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致遠級巡洋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致遠級巡洋艦是指大清北洋水師在1886年向外定購的致遠(Chinese cruiser Chih Yuen)和靖遠兩艘巡洋艦。二艦由英國阿姆斯特朗-惠特沃斯所建。致遠及靖遠屬防護巡洋艦,裝有鋼製「穹甲」(水平裝甲),故又稱穹甲快船。致遠級排水量2,300噸,航速達18.5節,是北洋水師主力戰艦中速度最高的[1]。致遠、靖遠及同時在德國訂購的經遠、來遠在1887年底完工加入北洋水師後,清政府便由於各種政治原因,停止北洋水師採購新武器。結果在1894年爆發的中日「甲午戰爭」的黃海海戰中,已顯老態的致遠及靖遠仍然是北洋水師最為「新式」的艦隻。海戰中由鄧世昌為管帶的致遠奮戰數小時後主、副火炮彈藥用盡,船隻重創。鄧世昌下令沖向日艦,意圖用沖角撞沉日艦,惟中途爆炸沉沒而未能成功。葉祖珪為管帶的靖遠在黃海海戰中受創,經搶修後與余艦退守威海。最後靖遠在威海受日軍擊中後自沉。

設計和概述

清朝建設近代化海軍之初,曾一度完全向英國訂購艦艇。在此階段,清廷主要通過海關總司英國人赫德(Robert Hart,1835年2月20日-1911年9月20日)向英國阿姆斯特朗-惠特沃斯(Sir W G Armstrong Whitworth & Co Ltd)公司購艦。最先購入的是作近岸防禦的小噸位炮艇,稱作「蚊子船」。後來又購入兩艘有一定遠洋作戰能力的撞擊巡洋艦(即超勇級無防護巡洋艦),然而超勇級兩艦為遂行撞擊戰術,外形低矮,無法搭載魚雷艇。這一點讓時任直隸總督、主導海軍建設的李鴻章非常不滿,認為是英方以及赫德聯手欺詐。

李鴻章於是在訂購更大型的鐵甲艦時,改為向德國「伏爾鏗造船廠」(Vulcan AG)購買,所建二艦即定遠號及鎮遠號。及後李鴻章以餘款再向伏爾鏗購置一巡洋艦,即為濟遠號。阿姆斯特朗公司不甘心失去中國這一重要的外銷市場,為重新開拓在中國的業務,阿姆斯特朗公司委派英國軍官布里奇福德海軍少校為駐華銷售代表,尋找機會。

1884年中法戰爭之後

1884年中法戰爭馬江海戰一役,福建水師慘敗,幾乎全軍覆沒。受此慘敗刺激,清朝重啟外購軍艦的議程,打算再購買4艘巡洋艦。早已等候多時的阿姆斯特朗公司一收到消息便立即做出響應。李鴻章最初屬意按照濟遠號的設計,再造4艘。不過濟遠號是德方第一次設計建造的穹甲巡洋艦,設計缺陷較多;而英國人出於對德國人搶走了大批訂單的憤怒,而抓住濟遠號的缺點大加抨擊。因此駐英公使曾紀澤、駐德公使許景澄沒有按照清廷的命令直接訂購濟遠級,而是進行了大量的考察。曾紀澤在就濟遠號的設計方案一事進行訪查期間,結識了阿姆斯特朗公司的設計師威廉·懷特爵士。懷特毫不客氣地指責濟遠號有8處缺陷,這其中雖然有英德之間爭奪訂單的因素在內,但中方亦認為部分意見非常重要。經過定奪,清政府決定放棄原濟遠號的設計,要求新艦採用「西國通行有效船式」[2]

懷特趁機向曾紀澤推銷自己的巡洋艦方案,稱有10大優點,後者對此設計很感興趣,隨即向國內進行匯報。曾紀澤向總理衙門發電報陳述穹甲巡洋艦沒有水線裝甲帶的原因,稱增加重裝甲會減慢航速;而較薄的裝甲遇到炮擊時,裝甲被毀產生的破片會和炮彈一同殺傷船員,毀壞設備;還不如完全不要裝甲,炮彈僅僅造成一個圓孔,反而容易維修。總理衙門將此電文轉給李鴻章定奪。李鴻章受德國方面以及許景澄的影響,認為裝甲巡洋艦更佳,要求致遠級也要加上8-10英寸的水線裝甲帶。曾紀澤極力維護穹甲巡洋艦的設計,與李鴻章之間多次發電報爭論。李鴻章爭辯不過,最後只能同意在英德兩國分別建造穹甲巡洋艦與裝甲巡洋艦。1885年11月4日,清廷正式確認訂造兩艘致遠級,兩艦造價共36萬4110英鎊,隨後第一筆款項9萬5000英鎊經滙豐銀行匯至英方。

在武器配備方面,李鴻章要求新艦的武器必須使用德國克虜伯公司的火炮,以使得各艦統一火炮規格。致遠級設計時,只採用了克虜伯公司的火炮炮身,炮座依然使用阿姆斯特朗公司自己的產品。另外副炮也因為耳台空間有限,沒有用克虜伯火炮,而也是採用阿姆斯特朗火炮。另外英方設計時受當時逐漸復興的縱列陣形、側舷對敵的思想所影響,並不打算讓主炮前後發射,而是在艏艉各設置1門47毫米哈乞開斯速射炮,正好擋住了主炮的前後射界。清朝方面對此戰術並不以為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此前清朝各艦大多按艦艏對敵的方式設計,全部更換將會耗資巨大),要求英方將這兩門小炮拆除。

致遠級致遠號及靖遠號分別於1886年9月及12月下水,1887年7月建成。北洋水師派出軍官及水兵,到英國船廠所在紐卡素對艦隻測試,然後連同在德國完工的經遠號及來遠號,於當年9月中一同開回中國。途中由北洋水師總教習、英國人琅威理為統領,致遠管帶為鄧世昌,靖遠管帶為葉祖珪。各艦於12月抵達廈門,正式加入北洋水師。

視頻

致遠級巡洋艦 相關視頻

背景介紹:致遠號巡洋艦
抄襲還是潮流?中日海軍巡洋艦「吉野」和「致遠」為何如此相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