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棠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棠花 [3] 原圖鍵接

海棠花學名Malus spp.)是薔薇科(Rosaceae)蘋果屬(Malus)的植物,原產地分布在北美歐洲亞洲,約有 30 個種,栽培種 500~600 個,在北美就約有超過 100 個品種出現在市場上。

海棠花性喜陽光和冷涼氣候,適合種植在濕潤、排水好、富含腐質質的酸性土壤,因花蕾在 6 月開始形成所以修剪要在 6 月前。樹形小,質地細膩,花果和隨季節變化的葉色有很高的觀賞性。從 20 世紀的 80 年代起,海棠成為人們歡迎的觀賞植物種類之一,從公園、街頭綠地、高速公路兩邊和隔離帶,到校園、住宅區和私家花園的綠化都有種植。[1]


植物新知

特徵

單葉互生,葉的大小和形狀因品種的不同而有差異。花瓣有5瓣,近圓形或倒卵形,雄蕊約15~20,有雄蕊演變為花瓣而形成的重瓣花,繖形花序或繖房花序,花色有白色、粉紅色或紅色。梨果,花托宿存,果色有紅色、橘紅色、黃色、綠色等等,直徑一般不超過 5 公分。

栽種種類

海棠花(秋海棠)可能是一年生植物中最多樣化,種類最多的植物。粗略的分類,有一般庭園最受歡迎的大花種,就是塊狀根類Tuberous Begonia。其次是開像蛤蜊一樣小花的四季海棠Wax Begonia,(正式名稱是Semperflorens)。另外還有觀葉性的海棠,這一類是地下莖類Rhizomatous Begonia,中文又叫毛葉海棠,因為葉子生有明顯絨毛。而後來這一類又被發展成葉子顏色更多,圖案更美,而被叫做是Rex Begonia,成為收集家的最愛。

1, 大花種:最受歡迎的大花品種說起,就是Tuberous Begonia,這一類多數被種在庭園的樹下,因為秋海棠忍不得炎熱及乾旱,很易枯死。而且太熱花瓣也易出現枯焦,邊緣變黃。

2, 四季秋海棠:又叫做蛤蜊秋海棠Wax Begonia,也是經常在花圃中見到,特別是公園的花圃。遠看一片花海。這種花較小,因此較適合大片種植。

3, 地下莖海棠花/觀葉海棠:Rhizomatous Begonia多數是為葉子觀賞而種,春天時會開很多花,但是花朵很小且不起眼,但葉子就十分美麗,多顏色。因為葉子多有絨毛,因此又叫毛葉海棠。這一類較適合盆栽,近觀欣賞。

4, Rex Begonia:這一類是葉子最美麗的秋海棠,幾乎是有人特意用畫筆畫上去的花紋,因此俗名又叫做 painted-leaf Begonia。這一類通常葉片很大,而且都有非常耀眼的顏色:古銅色,青綠色,紅色,或是有紋路的雙色。[2]

用途 

1.園藝庭園植栽美化用:海棠種類繁多,樹形多樣,葉茂花繁,豐盈嬌豔,可栽植妝點園林。

2.藥用:性味:花:淡、苦、平。效用:果:調經活血。治紅崩。

傳說及花語

在中國海棠花還是比較有名的,海棠花的種類也比較多,特別是公園裡種的海棠花尤其多,其中以秋海棠最為著名,其實海棠花也有比較美又浪漫的傳說故事。

傳說1


傳說中的海棠花到底是有怎樣的寓意?

據傳,在很早以前,望京坨的深山老林里住着父女二人,父親叫馬三河,女兒叫海棠。父女倆以打獵為生,相依為命。一天,年方二八的海棠姑娘,跟隨父親在望京坨打獵,這裡野獸繁多,忽見一隻惡虎張着血盆大口,帶着呼呼風聲向馬三河撲來。海棠姑娘為了救助父親,挺身上前與虎相拼,難耐身單力薄,倒在了惡爪之下。山上砍柴、放羊、採藥的鄉親們聞訊趕來,打跑了惡虎,把她救下望京坨,沿着這三十多華里 長的溝谷回村,一路上鮮血滴滴流淌。後來在灑滿鮮血處開滿了火紅 的山花。鄉親們為懷念捨身救父的海棠,將此花命名為海棠花。這條溝谷,也就改名叫海棠峪了。

傳說2

傳說是在玉帝的御花園裡有個花神叫玉女。因為嫦娥溫柔又漂亮,玉女與嫦娥就成了好朋友,並經常到廣寒宮去玩。有一次,玉女看見廣寒宮裡新種了十盆奇花。 那是一種從未見過的仙花,小花數朵簇生成傘形,甚是奇巧可愛。花蕾是紅色的,花朵兒卻是嬌羞的淡紅色。花枝上還結着果實,長長的橢圓形、黃黃的顏色。花兒和果兒都散發出濃郁的香味,實在逗人喜愛。玉女想到玉帝的御花園中什麼花兒都有,唯獨沒有這種花。因此請求嫦娥姐姐送她一盆,好拿回去栽種在御花園裡。但是嫦娥卻搖搖頭說,這是王母娘娘的花,是如來佛特意為慶賀王母娘娘的壽辰,派人從天竺國送到廣寒宮來的。因為這花耐寒,所以才種在廣寒宮中。玉女連連請求,只說廣寒宮中花兒這麼多,少一盆也沒什麼關係,王母娘娘也發現不了的。嫦娥經不住玉女這麼「姐姐長」「姐姐短」的直央求,就答應了。玉女好不容易說服了嫦娥,得到了這盆馨香迷人的奇花,高興地捧起花盆就往外走,邊走邊說:「謝謝!謝謝!」不想剛剛走到廣寒宮門口,迎頭就碰上了王母娘娘。她一見玉女手捧着天竺國送來的仙花,一邊嘴裡直道謝,便明白嫦娥一定私下將她的花兒拿去送人,因而怒氣衝天地訓斥嫦娥膽大妄為。而且,她邊說邊奪過玉兔的石杵,將玉女和她手中的那盆花兒一起打下了凡間。這盆花正巧落在一個靠種花為生計的老漢的花園中,老漢有個女兒叫海棠,姑娘的面貌也像花兒一樣美麗。老漢見一盆花從天而降,種花人自然是愛花惜花,便連忙伸手去接,怕有閃失,又忙叫女兒過來幫一把,口中連叫:「海棠、海棠!」 海棠姑娘聽見了,急急地跑過來,看見爹爹手裡捧着一盆花兒,連叫「海棠」。便高興地問:「爹爹,這美麗的花兒也叫海棠嗎?」老漢接住了這盆花,只見是一種從未見過的叫不上名兒來的花,聽見女兒這麼一說,覺得這花兒的確和女兒一樣美,就乾脆將錯就錯叫它「海棠花」了。[3]

花語

海棠花嬌艷動人,被喻為「國艷」,有「花中神仙」、「花貴妃」、「花尊貴」的稱號,也有「解語花」的雅稱。海棠花也象徵著遊子思鄉、離愁別緒溫和、美麗、快樂。秋海棠象徵苦戀。當人們愛情遇到波折,常以秋海棠花自喻。古人稱它為斷腸花,借花抒發男女離別的悲傷情感。花語就含有「苦戀」的意味了。另還有花語:溫和、美麗、快樂,象徵遊子思鄉,表達離愁別緒的意思;也有人說是跟隨他人的引導走。[4]

相關訊息

海棠花串 原圖鍵結

對於很多剛開始養花的新手來說,選擇花卉品種往往會覺得很難,不知道什麼花好養,花期長,今天來給大家推薦一種花期超長又非常好養的花四季海棠花。[5]

海棠花是非常漂亮的花朵,在公園中都比較常見,不過海棠花的品種比較多,因此花友們想要購買海棠花來進行養殖,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品種。那麼海棠花有哪些品種呢... [6]

春天海棠花競開,海棠花姿態瀟灑、高貴典雅,描寫海棠的詩詞燦若星辰。海棠也可入藥,尤其以貼梗海棠藥用價值最高。貼梗海棠的果實主要用來入藥,是常用的祛風寒濕藥。除果實外,貼梗海棠的種子(木瓜核)、花(木瓜花)、根(木瓜根)、枝、葉(木瓜枝)、樹皮(木瓜皮)也可入藥。[7]

小學時,老師都說中國就像一片秋海棠的葉子。不免好奇,秋海棠到底是長什麼樣子呢?後來慢慢讀到許多關於海棠花的詩詞,「秋雨潤海棠,綽約玉肌妝」。紅樓夢有海棠詩社,光是憑想像,就覺得海棠是多麼漂亮的一種花啊!秋海棠與海棠到底是不是同一種植物呢?後來才知道,海棠是對這一類嬌艷花型的統稱,其實是細分為木本和草本兩類的,海棠是算薔薇科的樹木花卉,而秋海棠卻是一系列秋海棠科的草本花卉。花雖相似,可是明顯的是不同的兩種植物。[8]


說起海棠花應該都非常熟悉,但很多人不知道,海棠花還有一個非常淒美的名字叫断肠花,又為什麼叫断肠花呢? [9] 

模樣雅緻的海棠花紋,是壓花玻璃中最經典的圖騰,只要講到復古懷舊的玻璃風格,馬上直接聯想到它。 [10]


參考文獻

相關視頻


海棠花家族大聚會
海棠花的養殖方法,做好以下要點,可保植株年年開花不斷

海棠花開滿樹,紅的似霞,白的似雪

海棠花節