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重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重貴

五代時期最搞笑的皇帝

簡介

石重貴
出生 913年
知名於  

石重貴(913年―974年),石敬瑭養子,後晉皇帝,942年-946年在位。史稱後晉出帝或後晉少帝。

天福七年(942年),後晉高祖石敬瑭去世,石重貴繼位,沿用高祖天福年號。天福九年(944年)七月改元開運。石重貴不肯向契丹稱臣,契丹攻後晉,開運三年十二月(947年1月)占開封,後晉滅亡。

石重貴是一位能力一般,但很有骨氣的皇帝,他敢於同契丹開戰,可惜他身邊卻無可用之人。他在位只有4年,國破後被俘送往契丹,北宋開寶七年,遼保寧六年(974年)病死,終年61歲,葬於今遼寧省朝陽縣。

基本信息

本   名 石重貴 出生地 山西太原
出生時間 913年 去世時間 974年
在位時間 公元942年登基(在位4年) 年   號 天福、開運
朝   代 後晉 諡   號 後晉出帝

人物生平

早期經歷

石重貴本為後晉高祖石敬瑭的侄兒。其父石敬儒曾經做過後唐莊宗李存勖的騎將,早逝,石敬瑭遂將他收為己子。後梁乾化三年(913)六月二十七日出生在太原汾陽里。石重貴少時謹言慎行,質樸純厚,深得石敬瑭喜愛,到各地鎮守都讓他跟隨前行,曾把諸多事情委託給他辦理,但石重貴生性愛好馳馬射箭,頗有沙陀祖輩之風。石敬瑭鎮守太原時,讓琅琊人王震教石重貴《禮記》,石重貴不能領悟其中的意義,對王震說:"這不是我家幹的事。"

後唐清泰二年(936年),石敬瑭在晉陽舉兵叛唐,後唐大軍圍攻太原。石重貴或出謀劃策,或冒矢拒敵,都受到石敬瑭讚賞。石敬瑭借契丹兵挫敗後唐軍隊,離太原赴洛陽奪取帝位,臨行前在契丹國主耶律德光的推薦下,選擇了石重貴留守太原,授以北京留守、金紫光祿大夫、檢校司徒、行太原尹,掌河東管內節度觀察事。官銜不少,但政績平平,"未著人望"。儘管如此,因受到叔父倚重青睞,石重貴仍步步高升。天福二年(937)九月,被徵召回朝廷,授予光祿大夫、檢校太保、右金吾衛上將軍。天福三年(938)十二月,任開封尹,加封檢校太傅,封為鄭王,增加食邑三千戶,加封檢校太尉、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天福七年(942)石敬瑭死前,石重貴改任廣晉尹,進封齊王,兼任侍中。

石敬瑭死後,石重貴承制即位及為後晉出帝。石重貴在叔父尚有嫡子在世時,能繼承大統,其間不乏宮中密謀。石敬瑭生有六子,大多早夭,僅剩幼子石重睿一人。本來石敬瑭在病中託孤與宰臣馮道,意思要馮道輔石重睿。但他死後,馮道與當時掌握實權的侍衛親軍都指揮使景延廣卻擅立石重貴為帝。

登基為帝

石重貴在位時間不長,前後不過五年。五年中,生活的浪濤既把他湧上了頂峰,也把他無情地摔到了谷底,成為亡國之君。

石重貴即位前,後晉的形勢並不樂觀。契丹憑扶立石敬瑭有功,挾制中原,虎視眈眈;後晉的南面有割據稱王的吳越、後蜀;後晉統治集團內部矛盾重重,加之連年的旱、蝗、澇、飢,餓殍遍野,民怨沸騰。後晉的政權內外交困,危機四伏。

石重貴一即位,就遇到一棘手問題,就是如何向契丹主耶律德光報告。景延廣傲氣十足,力主向契丹主稱孫不稱臣,結果給伺機南下的契丹主提供了機會。恰逢青州節度使楊光遠這時外連契丹造反,於是將石敬瑭時與契丹稱臣修好,雖屈辱倒還大致和平的局面打破了。與契丹的戰爭時斷時續,一直到後晉的滅亡。開運元年(944年)正月,契丹前鋒趙延壽、趙延昭引五萬騎入寇,兵分數路陷貝州、入雁門,長驅直入。石重貴在眾將的簇擁下親征。這時他可能感到大禍臨頭,就遣人致書契丹主,求修舊好。契丹主正志得意滿,豈願中途罷兵。石重貴求和遭到拒絕,只好迎戰。在這一年與第二年的抗擊契丹的戰爭中,儘管他指揮無能、用人不當、號令不靈,但賴中原軍民的英勇戰鬥,契丹兩次大規模的進攻都被挫敗了。

此後,契丹退兵,石重貴凱旋還朝,以為從此天下太平,又過起醉生夢死的生活。他本來就是個聲色犬馬之徒,視國事為兒戲。石敬瑭屍骨本寒,梓宮在殯,石重貴就納頗有美色的寡嬸馮夫人為妃,並恬不知恥地問左右說"我今日作新婿何如"。開運元年,晉軍與契丹軍戰於戚城,他卻每天聽樂不止。他在宮中聽慣了"細聲女樂"。親征以來,只能召左右"淺藩軍校,奏三弦胡琴,和以羌笛,擊節鳴鼓,更舞送歌,以為娛樂",所以他常給侍臣們抱怨說"此非音樂也"。宰臣馮道等投其所好,奏請舉樂,這時石重貴還算清醒了一點,沒有允許。開運二年(945年)三月,後晉與契丹在陽城決戰前夕,石重貴仍出外遊獵。他不做戰守準備,反而大建宮室,裝飾後庭,廣置器玩。為鋪地毯,不惜用織工數百,費時一年。為玩樂盡興,他對優伶們賞賜無度。在國難當頭,百姓餓斃於道的時刻,石重貴還如此的揮霍,後果可想而知。

石重貴在位期間,很少有惠民之舉,偶而殺上兩個貪官污吏,也是掩人耳目。身為一國之君,皇帝即國家,應有盡有,但他貪得無厭。為應付戰爭費用,為滿足自己濫耗,他甚至在大蝗大旱之年,還派出惡吏,分道刮民。天福八年(943)六月,他遣"內外臣僚二十人分往諸道州府率借粟麥,時使臣希旨,立法甚峻,民間泥封之,隱其數者皆斃之。而這一月,"諸州郡大蝗,所至草木皆盡。"開運元年(944)四月,他"命文武官僚三十六人往諸道括率錢帛"。

亡國受辱

石重貴昏昏噩噩,全靠一群將相扶持,但他所寵信重用之輩,很少有德才兼備,忠心為主之人。石重貴任命杜重威為北面行營部招討使,對此番出征,石重貴充滿了狂妄的信心。他在詔書中聲稱要"先取瀛莫,安定關南;次復幽燕、蕩平塞北"。可事實再次嘲弄了他。杜重威在前線投敵,另一將領張彥澤引兵南下,直趨汴梁。臘月十七日,張彥澤大兵壓城,包圍了皇宮,石重貴無以為計,欲縱火自焚,多虧了近侍一把拉住,他才免為灰燼。張彥澤自作主張,強把石重貴一家遷到開封府派兵把守。

次年正月初,契丹主到京。石重貴此前已派兒子石延煦石延寶奉表國寶金印求降,這時欲與太后一起迎接,遭到拒絕。契丹主下制,降石重貴為光祿大夫、檢校太尉,封負義侯,封地偏僻,在渤海國界的黃龍府。石重貴一家北行時。有時飯也吃不上,只得殺畜而食。石重貴一行人風餐露宿,忍飢挨餓,倍受凌辱,好容易到了黃龍府,契丹國母又召往懷州。懷州在黃龍府西北千餘里,石重貴只得重新上路。幸逢契丹內部發生了王位之爭,新王永康王允許他們暫住遼陽,自此供給稍有保證。後漢乾信元年(948年),永康王至遼陽,石重貴着白衣紗帽拜之。石重貴有一幼女,永康王之妻兄求之,因年幼謝絕。不幾日,永康王就遣人奪走,送給妻兄。乾佑二年(949),石重貴一家被允在建州(今遼寧朝陽西南)居住。行至中途,石重貴生母安妃病死。到建州後,得土地50餘頃,石重貴令一行人建造房屋,分田耕種。這年,契丹述律王子又強娶石重貴寵姬趙氏、聶氏而去。石重貴悲憤不已,但也無奈。

石重貴墓志銘稱他於保寧六年(974年)六月十八日逝世。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