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膠合玻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膠合玻璃。原圖鏈接

膠合玻璃(英語:Laminated glass),係利用高溫高壓,在兩片玻璃間夾入強韌而富熱可塑性的樹脂中間膜(PVB)而製成,PVB膜是化學材料 -聚乙烯醇縮丁醛,是一種具有強力的結合力、高光學清晰度、易黏於各種不同的表面的樹脂。

概述

膠合玻璃製造過程須經高溫高壓後使得模成型沾黏上2片玻璃之中,其中2片玻璃的與膜的貼合、緊密、幅度更是考驗玻璃廠商,稍有曲面沒配合,加壓過程有偏差,整體的成效就會降低甚至是作廢。現在市面上尚有另一款膠合玻璃是使用SGB膜,其抗侵蝕的能力更勝於傳統PVB。

特性

膠合玻璃示意圖。原圖鏈接

安全性高

製造膠合玻璃將二至數片的玻璃夾入中間膜,加熱加壓後膠結可保持玻璃的清透性,並提升玻璃的安全性等多重性能因中間夾著強韌而富粘著力的PVB中間膜,中間模經過高溫高壓後成型,強韌且堅固,較能抵擋外來衝擊。即使被擊碎後也會相當大地降地其濺射範圍,所以不易在受撞擊力下被貫穿,玻璃僅出現裂痕,且破損後其玻璃片不易飛散,因此比其他種類玻璃具較高之耐震性、防盜性、防爆性、防彈性。

節能省電

PVB膜有減輕太陽光中的紅外線(熱線)機能,可節省冷氣設備及電量,增加生活環境舒適度。

提昇建物外觀美感

使用有色中間膜的膠合玻璃,可視使用之玻璃種類,任意組合不同色調(如綠色、藍色、茶色)之玻璃,亦可變化中間膜上端部位遮陽色帶,用以減弱陽光之強度,達到防眩效果,易調和建築物周圍的景色及滿足設計師需求。

隔音

膠合玻璃聲音傳遞曲線。原圖鏈接

膠合玻璃具有極佳的透明性、強度、耐貫穿性、耐熱性及抗紫外線等特質, 並且可以優異之接著力將兩片成型玻璃黏結成一體,多了中間的模,更會比一般玻璃更具有隔離聲音的效果。

隔絕紫外線

中間膜有隔離紫外線的效能,所以可防止室內傢俱、織物、陳設品和壁紙等受損。中間膜有防止紫外線的功能,降低對人體的傷害及防止室內家具、窗簾褪色。亦可加裝白色薄膜,類似多年前風行的「海棠花」,具雙向遮蔽效果。

用途

現在的窗戶大多都已採用「強化玻璃」來製作,如破掉會為顆粒狀,雖傷害人的機率降低,清理時候比較好清理,但還是有劃傷的可能。與「強化玻璃」相較,「膠合玻璃」當玻璃受到外力撞擊,就會從受擊處將震盪力平面地向外擴張自行裂解成蜘蛛網狀,但玻璃碎片不會崩裂射出傷害到人,因為即使其中一面玻璃破掉了,玻璃還是會緊緊黏在膠膜上面,安全性就會提升。

「膠合玻璃」特別適用於需要確保整片玻璃抵抗力之處,如店面、陽台樓梯護欄和屋頂玻璃、建築及傢俱汽車擋風玻璃,甚至是防爆防彈用,依環境選擇所需。如在家裡使用,通常膠合玻璃的截面會打上矽利康密封膠,而以防止陽光直射內模與防止雨水的侵蝕,因有些疏於以密封膠保護的地方,很可能在陽光、雨水的影響下使得內膜被侵蝕。另有SCF隔音膜、SGP安全膜等可供選擇 可用於機場高速公路捷運工廠鐵路馬路附近之建築物飯店醫院音樂廳圖書館播音室教室

影片

【裝修知識庫】認識膠合玻璃 [HD]
雙層膠合強化玻璃破1層 佛心老闆不追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