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城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城鄉

沿革

新城鄉在花蓮開發史上居先驅地位。清朝以後,從蘭陽平原遷移而來的噶瑪蘭族,在新城鄉建立了加禮宛社,這算是整個花蓮「平地地區」較早開發之處。

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阿美族與太魯閣族,都在新城鄉落腳,比鄰而居,彼此有征戰、有聯盟、有妥協。而新城村是早期進入「蕃界」的灰色地帶,漢人與日本人相繼到此,與原住民接觸,1874年清政府沈葆楨開後山三路之後,漢族官方的勢力才真正探觸到此,「新城」之名也於當時確立。台灣光復後,亦有不少大陸同胞遷居新城鄉,因此閩客族群為數不少,與平地原住民相處和睦,如同一家。

新城鄉民情風俗大都保持閩南舊有之習慣。平地原住民於每年八月舉辦豐年祭。宗教信仰方面,大多為佛、道教,少數信奉天主教及基督教。慈濟事業是規模宏大之佛教團體,慈濟功德會,即位於新城鄉康樂村。

地理環境

新城鄉位於花蓮縣北端,左倚中央山脈,右臨太平洋,南接花蓮市,西北毗臨秀林鄉,面積29.405平方公里,為花蓮縣面積最小的鄉鎮,僅占全縣面積0.6%。新城鄉所在的狹長平原,南北約20公里、東西僅5公里,並向東環出一個最美的月牙形海灣--世界級美景「七星潭風景特定區」。

新城鄉形狀如一實驗用的燒瓶,北部的瓶口是新城村,狹長的頸部則為順安、康樂兩村,瓶腹為北埔村與七星潭社區。新城鄉境內無山嶽,也無大河流,地勢平緩,地形由西北向東逐級傾斜,海拔平均在0-200公尺之間,農業發達,酸菜和芋頭蕃薯相當有代表性。鄉內中部有清澈的三棧溪橫貫,西側則徜徉著美崙溪支流須美基溪。

三棧溪源自中央山脈,全長22公里,流水潺潺,佳林茂密,有「小太魯閣」之稱。以往颱風過後經常有玫瑰石自山上沖刷而下,一度興起採集奇石瑰寶熱。新城鄉蘊藏豐富的大理石礦,地質堅硬,為上等的建材。由於盛產玫瑰石和大理石,石材加工業是新城鄉主要產業之一,曾經使鄉內礦場、石廠及觀光石藝品店林立,帶動了觀光產業的發展。

台9線蘇花公路段,南北貫穿全鄉,是遊客進入花蓮的必經之地,是新城農特產品的露天大市集、也是感受宏偉中央山脈與遼闊太平洋的最佳路段之一。[1]

景點介紹

新城鄉是曼波魚的故鄉,而「曼波(mambo)」的原意是一種中美洲的搖擺舞蹈,不拘小節、自由隨興、釋放熱情。曼波就像一種生活態度:看似漫不經心、優遊自適,實則有充分的熱力與動能,等待綻放。這就是[曼波新城]來這裡可以去七星潭、新城亞泥鳳凰林、慈濟靜思精舍、原野牧場、新城老街、噶瑪蘭紀念公園、楊英風紀念公園、龍泉親水公園、園碩石翰石雕園區等等景點遊玩。此外,這裡特產翻車魚、木瓜和芋頭,觀光客們來這別忘了嘗嘗道地美食![2]

未來規劃

2020年一月蘇花改全線通車後,花蓮勢必吸引大量觀光人潮,新城鄉公所擬提議成立一個觀光所,在環境、產業結構、基礎建設與服務下盤點研析,讓觀光帶動地方及原住民產業,有效將人潮轉化為錢潮,帶動產業永續發展,形塑新城鄉品牌。

新城鄉為花蓮縣觀光門戶,是觀光客進出的必經之地,與民眾鄉親接觸最多的課室主管如建設課、社會課、農業課、殯葬所、財政課、原民所,與鄉親民眾互動是最為頻繁,相對也代表外界對於公所行政團隊的一個評價。[3]

推薦景點

七星潭曼波海灘、慈濟靜思精舍、原野牧場、新城老街

視頻

【七星潭最新打卡花海聖地|四八高地】

【七星潭打卡熱點!曼波海岸疊石吸睛成新秘境】 花蓮知名景點七星潭北端曼波海灘遊客一向稀少,但最近吹起一股疊石樂讓不少遊客慕名前來,意外成為打卡新秘境。疊石競賽創辦人說已經舉辦過兩次疊石競賽了,這次特別改為團體競賽的方式要成為世界第一次。

【慈濟靜思精舍】

【花蓮原野牧場】

【花蓮雪巴旅遊影像工作室空拍花蓮-新城老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