宗、愍帝三室,以至德宮為廟;詔立高祖太宗,為五廟,使李從益歲時主祠。

出帝石重貴即位,太妃母子都回洛陽契丹入侵京師,趙延壽所娶的明宗女兒興平公主已死,耶律德光為趙延壽娶李從益之妹永安公主公主不知其母是誰,一直被太妃撫養,[來源請求]太妃至京師主婚禮。耶律德光見明宗畫像,焚香再拜,對太妃說:「明宗與我約為弟兄,爾吾嫂也。」然後調笑說:「今日卻是我的夫人的。」耶律德光拜李從益為彰信軍節度使,李從益力辭,不至官,與太妃都回洛陽。

耶律德光北歸,留蕭翰守汴州。漢高祖劉知遠起兵太原蕭翰欲北去,派人召李從益,委託給他中原的事務。李從益母子逃到徽陵域中,以躲避使者,使者迫使他們向東都,遂以李從益權知南朝軍國事。李從益御崇元殿,蕭翰率契丹諸將在殿上拜,晉群臣在殿下拜。群臣謁見太妃,太妃說:「吾家子母孤弱,為翰所迫,此豈福邪?禍行至矣!」以王松、趙遠為左右丞相,李式、翟光鄴為樞密使,燕將劉祚為侍衛親軍都指揮使。蕭翰留契丹兵千人給劉祚而去。

劉知遠擁兵南下,李從益派人召高行周、武行德等人抵禦,高行周等人不至,李從益與王松計劃以燕兵閉城自守。王太妃說:「吾家亡國之餘,安敢與人爭天下!」派人上書迎劉知遠。劉知遠聽說他曾經召高行周而不至,就派遣郭從義先入京師殺太妃母子。太妃臨死大呼:「吾家母子何罪?何不留吾兒,使每歲寒食持一盂飯灑明宗墳上。」聞者悲之。李從益死時年十七歲。後周廣順元年(951年)四月,郭威追諡王淑妃為賢妃

王淑妃母關氏,後晉年間封隴西郡夫人,有墓志銘存世。

人物逸事

「十八新娘八十郎」

據《新五代史》記載,花見羞乃邠州(今陝西彬縣)人氏。和花蕊夫人一樣,花見羞並不姓花,她父親王氏在城內經營一家副食商店。及笄之年的花見羞生得眉如遠山,目如秋水,鼻似瓊瑤,齒似瓠犀。因為天生麗質,芳菲滿體,容顏比春日裡盛開的鮮花還要嬌艷,遠親近鄰們送她一個美名「花見羞」。雖然出身低微,但父母還是請了專門的私塾教女兒詩書文章、琴瑟音律。花見羞聰明機靈,學習能力很強。由於從小在店裡幫父母料理生意,見多識廣,察眼觀色,歷練得心靈手巧,待人接物從容得體。少年時代的特殊歷練對她後來的人生經歷幫助很大。由於家教嚴格,花見羞從小就性情溫順,心地善良。

後梁名將劉彠得知花見羞的艷名,攜重禮上門提親。劉彠年齡雖大,但文武兼修,很有氣度,威名遠播。戰亂時期,王家正需要有劉彠這樣的軍人背景。於是,年僅17歲的花見羞(「王氏」)成了年過花甲的劉彠的愛妾,這種「一樹梨花壓海棠」的婚姻,不知羨煞了陝西陝北的多少痴情少男。( 「一樹梨花壓海棠」:典出蘇東坡嘲笑好友詞人張先的調侃之作。張先80歲時娶了一個18歲的小妾,東坡作詩調侃他道:「十八新娘八十郎,蒼蒼白髮對紅妝。鴛鴦被裡成雙夜,一樹梨花壓海棠。」之後,「一樹梨花壓海棠」成為老夫少妻,也即「老牛吃嫩草」的委婉的說法。)

老夫少妻恩愛和諧,相敬如賓。或許是天妒紅顏,甜蜜美滿的婚姻只維持了不到三年,劉彠就在征戰中死去。劉彠死後,花見羞雖然不是正妻,仍然為他結廬守節。那段時間,人們時常見到花見羞一身白衣,躑躅在劉彠墓旁。雜樹野花叢中,群鳥掠空悲鳴而過,風吹衣袂飄飄,窈窕動人的花見羞臨風佇立,寂寞如洛水中冉冉升起的洛神。城中仰慕花見羞姿色的富家子弟紛紛托人上門說合,願出重金娶她為妾,她卻一概回絕。

李嗣源的無冕的皇后

李存勖滅後梁,最先攻入都城的是李克用的養子李嗣源。李嗣源出身沙陀平民,沒有姓氏,只有一個小名邈佶烈,「李嗣源」為養父李克用所賜。李存勖自立為帝,改國號為唐,任命李嗣源為天平節度使。

李嗣源進兵邠城。這位敢於彎弓射虎的武夫,見到花見羞時竟然魂飛魄散,當即拜倒在花見羞的石榴裙下。為了獲得花見羞的芳心,李嗣源不惜向敵國名將劉彠的孤墳長揖行禮。為其誠心所感,花見羞終於褪去孝服,投入到李嗣源的懷抱,此時的花見羞年僅20歲。

三年之後,群臣紛紛上表,認為皇后母儀天下,不可長久虛置,一致推薦花見羞為皇后,李嗣源也認為皇后非她莫屬。花見羞卻堅辭不肯,並力薦曹淑妃為後。她的理由是:曹淑妃從前侍候過夏氏夫人,並對夏夫人的兩個兒子有哺育之恩。李嗣源見花見羞態度堅決,只得遵從她的意願立曹氏為後,花見羞則仍為淑妃。花見羞對曹皇后非常尊重,曹皇后對她更是感激涕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