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安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安鄉,吉安在日治時期被稱作吉野,是花蓮縣相當有名的移民村,位於花東縱谷中,人口僅次於花蓮市,但其積卻是花蓮市的兩倍有餘。境內多為廣闊的沖積平原,地質肥沃水源充沛,受太平洋氣流之調節,氣候溫和,地理環境條件得天獨厚,生活機能、交通醫療便利,是台灣最適合退休居住的幸福小鎮。

沿革

吉安鄉清朝漢人移民前是阿美族的傳統領域,阿美族語地名稱為「知卡宣」,意為出產薪柴甚多的地方,漢人移民後按音譯稱為「七腳川」。1948年元旦正式劃定行政轄區並命名為「吉安鄉」,為花蓮縣人數最多的平地原住民鄉鎮,原住民總人口數共計15,273人、約占12.73%(107年7月統計資料),其中以阿美族人數居多約12,219人,其餘族群則以日據時期自秀林鄉斯達岸、清水部落被迫遷移定居之太魯閣族約1,922人(太魯閣族人口數僅次於秀林鄉);此外,近年亦有布農族等其他族群陸續遷入定居,境內原住民部落共有23個,概分為2大族群(阿美族和太魯閣族)。

吉安鄉的居民涵蓋四大族群:原住民、閩南人、客家人、外省人。清康熙35年(西元1696年)刊行的《臺灣府志》,紀載了直腳宣社群,成為吉安境內最早見諸史書的住民。往後閩南、客家披荊斬棘來此定居,日本人來了又去,還有外省族群的移入,建構了跨越族群的生命共同體,各自保有獨特文化風格,呈現出豐富多元的在地文化。 [1]

自然環境

吉安鄉地理位置在花蓮縣東北部,東經121.38度、北緯23.55度,東濱太平洋、北與花蓮市為鄰、西與秀林鄉接壤、南邊則是壽豐鄉,總面積約為65.2582平方公里,全鄉人口僅次於花蓮市為全縣第二多鄉鎮;吉安鄉位在中央山脈東側、倚靠屬於七腳川山系的慈雲山,海拔約為2300公尺,東濱臨太平洋,其餘地區皆為沖積平原,不僅農業發達工商貿易也十分熱絡,交通方便與花蓮市互通有無,成為發展力不容小覷的鄉鎮[2]

景觀特色

吉安鄉早期為阿美族的生活範圍,被稱為知卡宣(Cikasuan),漢人稱作七腳川,到日治時期,日本人在此建立了日本移民村-吉野村,因此吉安也被稱為吉野。在吉安鄉中,有著充滿日式禪園風格的慶修院,院內四周環境清幽,保存不動明王石刻、百度石等文物,並依循著日本宗教禮規,設有水手舍,提供訪客淨身之用,歷經歲月更迭的慶修院,有著歷史的滄桑感,古樸的建築與充滿禪意的庭園,深受遊客的喜愛。而知卡宣森林公園、俯瞰吉安鄉的楓林步道,都是在地人市郊踏青的好地方,兼具文化內涵與自然生態的吉安,可說是花蓮市的後花園。[3]

推薦景點

慶修院

慶修院,原名為真言宗吉野布教所,為台灣現存最完整的日式寺院,日治時期日本人在此設立移民村,成為移民的宗教信仰中心。[4]慶修院帶著歷史的滄桑感,依循日本傳統構造形式的建築、花木扶疏的庭園與枯山水,有如走入時光隧道來到日本江戶時代,古意盎然。

在大正六年(1917年),川端滿二募建了這座「真言宗高野山派吉布教所」,希望以宗教的力量,撫慰當時日本移民到吉野(吉安)的思鄉之情。而寺院內擺放著依序排列的石佛,相傳為川端滿二遵循真言宗開山祖師「空海大師」的遺規,走遍日本四國島上八十八所箇所,把八十八尊石佛一一請回而來,讓居民能夠尋求心靈寄託。

知卡宣森林公園

知卡宣森林公園照片來自TravelKing旅遊王

知卡宣森林公園原名南埔綠森林公園,經過政府重新整修規劃,成為了一座具休閒與生態教育的多功能休憩公園。知卡宣森林公園佔地約有十多頃,園內主要的造型以童話式的設計風格為主,公園內設有植物生態館、親子草坪區、花園迷宮、童話城堡、彩虹屋、花海城牆、景觀步道等,園區內的戲水區更是花蓮知名的免費玩水樂園!水上遊樂設施包括滑水道、幼幼池、雨林池、漂漂河、水上溜滑梯等,非常刺激又消暑。除了多樣有趣的休閒設施,園內亦有販售冷飲、點心及林蔭休息區,是假日親子同樂的場所。

1985年花蓮縣政府將苗圃遷至此處,重新規劃整修,讓知卡宣成為自然生態的重要基地,也是假日遊憩的重要場所。園區植物種類豐富,「原生植物區」更能見到珍貴的在地原生物種,是生態保育的教科書,另外還有水生植物區、綠色廣場區等八大區域。公園開放時間為每年7-8月,其中水上設施就是2016年新增的8米高360度滑水道,以及東部地區第一座人工衝浪池。從花蓮市往南走省道台9線,約15分鐘車程可抵達一年四季都好玩的知卡宣綠森林親水公園。入口處充滿童話色彩的城堡大門,園內有大片樹木林和綠地,種植豐富的花草植物,還有龍骨造型溫室、花園迷宮等適合休閒漫步春日野餐。

楓林步道

楓林步道位於花蓮縣吉安鄉福興村,自福興路底的產業道路蜿蜒而上,居高臨下美景盡收眼底,是俯瞰吉安遠眺太平洋的最佳地點。步道全長約為3.4公里,沿途有許多觀景平台及涼亭,可俯瞰吉安阡陌田疇,眺望花蓮市區、美崙山、七星潭、湛藍的太平洋,視野遼闊,風光明媚。順著步道蜿蜒而上,林木蓊鬱、綠樹成蔭,杜鵑、梅花、桃花、花丁子、馬櫻丹等花卉夾道。每到秋季,火紅楓葉染遍樹梢,如詩如畫,夜晚的燈火讓吉安棋盤式道路的特色展現無遺,是賞夜景的最佳去處。時間及體力許可續往白雲步道,或原路折返順遊三級古蹟吉安慶修院、初英親水生態公園等景點。

視頻

花蓮縣縣定古蹟吉安慶修院導覽影片五分鐘中文版
知卡宣親水公園開幕 親子同樂好嗨【央廣新聞】
花蓮景點-楓林步道
花蓮縣吉安鄉登山步道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